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点服务业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5 10:43:27

上半年重点服务业发展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县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县9家重点服务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2938.7万元,同比增长40.18%;实现营业利润33.6万元,同比增长61.54%;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48.1万元,同比增长4.79%;应付职工薪酬1100.7万元,同比增长31.38%。

一、分行业运行特点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上半年,我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69.5万元,同比增长43.89%;实现营业利润25.6万元,增速为5.35%;应付职工薪酬808.8万元,同比增长41.5%。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县运输有限公司将上年未能纳入统计范围的车辆经营情况在今年全额纳入了统计范围。

(二)房地产物业管理业

上半年,我县房地产业物业实现营业收入214.8万元,同比增长28.93%;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8.8万元,同比增长66.04%;实现营业利润4.2万元(上年同期数为-5.8万元),同比增长172.41%;应付职工薪酬1611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2%,保持平稳增长。

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出现较为严重亏损的企业开始回暖。例如: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同期营业利润为-4.1万元,今年是5.1万元;二是由于物管业的整体基数太小,数据小范围的增长都会造成增长率过高的现象。

(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上半年,我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重点服务业各项指标数据都平稳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1.5万元,同比增长5.21%;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0.6万元(上年同期数为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9%。营业利润出现一定增幅,本期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4%;应付职工薪酬13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服务业发展结构不尽合理。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我县服务业有一定的升级趋向,但以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传输、文化创意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还不够充分,规模较小,相对落后。在9家重点服务业中没有房地产物业管理、商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道路运输业仍是影响重点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服务业内部结构的不合理很难带动我县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二)重点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上半年,我县重点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38.7万元,完成额度还不抵一个规上工业企业。其中,以县出租汽车有限公司(1302.6万元)、县运输有限公司(771.3万元)、县汽车贸易公司(286.5万元)和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209.1万元)为代表的运输企业的半年营业收入占整个营业收入的87.4%,而其中又占到44.3%,由此可见,我县重点服务企业之间的发展规模、经营成效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如果一个企业点的数据异常波动就会造成整体局面不稳的情况出现。

(三)报表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直报的重点服务业企业中,在营业利润等指标上,个别企业上报的数据明显失常,经多次提醒复核查实,虽有所改善,但报表质量依然差强人意。例如,县运输有限公司本期利润为-1.2万元,上期数据为-1.4万元,2013年全年也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报数为-5.2万元,2013年各季度的数据依次为-2万元、-1.3万元、-2万元、-2万元),明显不符合逻辑,不是企业实际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培育,优化服务业结构,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一是应重点围绕大中型工业企业、现代物流、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开展招商活动,着力打造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强的行业;二是应针对全县重点服务行业和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鼓励、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到服务业发展;三是必须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产业层次,通过与各地行业组织的联系与交流,提供投融资双方面对面洽谈的平台和机会,引进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

(二)强化投入,扩大服务业企业规模,提高重点服务业企业样本数量。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塑造企业品牌,提升竞争能力;二是应加强规划引导、转变机构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不断扩大其总量规模;三是必须密切部门间的沟通,如实排查、申报,增加重点服务业样本企业数量,以增加样本企业的全面性。

(三)强化考核,着力提高报表数据质量,进一步深化统计工作。切实落实新的服务业考核制度,做好季度和年度考核,进一步强化商务部门牵头服务业工作的地位,充分调动部门开展服务业工作的积极性,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形成发展合力。并将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培育和引进纳入各级各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不断强化重点服务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同时,应加强服务业统计分析工作和统计监测数据报送,建立完善信息管理和服务业统计监测等制度,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从而全面客观反映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实际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