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工作督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9 10:38:00

人口计生工作督查情况汇报

为进一步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专题会议的精神,切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根据党政主要领导的部署安排,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月份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从督查情况看,自召开计划生育整顿会议以来,各村(居)大多比较重视,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1.领导重视,协调联动。各村(居)大多能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两委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健全工作制度,把控制违法生育、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透环孕检作为当前工作重点,逐级落实责任,形成村居书记带头、两委成员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

2.工作扎实,成效明显。月份落实透环孕检692例;应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任务数26例,实际落实35例,完成比例为134.6%;当月应征收社会抚养费任务数54459元,当月已征收96617元,完成比例为177.4%。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对计生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公开信、出动宣传车、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生育政策、奖励优惠政策、违法生育责任等内容的宣传教育,让群众了解当前计划生育奖罚政策。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工作亮点

1.村级责任有所强化。在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方面,村高度重视,工作力度大,措施到位,大部分未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育龄妇女也于近期落实了。村支部书记黄艳红、村主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在计生突击、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中,不怕得罪人,坚持原则,积极主动配合镇计生办工作,督促结扎对象落实措施。特别是宏源村计生协会会长邱方赞同志,带病参加该村吉安片计生突击工作,耐心细致做结扎对象吴某思想工作,使该对象当天落实了结扎措施。

2.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表现突出。等同志在征收社会抚养费、落实计生对象长效措施工作中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政策外生育控制不力。如果不有效地控制政策外生育势必影响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水平。

(二)透环孕检率普遍偏低。连续两次以上未参检人员较多,政策内外孕情难以掌握,补救措施难以落实。

(三)重视程度不够。个别村(居)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与当前计划生育工作要求存有差距,仅浮在表面,没有深入到实质。在研究计划生育措施方面力度不够,重点难点工作未突破。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要始终坚持计划生育村级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制度不动摇,完善计生工作责任体系,做到经常性工作不松,力量安排不减。

(二)进一步加大工作措施。在抓日常性工作的同时,要集中时间、精力,迅速推开冬春季计划生育服务活动,突出节育措施的落实,计划外隐患的排查,控制和减少计划外出生。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将计划生育工作与计生干部、计生专干和支村两委成员待遇挂钩,对透环孕检、长效措施落实等工作制定详细奖罚制度,实行重奖重罚,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与有关企业建立责任捆绑和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