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推进五型机关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06 08:35:45

五大举措推进五型机关汇报材料

一、注重“三个落实”,营造环境抓机关学习提高

一是专班组织落实。年初调整五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和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局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机关创建氛围形成。二是学习任务落实。组织开展自学和深入基层调研等学习形式,年集中学习达12次,基层调研5次,形成《危房改造》等调研报告6篇、取得《城镇垃圾低碳收集处理》可研成果一个、上报各类建议30多条、在区以上新闻媒体刊发信息文章百余篇。机关档案管理达省一级标准。三是配套设施落实。配置电视、电教设备、办公电脑,实现办公网络化,更换密封垃圾桶;建起党员学习活动室;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订阅《中华建设》等22种50余份报刊杂志,丰富学习内容。

二、推行“三个到位”,完善机制抓机关管理创新

一是机关制度完善到位。制定《机关工作运行细则》,规范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准则;推行完善《月工作项目化管理》工作模式和《全员参与项目建设机制》,以项目化表的形式分解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到每月,实行月述职、月考核、月点评、月测评、月督办,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年工作得到落实。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危房改造、白色垃圾处置试点、联楠路民居改造、天燃气进工程、江南大道改建刷黑工程、五龙污水处理厂等重点目标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全省现场观摩会在召开,做法和经验在全省推广。二是项目争取跟踪到位。我局把争取项目有成果作为机关工作创新的重大举措来抓。建立城乡建项目库,争取危房改造指标913户、资金548万元,超计划456%;争取市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656万元、市政维护资金150万元、小城镇建设资金15万元、省级新农村建设资金85万元。总额超亿元,实现历史性大突破。三是职能管理创新到位。建立施工企业市场准入机制;推行区域环卫综合考核管理,延伸管理层面和范围;开展区域防控拆违迅雷行动,全年拆违面积近8000平方米,违法违章建设得到有效遏制。由于区委区政府及区人大政协重视,市城市管理局与区人民政府在全市率先签署《加快城市管理事业发展,推进滨江生态新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

三、立足“三个加强”,防控并举抓机关党风廉政

一是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培训;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专场讲座;在楼道、会议室悬挂警示匾牌;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二是廉政建设常规管理加强。推行局支部成员与机关党员廉政建设谈心制,全年进行集体谈话6次;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15份。三是预防腐败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狠抓预防腐败“十个全覆盖”工作;对参与重点工程和项目的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廉洁自律承诺书约束;重点开展《建设工程实行九制管理》的监管落实工作;在网上公示举报电话,办公楼底层设立举报信箱,防控体系基本建立。

四、促进“三个提升”,凸显亮点抓机关效能增强

一是民主决策意识提升。坚持局长办公会决策处理机关事务机制,全年召开局长办公会14次,局务会12次,处理市清真寺征地补偿遗留问题、江南大道征地搬迁等集体信访事件30多起,克难揽难,把矛盾和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二是综合办事效率提升。推行窗口服务办公,为区域群众办理无房证明30多份,接待投资与政策咨询40多人次,审查建筑施工企业、招标公司、工程监理单位60余家,简化办理市政施工许可6份;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回复行风热线26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6件,政务公开信息250多条。三是应急处理能力提升。组建城市管理处置中心,成立应急抢险分队,完成城市区域市政设施部件调查录入,通过网络平台处置塌方、路边淤泥及排水,应急能力全面增强。

五、着力三个转变,立足岗位抓机关职能服务

扎实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为内容的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效能转化等环节,着力实现三个转变,职能服务得到群众好评。一是服务对象向基层转变。申报全区宜居村庄建设五年计划,参与联楠路民居改造、车溪宜居村等建设,车溪土家族村通过省市专家组验收;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白色垃圾处置试点任务;组建专班深入全区913户危房改造户开展数据录入和质量把关检查;培训个体工匠236人;在朱市街社区开展蔬菜技术培训和畜禽养殖讲座,支持社区党建经费1万元,组织全局干部在郭家岭进行白色垃圾清捡活动。开展党员结对子活动,帮扶困难党员10个,扶助困难户6户,为朱市街社区困难党员户征订三峡日报和晚报6份,帮扶金额达15000元。二是服务方向向重点项目转变。全局组建十大项目工作专班积极为重点项目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为天燃气铺设等工程处理突发事件和问题40多起,截止目前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重点目标按计划全部完成,三是服务深度向依法履责转变。我局把职能服务与依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抓,实现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按照《建筑法》推行建筑企业市场备案准入机制;以《城乡规划法》为依据,开展迅雷防控拆违执法行动;以建设领域专项“打非”活动为平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节能减排和新型建筑材料推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