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6 10:27:50

全市医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我局成立于2005年2月,是隶属于市政府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三科一室,现有人员编制17人,实有干部职工共16名,其中副科以上领导干部9人(包括局长、支部书记、纪检组长、3名副局长、3名退居二线未担任实职领导)。我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经办管理工作。

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市于2005年11月正式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经过七年多时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工伤和生育保险为主,以职工住院险、职工团体险、企业补充险、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和居民大病险为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医疗需求,其中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分别于2010年9月、2012年4月实现了市级统筹。市级统筹后,参保对象的医保待遇明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医保覆盖面明显扩大,截止2013年5月31日,医保覆盖人群已达15.7万多人(其中职工参保2.7万多人,居民参保近1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近1.1万多人,生育保险参保0.9万多人),基本实现了在校中小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2、医保服务网点进一步扩大。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险服务网点框架体系,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截止目前,我市的医保定点机构有46家,包括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和1个社区服务中心以及所有乡镇卫生院。

3、医保待遇得到进一步提高。根据我市经济发展水平,适时地对参保对象的医保待遇作出调整,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报销比例、个人帐户水平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提高,比如职工医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最初的12.2万元增加到26万元,增加了一倍多,城镇居民医保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达到了90%,增长了三十多个百分点。七年多来,我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四项保险住院受益群众达17781多人次,减轻参保住院患者各种医疗费负担1.03亿元,社会保险互助共济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为我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医保一卡通”服务网点进一步拓宽。针对一些参保人员异地居住或异地出差的医疗需要,我局于2010年4月份实施了“医保一卡通”便民措施,即参保职工(居民)在市范围内所有医保定点医院及南昌市6家定点医院就诊时,可当场报销医疗费,减化了办事程序,切实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总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效明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一致肯定,在历年的综合工作考评中,均名列市前茅,履次获得全市民生工程工作先进单位、连续6年(2006年至2011年)获得全省医疗保险经办工作先进单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主要问题:医疗保险财政配套资金难以及时足额安排到位。

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为8%,其中个人缴2%,单位缴6%。财政供养人员单位缴纳部分(6%)由市财政预算安排,2013年各单位财政供养人员15814人,应由财政缴纳医保费的原国有困难职工5590人、六类参战人员38人,再加上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本级财政配套,2013年财政应负担的医保配套资金为4278.75万元,截止目前已拨付639.6万元。从2005年到2011年(2012年全部拨付到位),财政配套资金缺口累计已达3356.15万元,职工医保基金已出现收不抵支,已出现运行风险。

建议:一是市财政年初足额预算安排和按序时进度及时、足额拨付医疗保险财政配套资金,确保参保对象正常享受医疗待遇。二是医保费单位缴纳部分的征缴模式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大包干制改为由各单位自行筹资解决,这样一来可大大提高医保基金的征缴率,增强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