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6 08:31:00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镇党委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摆党委班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情况

镇班子能够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决定,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务实、一心为民、开拓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集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深入学习、仔细查摆和深刻反思,发现还存在不少问题,离党章党纪,离廉政准则,离先进典型,离群众期盼,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上级决策部署领会不深刻,遇事不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认识,对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潮作坚决斗争不够。比如,对一些传播错误思想和言论人员,认为有“言论自由”,没有坚决制止。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有本位主义和实用主义倾向。比如,在与上级保持一致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不够,执行的效果有折扣。有时候会认为基层工作主要是抓落实、具体干,对学习理论的重要性迫切性认识不足,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不能从理论上、政治上的高度来认识和分析问题。

(二)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够实。领导班子在抓经济社会发展谋划的时间较多,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精力较少,虽然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意义有认识,但经常以事务多、工作忙为理由,没有履行好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够,解决新问题的办法点子不多,致使个别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比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就还没有想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村干部难选难当的问题,正在积极探索中;个别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整改提升力度不够。

(三)党内政治生活抓得不够紧。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停留在政治学习层面上较多,对强调的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这“四大法宝”没有系统思考过。对全镇的组织生活抓的不紧,“”、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民主评议等制度坚持不够、落实不力。班子之间谈心话少,即使谈了也谈得不深不透,没有触及心灵。没有很好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每次民主生活会基本上是工作的总结会,批评流于形式,缺少揭短亮丑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精神。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差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班子成员能够带头厉行勤俭节约、精简会议活动等,用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比如,在接待客商时,会不自觉地多上些好菜和本地酒水;上级领导来调研检查工作时,陪餐人员较多;有时会议开得过长,文稿过于拖沓冗长,缺少实质内容,措施办法不切实际等情况。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发展观、维稳观、计生观有偏差。平时总想着在“争先创优”中取得一个好的名次,对上面有考核的工作,对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花的精力多,有时过分注重抓典型,以点代面地来开展工作。比如,在新农村建设上,把重点放在抓沙塅桂花村、社陈油茶基地、中心村建设上。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了全省山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桂花基地,成为全身全是有名的桂花村,沙塅村因此也被农业部列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现在回过头来看,过多地把财力、物力投入到典型上。统筹各村发展不够,其他村的干部群众有意见。在基层维稳上,过于注重停访息诉,未从根本上解决息事宁人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在计生工作上,过于注重计生抚养费的征收和“四术”任务的完成,忽视了对人口质量的提升。

2、工作上有时重形式轻落实。一是对圩镇整治、拆违章建筑、重点项目等重大工作,习惯搞大会战营造声势,场面上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短期内也取得了成效,但忽视了机制制度的建立,给长期工作带来了被动。二是习惯以会有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八项规定之前,有每周开大会现象,有时还为了少让村干部跑路,特意选在逢圩日开会,却耽误了群众办事。三是面上的工作做得较多,有时为了迎接上面的检查突击做了十几个牌子,花了很多经费,却没有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的效益。四是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没有及时调度、检查、督促,在落实执行上有偏差,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如:社区讲堂就是一个很好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平台,然而个别支部在开展这项活动中没有按要求执行,致流于形式,影响了作用发挥。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存在官本位思想。领导班子在走近群众、贴近群众,起示范带头方面还不够,总是以工作忙、要开会为借口,主动下到村组调查研究较少,有时下村也就是“猫”在村部,或者在村干部家中喝喝茶聊聊天,真正到农户家也就是走过场赶时间,对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掌握不多。真心实意静心听取群众建议与群众交心结友还不够,在开展“乡间夜话’’活动中,就有群众感叹:“这样的会(乡间夜话)在包产到户前才开过,都20多年没有开了。

