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廉政风险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9 09:58:59

公路局廉政风险汇报材料

一、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发动

为切实抓好我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根据市局的安排部署,我局及时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了市局会议精神,研究布置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施方案》,使该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

二、提高认识,层层签订责任书

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纳入党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突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廉政建设“四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求,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

一是深入查找思想道德风险。从作风能力建设入手,围绕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深入查找。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有所区别,各有侧重。领导干部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从科学决策意识、民主决策意识、被监督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一般干部围绕服务群众意识、履职创新意识、依法行政和自律意识等方面来查找。大家可能会认为思想道德方面不存在什么风险,但要是深入查找,还是会发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比如是不是工作进取精神不足,安于现状,作风涣散,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自我世界观改造;有没有放松自我约束,贪图享受,缺乏工作主动性,存在怕苦怕累思想;存不存在拜金主义倾向,对待一般办事群众态度是否冷漠,是否收受办事单位和工作相对人的礼品、礼金等等。

二是认真查找制度机制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分为制度风险和机制风险。制度建设方面要看有没有制度、制度全不全、可操作性强不强、落实到不到位;机制建设方面要看考核、奖惩等机制是否健全,这些机制是否得到贯彻落实。通过认真梳理制度机制风险,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要详细查找政策的执行是不是到位,制度是不是健全,落实制度是不是不走样,督查督办是不是到位,决策和执行的程序是不是规范,有没有检查和纠错机制,工作计划有没有如期完成。

三是具体查找岗位职责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业务工作职责两方面查找,落实“一岗双责”。岗位职责风险点查找要明确具体,重点突出,重点查找工作实践中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不足,具体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各个节点,体现出岗位特点。在履行岗位职责上,有没有疏于对身边人员的管理,发生所辖部门出现不廉洁行为;是不是统筹协调全面工作不力,发生失误、脱离实际或徘徊不前;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到底是不是真正落到了实处,公开程序、审批程序是严格执行了还是仅仅流于形式;工作中组织协调能力需不需要进一步提高,是不是存在互相拆台、互相诋毁、互相轻视,工作上不配合,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是不是不认真钻研工作,而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能力低,水平差,不作为。

四、结合岗位,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我局组织各科室根据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结合岗位制定防范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1、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资金使用必须符合财政部门的有关要求,特别是养护方面,更要注意收集齐全工程量统计的原始照片和原始记录等,从而使发生的每一项开支都能经受财政部门的审计。

2、进一步加强财务计划管理,财务科、办公室根据分局实际情况,制定并出台《养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签字报销手续的规定》、《经济合同签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作为我局加强计划管理的指导性文件,使计划管理更规范、更严密,真正做到每项支出有计划、有审批、有落实。

3、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制定2013年审计工作计划,并根据审计工作计划逐项进行审计,审计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审计工作更加注重跟踪审计,每项工程结束后及时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4、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要认真执行资产管理规定,对新增资产或使用变更的资产及时登记,确保资产的高效利用。

5、成立招、投标领导小组,对养护工程、大宗物品采购等项目进行招、投标,对大额资金的使用进行严格把关,通过严格控制各项经费支出,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

6、聘请各行业的政风行风社会监督员,领导班子定期通过逐一走访的形式,上门征求监督员的建议、意见,请他们提意见、找缺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防止公路“三乱”现象的反弹,组织有关职能科室人员到执法一线、停车场进行明查暗访,并对公路执法行为进行民意调查,包括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行政等。

在整个风险防范工作过程中,我局把风险防范工作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贯穿于“两权”运行全过程,实现了廉政风险防范与行政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广大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险意识普遍得到提高。今后我局将继续结合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抓紧抓实,通过有效地防范,确保实现干部队伍不出问题,违法违纪案件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