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依法行政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12 09:07:16

住建委依法行政汇报材料

县住建委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全市工作要求,在市建委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着力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住建委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城市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学习

2012年是《城乡规划法》颁布实施的第五年,住建委多次组织系统职工认真学习《城乡规划法》,组织一线执法人员赴省参加法制专题讲座。同时,2012年3月6日上午,在县委党校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全县建设行业管理人员质量和安全技术及建筑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班”,参培人员265人。

印制建筑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条幅200条,要求各施工企业悬挂在建筑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并印发安全知识宣传材料1500份,安排专车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知识宣传。切实把此项法律学好、用好。同时,在文体广场、文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设宣传咨询台,通过电台广播等媒体对《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及其他城建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开设宣传咨询台,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资料2000份,接受咨询人数近千人次,切实把住建法律、法规送到千家万户。

二、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

住建委重点加强对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管理方面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对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委窗口的规范化管理,明确要求窗口人员亮牌办公,持证上岗,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A、B岗负责制,对项目的受理、流转录入、收费、办理和承诺各环节做出了制度性的规定,并要求窗口同志要积极热情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耐心解答各种问题,做到业务熟、情况明、解释细。

对于城建执法管理,住建委更加重视,除了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外,针对当前在城建执法管理中出现了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各项监察制度,陆续制定了《建设规划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辖区管理责任制度》、《建设行政处罚三权分离制度》、《依法行政责任制》、《错案追究责任制》等多项约束制度,确保促依法行政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进行。

三、住建委实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罚缴分离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建监察大队共现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60份拆除通知,拆除通知书400份,立案查处1起,处罚金额12万元(未缴)元;其中对重大项目的建设行政处罚实行建委班子集体研究制度。同时严格实行罚缴分离制度,所有钱款一律缴到指定银行。针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产权开发,建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依法对小产权房进行了拆除,对违法建设起到强大的震撼作用。

在建筑安全生产管理中,为认真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12年春节后复工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及亳建安[2012]10号、16号、21号、蒙安办[2012]4号、9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下发现场检查记录18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35份,停工整改通知单1份,消除安全隐患120起,召开了201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例会暨节后复工安全会议,要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在工人进场前做一次全面的安全知识培训。

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问责制和错案追究制度

为做好公正执法,严格执法。树立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住建委完善了:《依法行政责任制》和《错案追究责任制》,在执行错案追究责任制方面,住建委要求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程序秉公办事,凡因经办人员重大过失造成行政案件被复议确认行为违法或致使行政诉讼败诉的,停止其经手办案资格。截止目前,尚未发现依法行政重大责任事件和案件追究事件。

住建委的依法行政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行依法行政,但已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针对这此情况,住建委坚决进行完善和整改,在下步工作中,县住建委将全面贯彻全市法制工作要求,在市建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把我委的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