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民收入赶超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07 06:23:02

全县农民收入赶超汇报材料

为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十二五”农民收入赶超的实施意见》(亳办发〔2012〕2号)精神,我县迅速行动,召开有关单位人员会议,研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单位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并要求各相关单位与乡镇务必要把2012年农民收入赶超十大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同时把完成情况纳入了今年乡镇目标考核,确保农民收入倍增目标如期实现。现将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工程

1、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我县乐土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聘请省农业工程设计院对示范区进行了统一规划,已通过省级审批(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定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通知(皖政办秘〔2011〕197号))。去年,我县整合发改委和农业综合开发等各项支农资金,加大对示范园区的投入,投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资金达3000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必要的公共设施建设。建立了园区政策优惠及奖励机制、资金使用运行机制、考核机制等各项机制,招商企业进园区自主投入经营,全面启动了园区建设,示范效果明显。

2、争创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我县现已确定乡、范集工业园区、镇、办事处五个乡镇各争创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下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加强项目整合,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学习典型地区示范园区的建设模式和方式,高水平、高标准地创建协调发展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二、畜牧业升级工程

1、肉蛋总产9.6万吨。第一季度末,我县已经完成肉蛋总产3.8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9.6%。

2、新增1个省级以上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县京徽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已经申报为市级畜牧业龙头企业,按照省级畜牧业龙头企业标准和要求,现在正在准备申报材料进行申报。

3、创建12个市级以上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示范场。根据市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创建条件,我县从去年底到目前为止新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6家,已经建成的有24家,基本是以发酵床养殖为主,县财政局和畜牧中心正在共同组织对已经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验收,根据验收结果申报市级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小区)。

4、规模养殖场(大户)超过4000户。据统计,目前我县通过发展规模场户已达到3359户,占全年任务的83.98%。

5、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我县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已经于3.15日正式开始,第一次督查工作3.30日开始,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春防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而且进展顺利。

6、每个乡镇新建一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我县近期开展了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的创建工作,共创建了水产健康养殖15个,示范场面积共4800亩,主要养殖品种有青、草、鲢、鳙、鲤、河蟹、甲鱼、南美白对虾、乌鳢、小龙虾、鳜鱼等。通过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目前各养殖场的养殖规模均有所扩大。

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畜牧业政策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开展技术人员和养殖大户进行培训,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力度,继续强化对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三、农民分业就业创业工程建设

1、建设乡镇工业功能区8个。分布在等乡镇。县政府制定了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实施意见以及扶持办法,同时成立了组织。目前,8个工业功能区已全部完成编制规划,每个工业功能区规划面积都在3000亩以上,现已入驻规模企业117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3.27亿元,待建项目17个,计划工业性投入1.8亿元。

2、新型农村社区7个。现已建设5个,占任务的71.4%。

3、培训新型农民7240人。今年以来,已培训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人员300人,农业专业技术普及性培训村级动物防疫员260人,阳光工程培训300人,农民科技示范指导培训1200人,累计培训2060人。占任务的28.4%。下步打算全面深入开展培训指导,2012年4月份,计划培训完成2500人,占任务三分之一以上,示范性指导培训完成4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