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融资现状及推进工作措施

时间:2022-06-03 09:00:32

资本市场融资现状及推进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县通过企业上市、发行可转换债券、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实现资本市场融资26.3亿元。其中锂业上市融资7.3亿元,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6亿元,国资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融资2亿元,公司发行天宫理财产品融资2亿元,国债等其他融资2.7亿元,中长期贷款6.3亿元。

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县现有上市企业4家,总股本13.06亿股,流通股11.98亿股,总市值166亿元,流通市值134亿元。具体包括:

股票代码:600702上市日期1996年5月24日总股本3.37亿元(全流通),其中:集团持有1.744亿股,占31.85%,每股净资产5.72元,现价21.94元。在a股1824支股票中关注度排名1345位。

股票代码:000731上市日期1997年6月17日总股本5亿元(全流通),其中:集团持有3062万股,占6.13%,每股净资产4.06元,现价7.22元。在a股1824支股票中关注度排名612位。

股份股票代码:000448上市日期2001年9月3日总股本3.2亿元(全流通),每股净资产1.31元,现价4.2元。在a股1824支股票中关注度排名494位。

锂业股票代码:002466上市日期2010年8月31日总股本1.47亿元,流通股3859万股,每股净资产6.64元,现价29.23元。在a股1824支股票中关注度排名1268位。

三、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融资的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县资本市场融资目标300亿元。其中证券融资80亿元,产权市场60亿元,发行理财产品融资30亿元,信托融资20亿元,企业债券融资20亿元,银行中长期贷款60亿元,国债及其他30亿元。其主要措施是:

1.加快上市企业培育。经市、县二级筛选,我县已将美青氰胺、天马玻璃、洪达家鑫、晶源电气、超强食品、清见桔橙共等企业纳入“十二五”时期企业上市重点培育对象。经过多方联系,近期我县将与有较强实力的券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做好上市企业培育、辅导、保荐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时期,我县新上市企业资本市场融资30亿元以上。

2.发挥优势,努力做好已上市企业再融资工作。县委、县政府将成立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已上市企业再融资及扩张发展,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优化运行机制,力争“十二五”期间,至少3户以上已上市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实现再融资50亿元。

3.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强力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加强与国内外500强企业,各类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的合作,依托我县优势企业的资源,力争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融资60亿元.

4.拓宽资本融资渠道。继续推进名优产品理财融资工作,争取每年实现理财融资5亿元以上,继续加强与信托公司合作,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力争信托融资、债券融资取得新的突破。

5.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县委、县政府将在国家法律政策和现有条件许可范围内,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和各种有效资源,全力支持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融资工作,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等优势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我县新型工业化进程。

6.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县委、县政府将把“十二五”时期及分年度推进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融资工作任务分解到有关领导、各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业,并制定具体考核奖惩办法,分类进行考核奖惩,特别是要完善对券商企业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