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8 08:20:43

钨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材料

一、发展现状

的钨产业目前有规模以上企业5家,即钨业有限公司、钨业有限公司、矿业有限公司、钨矿、钨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仍为钨精矿和APT。2011年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利税1.4亿元。另外,还有从事钨的贸易企业5户。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2.5亿元,利税总额4亿元,三项指标年均增长25%以上。

三、发展定位

以现有钨企业为基础,加大——黄沙地区钨矿资源勘查力度,积极推动建立国家、省、市、县和企业联动的钨储备体系,加快企业重组,重点发展多种晶形(单晶、复晶、球型等)和超细APT、超细粒、碳化钨粉、纳米和超粗级钨粉等产品;在控制钨精矿生产总量和钨冶炼产品能力的基础上,以发展硬质合金及刀钻具为核心,重点发展超细和纳米硬质合金、功能梯度硬质合金、硬面材料、特种钨丝、钨基复合材料、钨基高相对密度合金、高纯异型钨材、添加稀土的钨系列材料及其他特大特异型钨制品。

四、发展重点

重点引导和发展生产氧化钨、钨粉、钼粉、碳化钨粉、混合料、硬质合金、钨材等钨深加工产品。在构建“钨业研发及教育培训—钨品加工—硬质合金和钨材生产—钨业机械及模具生产—钨产品销售与物流”产业链的战略进程中,抓住机遇,重点发展方向有:①生产超细钨粉、炭化钨粉、高性能特种耐热抗震钨丝、特种钨材加工、新型钨化工等高技术产品及提升钨废料的综合利用;②生产高性能大尺寸板材、纳米钨合金材料、钨基复合材料、钨基高比重合金,以及具有特殊微结构的W-Cu复合材料(纳米结构钨铜复合材料、梯度结构钨铜复合材料);③生产中高档硬质合金,大力发展硬质合金应用产品,如切削刀具、矿用工具、模具、顶锤、轧辊、耐磨零件等,以及纳米超细硬质合金棒材和微钻、纳米超细硬质合金精密加工刀具,如可转位刀片和涂层刀片等。

五、发展措施

1、强化项目支撑,实现集约发展。重点瞄准前沿科技,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应用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县钨产业链条延伸到APT、超细钨粉、炭化钨粉的生产;力争到2016年,全县钨产业链条延伸到的高品质硬质合金或耐热抗震钨丝的生产,锌产业链条延伸到氧化锌或纳米氧化锌的生产。坚持“四定两保”责任制和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着力抓好项目论证工作,积极地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搞好要素配套建设工作,为项目开工提供原料和政策保障;加强协调督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落实到位。

2、大力整合全县钨资源,加大探矿力度和投入,积极向上级政府部门争取钨资源的探矿权,形成县江钨集团、钨矿以及公司安前滩钨矿三大块钨精矿生产基地,同时,在矿产资源的分配过程中,坚持向大企业倾斜的原则,以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3、综合开发利用尾矿资源。积极推广应用矿产资源开采的新技术、矿产资源深加工工艺,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避免和减少矿区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确保废石尾矿资源的回收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