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30 09:53:56

乡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汇报材料

一、我乡自然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基本情况

乡位于县城南部,总面积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878.7亩。最高点位于村的柏上,海拔516.4米;最低点位于村的下村,海拔210米。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9.1℃,年平均降雨量1660.6毫米。主种水稻、白莲、西瓜、烤烟、脐橙等农作物,主要矿产资源有墨砚石。

全乡共辖、、、、、6个村和1个龙兴居委。乡政府所在地村,距县城33千米。2013年末,全乡总人口11782人,其中农业人口11246人。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96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我乡有1所中心小学和3个村小,29个教学班,在校生1036人,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初级中学1所,教学班9个,初中在校生489人,教职工31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

二、教育工作的基本做法及经验

(一)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巩固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确立农村义务教育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的地位。多年来,乡政府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作为全乡教育工作的目标,高度重视教育迎检工作,把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乡政府工作计划,做到“三个”优先:即在制定发展计划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在制定年度经费计划时优先保证教育事业的需要;在研究具体工作时优先安排部署教育工作。我们把落实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为教育办实事、组织协调各部门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和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作为常规工作来抓,并建立了有效的运行机制,教育的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保障。

(二)教育决策机制不断完善

一直以来,乡紧紧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乡战略,制定乡领导联系教育和学校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严格按照“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确保我乡教育协调发展。乡党委、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教育发展规律,顺应教育发展形势,在制定乡“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把教育发展纳入规划中,并出台了村“两委”履行教育工作责任制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责任。

(三)教育管理不断加强

1、坚持把校长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整个教育工作的重头戏来抓。一是中小学校长都按要求参加各级举办的校长岗位培训班和提高培训班。二是规范教师编制管理。三是教师的继续教育。加强教师岗位培训,中小学专任教师全部参加岗位培训。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历进修,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2、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乡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贫困山区教育,加大了教育资金的投入。

3、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学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障,为保证我乡校园的安全,乡政府督促乡派出所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切实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扰乱学校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乡属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加大教育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重点整治,对中小学不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消除了不安定因素。乡综治办、派出所和司法所积极开展“以法护航,关爱青少年”活动,深入学校与师生座谈,上法制课,进行以案释法,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乡妇联对在校家庭贫困女童实行扶助。乡政府将教育工作纳入对村及乡干部的目标考核当中,形成大家关心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教育投入,规范经费管理

1、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做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

2、预算外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并用于义务教育。

3、保证了“三免一补”资金。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政策,全面推进公示督导、责任追究、教育收费资金“收支两条线”制度,严禁截留、平调、挪用、挤占学校经费。

4、建立健全助学制度,开展多形式的助学活动,乡政府和学校都建立了完整的帮扶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体系,建立了贫困学生档案,采取学校减免、社会捐助等形式,对贫困学生进行扶助,每年乡上拿出一定资金对当年考取大学的困难学生给予资助。我乡适龄少年儿童无一例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促进我乡义务教育发展。

5、建立规范的教育收费制度,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坚决制止学校乱收费行为。

6、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优先保证教育经费支出,确保上级各种专项教育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各种教育专项资金。

7、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管理制度和督导检查、审计制度;建立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和定期勘测鉴定制度,及时排除新增危房。

(五)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1、办学条件基本满足了中小学教育的需求。在圩镇规划用地过程中,优先保证中小学校的用地,全乡小学占地面积25248平方米,生均占地27.77平方米;初中占地面积6957平方米,生均占地13.94平方米。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和引进宣明会的资金帮助,解决了中小学校的校舍和教学设施的困难。小学校舍建筑面积6804平方米,在校学生909人,生均校舍建筑面积7.48平方米;初中校舍建筑面积6957平方米,在校学生406人,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3.94平方米。小学有完小1所,教学用房达到标准的有5所,达标率100%;初中教学用房达标率100%。全乡中小学课桌椅配备率100%。小学图书生均16.56册,合格率100%;初中生均图书26册,合格率100%。小学按要求配备教学仪器,配备率100%;初中,按要求配备教学仪器,配备率100%。按照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大纲的要求,完小有能基本满足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器材,配备率100%;按照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大纲的要求,初中有能基本满足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器材,配备率100%。按小学劳动课大纲要求,完小有基本的劳动工具、实习设施和场地,配备率100%;初中按中学劳动技术课要求配有基本的劳动工具、实习设施和场地,配备率100%。

2、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强化学校安全。对学校安全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排查,并建立排查档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有关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把每一个安全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学校及人员身上,限期整改,确保了学校安全。

(六)教育监督不断强化

建立健全了教育经费专项督导检查、学校督导评估、乡政府教育工作督导检查和结果运用等教育督导工作机制,确保教育目标实现和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为强化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的教育督导机构,对全乡的农村义务教育情况开展进行督导。并制定了《乡迎接全省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方案》,对全乡教育工作进行了查漏补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乡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乡教育改革和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劳动者素质偏低,全乡人均受教育年限短,大大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2、由于乡、村财力有限,教育经费投入还不能完全满足教育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学校建设和发展经费比较短缺。因此,实现“教育评估”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3、一些群众对发展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严重影响教育的发展;

4、教育现代化水平低,计算机普及教育偏低,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远程教育还刚刚起步。

四、改进工作的措施

1、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和引进社会资金,以增强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力争在短时期内使我乡的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2、继续巩固成果,确保“督导评估”各项指标达标,大力推进我乡教育和抓好学龄前幼儿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真正实现“教育评估”的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