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决战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26 04:07:19

工业园区决战汇报材料

2月20日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再动员大会召开后,县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调整充实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加强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业项目县级领导挂钩帮扶、一般工业企业乡镇机关挂点帮扶责任制,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做到一企一分析,一企一对策,形成了重点项目有人管、工业企业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县委、县政府所有班子成员都分别挂钩联系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先后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项目建设推进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了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即将出台《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实施意见》和《县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初步确定县财政预算7000万元作为工业发展基金。积极主动策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具体措施是: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会议精神,2月29日以现场直播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县“实施二次创业,加快进位赶超,建设幸福家园”活动动员大会,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统一认识,突出工业化核心战略不动摇,推进企业做大、产业集聚,突出新园区主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努力使之成为工业发展的“火车头”。会议明确了今年和今后几年我县工业和园区发展目标。工业总体发展目标:2012年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5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10亿元,增长21.9%;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完成49亿元,增长23.3%。到2014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5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90亿元。园区发展目标:2012年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建设力度,力争达到6平方公里,主营业务收入达80亿元,引进投资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超16亿元,实现税收3.5亿元以上。到2014年,力争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占全县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力争达到2/5,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到2017年,园区主营收入超100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目标:到2014年,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力争达95%。其中有色金属产业、新能源产业、机电光学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500亿元、40亿元、30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8.8%、62.5%、5%、3.7%。企业发展目标:到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力争达到80户,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1户、过50亿元达到2户、过10亿元力争达到6户。

二、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开工生产,稳定工业发展步伐。我们县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列为重点工业企业,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领分管工业副县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对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开工生产情况进行调查。经过调查,我县62家规上企业均在农历正月初九前全部开工生产,部分企业甚至在正月初五就开工生产了,目前各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

三、推进项目建设,做大工业总量。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引擎”,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的主动权,在扩大经济总量与规模上谋求新突破。2012年我县共有13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列入市重点调度范围,其中4个续建项目和9个拟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中圣达威电工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年产7.5万吨铜、铝漆包线项目、新金叶实业有限公司投资6.4亿元年产电解铜10万吨项目、锦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年产电脑绣花机3000台项目均已投入资金开始二期建设;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投资10亿元年产钴镍2万吨项目在元月份也投资1600万元用于平整土地。目前,9个拟开工项目有5个项目共投入1亿余元资金开始平整土地或厂房建设,1个项目进行土地招拍挂阶段,剩下3个项目正在抓紧争取用地指标或做环评等项目前期阶段,我们将在全力帮扶的基础上督促其尽快开工建设。

四、加快项目引进,形成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我县已签约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5个,分别是汇拓资源投资10亿元410万KAVH环保型蓄电池项目,预计4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进行土地招拍挂;中汇建材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年产8万吨PVC型材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平整土地;光华玻璃制品投资3亿元年产1200万平方米太阳能钢化玻璃项目,预计5月底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裕鑫铜业投资2亿元的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预计5月份开工,目前已做好立项工作;恒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年产800吨电工圆铝杆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厂房;兴隆清洁用品投资1亿元的PVA仿鹿皮巾生产项目,预计11月份开工,目前正在办理立项工作;中一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年产4000套线缆设备和5000吨裸铜线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厂房。

五、突出园区建设,提升竞争实力。按照“经济增长核心区、科技创新试验区、城市发展新城区”的定位,举全县之力推进工业园建设,力促园区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一是抓规划,提升工业园发展竞争力。在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完善了工业园详细规划,完成了工业园整体规划环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和供电专项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一带,两区、两园”的空间结构。二是抓配套,切实增强工业园竞争力。基本完成发展大道、创业大道、腾飞东路、老上分线拓宽改造、腾飞东路西段共5个项目计12公里道路建设;工业园自来水主管网已全部铺设到位并开始供水,污水处理厂的环评已获批复,110Kv变电站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选址、建设用地批准及建设贷款贴息承诺等前期工作。投入约2500万元完成两条主干道绿化,在园区主要路口,路段制作了标示牌、立柱广告牌,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建设档次。三是抓机制,激活工业园发展保障力。建立和完善“指挥部+管委会+公司”管理机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指挥部总指挥、党工委书记,副县级领导任指挥部副总指挥、党工委副书记,并充分利用去年换届选举这一契机,配齐配强了管委会和开发公司的领导班子,有力保障了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同时,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出台了《工业园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工业园入园企业管理办法》等各种管理制度,确保园区运转高效、协调。

六、下步工作打算

我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贯彻实施“主攻一园、决战园区”活动,推动我县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下步我县工业经济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1、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培植发展后劲。对重大项目的建设一定要抓紧抓实,促进重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对尚未开工的重大工业项目,做好跟踪服务,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2、加大“申报规上企业”力度,壮大企业发展实力。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申请报批规模以上企业实施力度,发展培育一批“小上规”企业,培植新增一批产销过亿元、税收过千万元的“小巨人”企业,培育壮大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3、加大融资力度,争取扶持资金。组织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会,深入企业,实地了解,实行现场办公,搭建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同时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大好时机,做好项目筛选、申报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扶持资金,着力协调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4、加强监测分析和要素协调,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强化经济运行分析,随时掌握目标进度。对左右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企业和拳头产品要密切关注,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搞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

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是推动我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希望所在。我们将排除一切干扰,破除一切束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用求实创新的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推动“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深入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