2、关心群众还不够。有时候把整体利益代替个体利益,把整体问题代替个体问题,所以这几年来,把主要精力花在事关长远发展的圩镇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民风建设上。比如,修通了贯穿新老城镇的潼川大道、潼川大桥,新建自来水厂、防洪提、贯穿兰田片的乡道等;发展省市有名的桂花和油茶产业;乡风民风整体保持好的态势。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这些事情具有基础性和长远性,但对每一位家庭具体生产生活问题方面,却关注不够,解决不够。平时走访关心贫困群众少,虽然春节、“七一”前会到贫困农户、党员家中看一看,走一走,但也是当成任务来完成。对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往往是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要求部门解决多,亲自解决少。有时也会认为乡镇财力有限,只有依靠上级部门,在发挥民间资源、群众力量做得不够。在办事过程中,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仍然存在。有时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表面上客套,但内心还是有不耐烦的心理,存在主要领导签给分管领导处理,分管领导就交给驻村干部,没有很好地去跟踪落实解决。

3、沟通交流还不够。班子成员之间主动沟通较少,与一般干职工也是工作上见面多,思想上见面少,交心谈心还不够。由于沟通机会少,沟通的渠道不畅,在一定程度上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一般干职工之间还未真正做到推心置腹,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工作协同配合和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的提高。对一般干职工关心较少,集体组织的活动不多,机关健身场所还没建好、食堂伙食标准不高,有的干职工还两人共住一个房间,这些都还没有解决好。对年青干部关注较少,在搭建传帮带平台和干部培养、压担子上还做的不够。

4、担当精神还不足。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一大批圩镇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开发的重点项目在实施,这也导致更多的节点、难点问题需要去解决去突破,虽然各项工作推进总体良好,但仍有一些项目进展滞后,班子总体在敢于担当、攻坚破难能力上还有不足。如:幼儿园征地问题,两年了还有几亩地没有征下,防洪提也留有节点问题,还有就是农村土地执法中,对一些违建户建前主动宣传不到位,建中又监管不力。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庸懒散现象仍有存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较好,但庸懒散现象仍有存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班子成员未带头执行好机关制度,未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如:值班和每周三学习带头参加不够;在平时工作中,有的同志也是标准不高,小成即满,缺乏创新和争先意识;有的同志存在怕苦怕累的现象,天气冷怕出门、天气热怕下乡,没有车不愿到边远地方,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下降。

2、拼搏进取精神还不够。主要体现在一些工作上还存在着按部就班的情况,在执行政策中不能很好地结合实际大胆地创造性地开展。同时还不同程度存在因循守旧,思想保守,观念陈旧的现象,工作思路还不开阔,工作方法方式上还不新,凭老经验、老办法办事的多。比如:对分管的工作,在思路上敢想、敢闯、敢试的决心不大,遇到或产生棘手问题,就有畏难情绪。有的同志打硬仗、啃硬骨头精神不强,抓难题突破、抓难事协调的手段不够多,到一线参与、调度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勇气不够足。

3、有当太平官的念头。存在保平安的思维,担心事情做的多,做错的事情也就多了,有担心因一件小事做的不好影响工作的全面性,有患得患失心理。有的同志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但做的事情少了,开展工作的胆子小了,就怕工作上出问题,尽量少担责任。

(四)奢靡之风方面

1、有铺张浪费现象。八项规定下发前,领导班子在外商和重要客人来时,会点好的菜、多点菜,上烟、上好酒的情况;在上级领导来检查指导工作时,班子成员也会到齐陪就餐;外出出差时,也住过星级宾馆、吃过当地特色菜;平时不注意节约办公耗材,过夜灯长流水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有吃请和请吃现象。八项规定下发前,领导班子有接受村干部吃请的现象;有时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也会请主管单位的同志吃饭。

3、有礼尚往来现象。八项规定下发前,过年过节有走访慰问镇机关退休老干部、军属,送去牛奶和慰问金;单位组织外出学习交流时,也接受过其他单位赠送的土特产。

4、接人待物仍有浪费现象。八项规定之后,在接待来客方面更节约了,没有铺张现象,但有时会多上菜,有浪费;机关管理上也不严格,在制度上执行不严,较大程度上存在浪费水、浪费电、浪费纸张等现象;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抵制上做得不够,碍于面子,不能及时提醒纠正,进行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应。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深入剖析,我们认为产生这些“四风’’问题的原因很多,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群众的宗旨观念没有在思想深入扎根,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放松了理想信念教育

