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公路养护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28 09:25:20

全镇公路养护工作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区中心地带,全镇总人口32560人,辖17个村、1个社区,幅员面积56.74平方公里,村道公路共33条54.81公里,其中水泥路29.31公里,泥结石公路25.5公里,另有社道公路47公里。

二、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狠抓养护管理工作。从2007年公路建设大会战以后,公路越建越多,如何管好养好公路的矛盾突出。镇党委、政府在当时的县委县府及交通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2007年9月率先成立了镇交通管理站,把“建、管、养、运、安”融为一休进行综合管理,并确定了交通管理站的组成人员,落实了办公场地,解决了工作经费,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成立村道养护机构。镇交通管理站成立后,在各村成立了村道养护工作组,由村委会主任任组长,村文书任副组长,各社社长为成员,具体组织和实施本村公路养护工作。

村工作组下设村道养护队,队长由村委会主任兼任,每条公路确定一名公路养护员,由村委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确定具体人员,并报镇交通管理站备案。

(三)采取多种办法落实养护经费。要搞好农村公路养护,经费落实是关键,镇经过了几年的探求过程。最初方案是向受益村民每年收取2—3元公路管护集资款,加上县上补助款来解决养护人员的工资、工具、除草剂等费用,但行不通,村民人人都出钱,外出务工人员多,难以收齐,所交款项连养护人员的低工资都不能兑现。后来我们通过探索,农村农户建房需要以农村公路运输大量的建筑材料,为何不可以通过“一事一议”程序,经群众代表讨论后,让建房户自愿捐资。还有农村农户每年都要购买几百车摩托车,还有长安车、农用车等,这些车辆都要使用农村公路,同样可通过“一事一议”程序,让购车人捐资。按照此思路,由各村委会自已组织讨论,都通过了捐资办法,具体是新购摩托车入户后,每辆捐资100元,新购长安车以上的每台车捐资300元,农户建房每户捐资200元,农户在公路两边30米以内建房的,每平方米加收2元。按照此办法,2010年全镇收入捐资款12万余元,2011年11万余元,捐资款由各村委会委托镇交管站代收,存入各村专户进行专款专用,并由镇上进行监管。

按照水泥路养护人员工资每公里1500—1800元,泥结石路1600—2000元的标准,加上区上补助,可基本满足开支需要,部分村还有节余。

(四)坚持每月对公路养护情况进行考核,实行奖惩逗硬兑现。从2008年起,镇坚持把公路养护作为常态化来抓,坚持按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每月25日至30日为考核期。考核得分多少直接和区上下拨养护经费的划拨相结合,严格按得分情况分别在半年和年终兑现奖惩。

总之,镇公路养护工作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努力,但我们还在继续总结经验教训,查找不足,对养护人员的工资待遇还要提高,为养护人员购买意外保险,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好做实,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