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日视察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5 08:19:22

全民创业日视察活动汇报材料

按政协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推动全民创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委员活动日视察活动的函”》文件要求,我局立即开展相关材料准备工作,现就我区工业园区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业园区的基本现状及特点

近年来,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园区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区是2001年成立的新区,工业园区建设从无到有,现已发展为、、、新工业区“一园四区”格局。园区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4平方多公里,落户企业15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主要产业为电子信息、绿色照明、有色金属、医药化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建材、食品等。2011年园区主营业务收90亿元,年工业增加值达18.87亿元,年工业税收2.59亿元,解决就业1万多人。其中工业区落户企业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初步形有色金属、医药化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工业区年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均占工业园区的80%以上。

二、工业园区发展存在的困难

近几年来,区党委和政府制定了各种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如融资担保、产业政策、税收优惠等,有力的推动了我区工业园区的健康发展,但存在以下不足之:

1、工业园区过于小而且分散、产业聚集不明显,基础薄弱,建设资金紧缺,尤其是工业园区(离中心城区约17公里,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园区建设规划起点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品味不高,功能配套不全,有待于提升;2、工业区(规划面积0.28平方公里)处在区中心城区,园区与城区、工业与城市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3、工业区(规划面积0.096平方公里)地处中心城区及赣江上游,选址不符合环保政策,加上电厂的扩建,其周围500米范围内不能建永久性建筑,发展受限;4、新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约5.3平方公里)处区中心城区未来同样面临园区与城区、工业与城市发展的矛盾。

三、推动我区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建议

1、面对我区工业园区的现状和不足,结合区位特征,建议将工业区往北向东拓展,规划和申报为20平方公里(3万亩)的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发展定位为“生态、低碳、循环、高效”八个字,按照“昨日山区、今日园区、明日城区”的理念,尽快完成好项目可研、现状测绘、建设总体规划、总体环评,严格按政策要求,加大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新园区拓展规划的申请和材料的上报及批复、备案,为我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工业载体,同时在产业布局方面要选择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这样才符合未来国际产业发展的趋势。

2、一是将工业区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范畴,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契机,建议在工业区规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有色金属深加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建材、医药化工等产业基地,同时积极推动产业链延伸升级,实行有差别的产业政策,适当降低产业审批门槛,在产业规划方面给予重点扶特,促进我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二是我区工业园区为省级生态园区试点单位,生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而由于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生态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力争中央和省、市在出台和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时,加大对我区工业园区生态建设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在工业用地政策方面给予倾斜。目前,我区招商引资的发展形势较好,但是供地成为项目无法按时落地的瓶颈。请求国家和省发改、环保、国土等部门对我区重大项目建设给予倾斜和支持,加快推进立项和解决土地指标等工作,努力推动项目早日实现开工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致力打造“五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