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9 08:37:17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汇报材料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今年来,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责任落实、建章立制、监督检查、严肃惩处四个到位,落实意识明显增强、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工作程序明显规范、工作成效明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县总体工作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出台《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表》,抓好反腐败任务分工,把全年任务分为5大类88项具体项目,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完成时限。抓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印发《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任务分工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今年年初,组织12位县委常委、16位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12位县政府副县长、16位乡镇长向县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125位县直(驻县)单位“一把手”向分管县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推动责任制落实。

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在认真履行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县委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党员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上廉政党课。截至目前,有30多名县级领导及120多名乡镇、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为干部上了廉政党课。

(二)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

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党政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全县各级干部廉洁自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在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时期能把牢关口。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县委全委会、常委会的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完善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细则,完善县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督查机制,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管理、“三公”经费公示等制度。

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开展了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收“红包”及购物卡,“会所中的歪风”,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干部“走读”问题,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对作风建设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今年以来,组织明察暗访12批次,对督查中发现的干部“四风”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点名通报批评165个单位和个人,对2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责成56人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党纪处分6人,政纪处分3人。

(三)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依纪依法文明安全办案,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制定了案件线索管理、案件检查流程管理、交叉联合办案、案件集体会审、案件办理质量检查评比等工作制度,规范办案程序和行为。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1-9月,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23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99件,立案63件,结案44件,党纪处分38人,政纪处分4人,双重处分2人。

(四)关注民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县民生支出达8.7亿元,增长23.6%,占财政支出总量的66.8%,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80件实事,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力保障。就业创业不断扩大,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52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655人,发放小额贷款4581万元,直接扶持310人创业,带动就业900多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2万人,参保率达87%;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9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为62.7万人,参合率达97.9%;累计发放高龄补贴428万元,并为97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了免费乘公交车卡;对622名农村、城镇“两参”退役人员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筹资1200万元改扩建了5所乡镇敬老院,新建了11个农村幸福院。县公办幼儿园和16所乡镇公办示范幼儿园今年秋季将全部实现招生入学。工业新城“三引”工程项目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程正在开展建筑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等各项开工前准备工作。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5999户,8521户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户开工建设。

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专项治理。一是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领导干部及亲属子女插手工程建设项目问题、“为官不为”问题、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等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开展“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组织全县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围绕6个方面的内容受理与答复群众的咨询、投诉与反映。三是开展环境保护中损害群众利益、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食品药品安全、中小学办学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两违”建设问题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专项治理,减少了行政审批程序,优化了发展环境,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效率。

(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

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好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合县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突出办案主业;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把原来参与的127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108个,保留或参与19个。调整了各乡镇纪委书记的工作分工,使他们更能集中精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二、什么叫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是省委为科学研判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准确评价全省反腐倡廉建设成效,发现纠正各地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而开展的一项长期性工作。这项工作从2013年开始,由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于每年的6月至7月和11月至12月,通过专线电话“0791—12340”或类似电话随机拨打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县企业人员;辖区内普通群众(年龄在18—65周岁,在当地居住满一年以上的城乡居民,家庭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没有接受过访问的)等四类人员的座机或手机方式对各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因此,当您接到“0791—12340”或类似电话时,请一定要接听,并耐心回答。

三、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问什么

主要问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治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力度;二是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四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将按不同类别的访问对象,分解成若干个不同的问题,如果您给每个问题打10分,表示您对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打9分表示基本满意,打8分表示不满意。

四、如何正确看待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社会评价得分高低,关乎对外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评价得分越高,越说明投资创业环境好、社会风清气正、党员干部群众素质高,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更好的外来客商落户,推动发展,的明天才更有希望,的形象才会更好。反之,社会评价得分过低,不但会给外界造成政务环境质量差、干部作风不实、吃拿卡要盛行等负面影响,还会使我县人信物丰的良好形象“大打折扣”。长此以往,的对外形象会受损,的发展环境难创优,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小康生活、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将受到影响。

五、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如何评

大家在接到党风廉政建设“”或类似电话后,请理性看待我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肯定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和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这个主流,不要把个人情绪、社会上的负面言论以及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社会转型的各种矛盾问题都归结于党风廉政建设没做好,从而作出不好的社会评价,这对发展不利、对对外形象不利,要从“我是一名光荣的人”出发,客观公正地评价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后,真诚感谢你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如果您想对您认为不满意的单位、个人或某项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请不要在民意调查时表述,您可以登陆县党务公开网县委书记信箱、县人民政府网县长信箱留言,或点击县纪检监察网举报窗口进行举报,也可以拨打县纪委投诉举报电话。如有重大检举控告事项和举报人认为需要保密不宜网上举报的事项,您也可以来信、来访,地址为县纪委信访室。对实名举报投诉反映问题的群众,我们会尽快将问题处理结果反馈给您,并为举报人保密。

今年以来,虽然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与当前反腐倡廉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坚信,有了你们作为我们的坚强后盾,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阻力,我们都能坚决克服,都会迎刃而解。对于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