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月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31 10:38:07

法制宣传月活动汇报材料

2014年月,市委专门下发《法制宣传月活动》通知,我(单位名称:下称“局”)高度重视,决定在月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一月以来,我局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这一主题,按照市委“五五”普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市场改革发展形势,开展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介绍、宣传有关法律制度。我局精心组织的法制宣传活动,活动的开展形式丰富多彩,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现将本次法制宣传月活动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一是强化法制宣传组织领导。在接到市委通知精神后,我局迅速成立了由局主管领导负责、相关业务部门员工参加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小组,并在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组织安排,研究制定了我局法制宣传工作计划及方案。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法制宣传办公室,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汇报会议,就本月的法制宣传月工作进行汇报和部署,对市委法制宣传月活动精神进行了传达部署,并及时检查了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明确分工。此次宣传月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局进程,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局宣传部根据我局实际情况联合下发了文件,对各部门的任务做了明确分工,全局法制宣传月活动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委宣传部负责宣传月内的新闻宣传,统一宣传口径,审查宣传内容,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协调和组织实施,同时还召开了负责人协调会议,再次强调了各部门在活动中承担的工作,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由深入检查法制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以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效。

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我局给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下发了《干部法律知识读本》,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法律学习,并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目前全局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整合资源,营造氛围

一是宣传活动主题突出。本次普法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发展,维护合法权益”(自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期间,为贯彻重点、我局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我局加强了对我局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普法宣传。

二是开展法律咨询。组织相关人员在本月集中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开通普法咨询专线,开通短信提醒,教会正确识别,并安排监察稽核部相关人员负责接听解答。

三是制作宣传资料。月日始,我局提出的“以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围绕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理’的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和业法律教育,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保障证券业依法决策、依法监管和依法经营,为证券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的指导思想,并结合局实际情况,编写了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业法律法规精神摘要、我局业务运行情况等宣传材料,印制宣传单近万份,制作十多幅倡导依法监管、合法经营、理性运作理念的宣传标语和条幅,并专门组织有关方面编写了《法制是的保护神》系列法制宣传挂图,全面宣传介绍保护法制的相关知识,包括近年来我局法制建设的主要成就、我局法制工作创新发展情况、揭示实践中出现的典型的非法(行业名称)经营活动、鼓励并支持群众依法采取多种形式主张权利维护权益。宣传月期间,共张贴宣传画报余张,悬挂宣传横幅余条。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开展了法制专栏节目的宣传报道,并通过我局官方网站、短信(彩信)、制作公益宣传广告海报及宣传片等多种途径进行相关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本局的宣传阵地,如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创新普法形式,举办了法制讲座、开展有奖收视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做到电台有声、荧屏有像、报刊有文,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组织观看《警示片》进行法律教育。本月,我局召开了全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通报剖析违法违纪案情,要求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吸取腐败案件的教训,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当好党和人民的公仆,同时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等“四慎”,把廉政建设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勤政廉政的楷模,活动结束后每位党员都递交了一篇心得体会,使此次警示教育学习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开展学习培训。我局以此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要求员工深入系统地学习有关法律及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以此在全局员工队伍中强化依法决策、依法监管的市场管理服务理念。充分利用我局所在地中心客流量大、群众较为集中的有利条件,在局主要通道中又悬挂彩球、条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促进了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在构建“法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全县公民充分认识到开展普法宣传的重要意义,把今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

三、活动成效

开展法制宣传月是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弘扬法治精神,增强依法办事观念;有利于自觉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利于自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我局业务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有利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精神、大力宣传我国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成果;有利于学习宣传《宪法》,培养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精神,并把贯彻实施《宪法》落实到行政执法和生产经营等具体工作上来;有利于学习宣传《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掌握国家制度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在全社会和局内部营造自觉学习和遵守法律、法规、规章的浓厚氛围,也提高社会各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推动了我局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打造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四、做好后续工作,落实法制长效

一是坚持法制宣传善始善终工作原则,挤出一切可能时间做好法制宣传后续工作,做好法制宣传资料、影像的收集、归档,继续将法制宣传纳入关务公开体系,随时进行更新,将法制宣传咨询台移至报大厅,由专人负责,将法治咨询贯穿全年工作始终。二是提高法制意识,集中的法制宣传活动虽已经结束,但法制宣传是长久大计,我局将法制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每一笔业务中,要求各业务科室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政策宣讲,一对一宣传,提高管理相对人守法经营意识,提高人们群众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客户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规避风险。

五、存在的问题和打算

今年法制宣传活动,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了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法制宣传形式创新不够;个别部门重视不够,活动开展不力;宣传资料准备不够充分。普法工作任重道远,我局将会以此次法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在接下来的法制宣传工作中,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会会精神,结合“法律六进”活动,突出重点对象进行普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法制宣传规划,为促进法治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