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调研科技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10:12:35

全县调研科技工作汇报材料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县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步向全国50强挺进,科技工作也不例外,通过深化改革,整合科技资源,县正在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工作全省一流,全国有名,为今后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

一、科技政策

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科技兴县的决定》、《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我县创新体系建设的决定》、《县关于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县“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县重点产业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科技政策文件。

二、科技投入

2011、2012年县本级科学技术投入分别为4543万元和6558万元,分别占当年县本级财政决算支出的1.2%和1.34%,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18项,经费300万元;专利资助资金50.25万元,资助专利项目81个。两年共有119个项目列入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项目资金达3030万元。

三、科技创新

两年来,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经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共1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业园3家。全县申请专利677件,其中发明专利232件;专利授权数448件,其中发明专利79件。同时,科技进步示范县规划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国家粮食丰产工程、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续建项目和科技特派员工作也在有序实施和推进。

四、科技平台

到2012年,全县独立科研技术开发机构有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9家,其中:部级3家,省级6家;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晋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省级特色产业基地达3个,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此外,全省首个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也在紧张有序的建设。

五、科技机构

在2010年机构改革中,县科学技术局仍保留为独立的科技管理机构,正科级建制,是县政府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组成部门,挂县知识产权局牌子。2012年县科技局有在职人员14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副科级调研员2人,办公室主任1人,科长3人,科员4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57%。另有市科技(金融)入园工作站、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县科技入园工作站等科技服务机构。

六、科技荣誉

县连续五次(每二年考核评选一次)通过全国市、县、区科技进步考核,被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被列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县科技局继2004年荣获省科技厅、省人事厅授予的“全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后,2008年被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授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历年被评为“全市县(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县被省科技厅、财政厅评为“全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先进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