“四风”问题的产生和存在,说到底是理想信念的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是不少同志疏于学习,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学习枯燥无味,认为政治理论是虚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政治理论水平再高不如实实在在干点事,削弱了我们的精神追求,放松了自我要求,忠诚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有所弱化。有的同志受各种思潮的侵入和社会现实环境的影响,思想容易生波动,加之理论学习和修养不足,造成理想信念有所淡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理念和工作质量的提升,导致了“四风’’问题的存在。

(二)淡化了群众观念

我们本身来自于群众,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理解上,有的同志搞不清楚,这其实是群众观念和宗旨观念的淡化,导致我们做工作缺乏群众感情,不是带着深厚感情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从而导致我们许多工作为工作而工作,目的不清、责任不明,责任感不强,被动应付,不是从心而为,表现在工作中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任务,对群众利益想得不多,对工作质量、工作效果要求不高。

(三)放松了纪律约束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深入,随着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有的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些干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没有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忽视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党的地位与形象。有时把自己等同于普通党员,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上只求不违规、不求作表率,令行禁止的意识不够深入,纪律松懈的思想有所抬头。

(四)政绩观有偏差

在处理对上与对下、抓大与抓小、主动与被动之间的关系上,统筹不到位,平衡不到位,协调不到位,推进工作首先想到的上级交给的任务,怎样尽可能在上面有位置,考虑过多的是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对每一个群众的具体问题考虑的不多。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政绩观有偏差。

“四风”问题的存在,不仅表明镇党委班子在作风建设上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一定差距,同时也表明全镇作风建设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

四、整改方向和措施

(一)整改方向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解决党内“四风’’问题,树牢群众观念,净化政治生态、开创新的政治征程的总动员总部署。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从党委班子做起,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从思想根源入手,从建章立制入手,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确保取得组织和群众满意的明显实效,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果接受督导组和群众的检验。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努力树牢理想信念。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精神实质,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按照活动要求,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努力带头作表率。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树牢群众观念,带头查摆“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带头勤政务实,为发展尽心尽力,同时争做维护团结、执行“八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通过班子的以身作则,带领全镇干部转变作风,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引领良好的镇风民风,为推进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努力推进科学发展。把作风建设及时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处理好对上与对下、抓大与抓小、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领会上级精神,吃透上级政策,掌握实情,制订科学合理的对策、措施,推进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4、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用建章立制解决“四风”问题,用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修养。一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每个班子成员既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又要关心全局工作,积极参与决策。坚持集体领导,不搞个人说了算,重大问题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健全每周三学习制度,完善学习形式和内容,通过学习,提高班子整体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辨别力,提升群众观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增强群众观念,树强宗旨意识。把增强群众观念和增强宗旨意识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一是扎实开展好“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和“乡间夜话’’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二是深入开展“四个反思”大讨论。三是提升能力水平,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带头进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一线了解掌握乡情、村情、民情,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四是完善服务群众的机制。推行六位一体会议、驻村干部与村中心工作捆绑考核办法、党支部分类管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民意代表、社区讲堂、巾帼文艺宣传队等制度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组织好、宣传好、服务好群众。

3、坚持勤政务实,推进科学发展。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把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与立足本镇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发展的科学性、持续性。坚持从镇情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贪虚功,不图形式,按客观规律办事,提升发展效果,今年重点抓好圩镇建设六大工程和民生十项重点工程建设。

4、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活力。一是建立党员干部传帮带平台,一个老党员联系若干党员干部,进行领学、帮学、送学、促学,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服务意识,提高其光荣感和归属感。二是深入开展支部党课、社区讲堂活动,加强支部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三是深入开展向颜建军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的好干部好作风学习,争做新时期的好干部。四是完善工作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既重结果,也重过程,并加大督办、点评力度,提高干部亲力亲为、真抓实干的自觉性。健全干部的谈心谈话制度,适当引入工作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完善干部关心关爱制度,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务围。

5、健全廉政制度,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落实“八项”规定上升为转变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的切入点,通过带头在全镇上下形成高效廉洁的工作方式,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科学简单的交往方式,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三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厉行节约,重点抓好制度落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四是严明服务群众纪律,决不允许人为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的发生。

镇领导班子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带头争创佳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推进“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建设,努力争做“深化改革、文明乡风、产业致富、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中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