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创卫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31 09:35:00

全乡创卫情况汇报材料

2012年上半年,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卫生乡镇标准》、《2012年县创建县级卫生乡镇工作方案》和《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研究下发了《乡创建县级卫生乡镇工作方案》、《乡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垃圾处理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制定了《乡创建卫生墟镇管理实施办法》和《乡2012年创卫工作计划》。为确保实现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目标,我们扎实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乡党委、政府把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来抓,先后2次召开了由各村书记、主任、村小组长、乡直单位负责人、院内干部参加的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来抓创卫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专项研究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方案,以及健康教育计划、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和除“四害”计划,下发创卫目标责任状,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创建工作调度会,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二、广泛宣传,提高意识。加大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居(农)民素质,充分利用会议、黑板报、政务公开栏、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实施办法,宣传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营造创卫、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乡张贴宣传标语112幅,出墙报98期,发放宣传单5960份,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

三、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为使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落到实处,乡党委、政府明确全乡由乡长负总责,各村由主任和乡挂点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并实行划片、划段、包干负责制。将乡墟镇划分三个责任片区,由班子成员带队负责本片区的创卫工作,重点抓好门前三包、整治“八乱”现象。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创卫责任分工和工作任务,并由乡创卫办进行督促落实,确保创建目标实现,对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实行责任包干,落实工作目标。

四、督查通报、综合整治环境。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实行不定期督查和评比通报制度,每半月组织各片区和各村进行卫生交叉督查,每月组织一次卫生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下达创卫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间和要求。认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墟镇和农村沿线卫生环境。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整治脏、乱、差现象,广大干群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据统计全乡共清除猪牛粪21处,清除垃圾点30处,乱堆乱放52处,整治污水沟9处,拆除乱搭乱建13处。清除墟镇杂草4处,规范墟镇秩序,增设交通标志,摩托车、自行车头尾一致停放。规范经营秩序,农贸市场内合理划行归市,改善乱摆乱放、场外经营和超店经营现象,同时加强市场垃圾清运和卫生保洁,加强餐饮业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的综合整治。

五、加大投入,优化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墟镇基础设施,今年集中力量抓好墟镇“五化”工作。加快道路硬化工作,特别是墟镇主街道和巷道及单位庭院的硬化工作,基本消除裸露地面,今年全年硬化路面7200余平方米,认真搞好主街道两侧人行道植树栽种和街头绿化小区建设,今年新栽和补栽香樟356棵,庭院绿化面积1720余平方米。进一步加快净化工作,加大对餐饮业整目标,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使油烟达标排放,加大卫生清洁力度,对墟镇2名保洁员提高了工资,落实了责任,全乡新建垃圾池28个,配备保洁员46人,街道和公路沿线村庄实行全天候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临街店面建筑全面进行了装修,对破旧房屋、残墙断壁进行了拆除,经常性地清除垃圾广告并进行统一规范,

六、开展爱卫运动,提高健康水平。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建立健全爱卫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农村改水改厕、除“四害”、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每季更换宣传内容。春、秋季各组织一次大规模除“四害”活动,对蚊、蝇采取消灭孳生地的综合防治措施。注重环境保护,年内本乡范围内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事故或环境污染事故。加强公共卫生饮用水卫生和食品卫生的管理。经营单位做到“两证”齐全,配备良好的卫生设施和消毒设施,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确保医院各项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总之,经过半年来的工作努力,墟镇面貌和“农村环境卫生有所改变,但距离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下半年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工作,积极探索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墟镇创卫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