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形势分析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5 10:33:55

农业经济形势分析汇报材料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农业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市县确定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实现了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一、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和特点

(一)农村经济稳定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8%,其中:农业产值6.06亿元,增长3.5%;林业产值0.29亿元,增长3.8%;牧业产值6.55亿元,增长3.6%;渔业产品产值0.89亿元,增长7.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23亿元,增长4.8%,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88亿元,增长3.9%。

(二)小春农作物生产基本平稳。全县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4.65万公顷,与去年相比增长0.4%,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25万公顷,增长0.4%,产量8.94万吨,比上年增长1%。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38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5%,产量5.35万吨,比上年增长-0.4%;豆类播种面积0.12万公顷,比上年增长2.8%,产量1864吨,比上年增长1%;洋芋播种面积0.75万公顷,比上年增长3.6%,产量3.4万吨,比上年增长3.2%;油菜籽播种面积1.92万公顷,增长0.6%,产量3.61万吨,增长0.9%;蔬菜播种面积0.4万公顷,增长0.8%,产量8.45成吨,增长1%。

(三)大春实现满栽满插。预计大春粮食作物总播面77.6万亩,其中水稻34.5万亩、玉米正种26万亩、马铃薯5万亩、红苕10万亩、豆类等杂粮2.1万亩。目前,各类大春农作物长势良好,若后期不遭受重特大自然灾害,将全面实现粮食增产增收目标。

(四)畜牧业稳定发展。上半年全县生猪出栏40.57万头,同比增长2.6%;猪存栏52.48万头,同比增长0.8%;牛出栏2.46万头,同比增长3.1%;牛存栏12.17万头,同比增长5.4%。羊出栏1.93万只,同比增长4.4%;羊存栏6.12万只,同比增长3.9%。家禽出栏100.54万只,同比增长1.8%。

上半年全县肉类总产量达3.34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猪肉产量2.87万吨,同比增长2.6%;牛肉产量0.28万吨,同比增长3.1%;羊肉产量280吨,同比增长3.7%;家禽肉产量1566吨,同比增长1.9%;禽蛋产量5832吨,同比增长-0.1%。

二、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小春粮食生产情况。一是关键生产技术的落实仍需加强,如早播、大播量问题,施肥不科学问题、病虫害防治问题等还亟需解决,需要改变农民生产中的片面认识和误区。二是不良耕作方式影响。玉米秸秆还田不深耕麦田,耕层浅、土层虚松、保水保肥能力差,易形成深播弱苗,麦苗抗旱、抗倒、抗早衰能力降低,在今年春季干旱中上述问题表现的十分突出。三是生产管理粗放。由于农民多外出务工,部分麦田粗种、粗管现象明显。

(二)农资价格涨幅大,影响农民收入。受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生产成本增加,化肥、农药、种子、种苗、薄膜、农用柴油等农资价格普遍上涨,据调查资料显示:其中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的市场均价分别达到了54.6元/公斤和28.8元/公斤,同比增长3.8%和3.6%,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的费用高,农民实际增收不多。

(三)小规模种养殖户融资难度大,部分农民生产资金存在缺口。当下种养殖业成本不断上升,没有资金支撑,难以形成规模种养殖及提高抗风险能力,也制约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进程。当前,一些农户资金需求量较大,自备资金严重不足,生产启动资金主要依靠亲朋好友的民间借贷。农民普遍反映,从金融部门贷款非常困难,即使能贷款,数额也很小,而且手续繁琐,发展生产的动力不足。

三、对策及建议

(一)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科学、合理有序组织和使用好农村劳动力,强化“三分耕、七分管”的耕作意识,加强大春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中后期管理工作,加强各项产业的管护工作,重点做好防洪排涝、农作物防虫治病等防灾工作。

(二)加强农村劳动力使用与管理。加大培训,提高素质,科学、合理有序引导组织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保证农业用工需求,做到不误农时,确保农业生产用工需要。

(三)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职能部门应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质量和价格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坑农害农行为,防止化肥、种子等农资违法涨价,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切实维护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