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统计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31 09:12:00

农村统计情况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镇信息统计站在县统计局的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统计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同时紧紧围绕全镇的工作重心,强化统计工作职能,提高服务业务水平,完善统计基础工作,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基础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坚持落实好各项工作,有效推动了统计工作的开展,为促进我镇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1、坚决贯彻各项统计工作制度。我镇为了落实好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制度、资料管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岗位责任制等制度,使统计工作得到进一步改善和重视,我镇信息统计站对村统计人员进行严格的考评制度,要求村统计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基层报表报送我站,对于那些不能按时或不据实报送的人员按照相关考评办法进行处理,坚持落实好各项制度。

2、加强基础统计人员的工作水平。实践出真知,而统计工作的真知来至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特别是村组统计人员。要提高数据的质量水平,就要不断的提高基础人员的工作水平,而这一关键就是提高村会计的工作水平。为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督促各村进一步夯实基础,确保各项统计任务的完成,保证统计报表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统计站常组织各村会计参加统计业务的学习与培训,不断地研究和探讨适合我镇实际的统计方法和制度,对各村的统计基础工作加以充实,建立健全完整统计台帐。

3、提高统计方法水平。统计调查方法的科学性,直接关系和影响着统计数据的质量。为此,统计站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方法制度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符合我镇统计站的调查方法制度,严格地执行相关法规规定,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制度来规范统计工作,并对各种调查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充分运用现代办公系统为统计工作的数据计算提供保障,同时较大地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

4、着力推行依法统计。2012年6月27日我国对《统计法》进行了修订,为了做好依法统计的工作,我镇积极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学习新的《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我镇做好依法统计工作,从源头上做,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宣传和教育,对虚报、瞒报、迟报的各村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并且抓典型进行批评。通过各项活动增强了懂法、执法、守法的法制观念,各村会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法制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及提高。

5、搞好统计服务,发挥统计作用与影响力。我们深知,统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搞好统计服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可行的统计数据,同时也只有发挥作用了统计工作才能更好地受到领导重视与支持。一年来我站积极撰写统计分析资料,其中在井冈山报、县报和县两台上稿超过50篇。我镇领导也一直支持统计工作,不仅为统计站设置了独立的办公场所,还划拨了专项资金,并曾在多次会议上要求各村领导及统计人员要积极配合我站的工作,为我站全面展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解决了大部分的问题,但仍有部分为题存在,这部分问题将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重点部分,为此,我们将对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突破。

1、加强落实好各项制度。我镇个别村存在迟报、错报等现象,对统计工作不够细心,不能将统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站将村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与年终考核联系在一起,不再实行平均化。

2、提高统计服务功能。我们将加大统计站的服务职能,认真学习统计知识,力争在农村土地、农村户口、劳务经济、农业生产、农村组织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扩大统计工作在镇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3、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我镇将加大对村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我站将向镇领导申请对统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不断地壮大我真的统计基础。

4、强大对统计资料的管理。统计资料是领导决策的书面依据。统计资料管理的准确、有序、完整直接关系到决策的准确性,一套不完整的资料是不能说明问题的。为此,我镇将对统计资料进行整理,严格按照文件档案管理办法进行整理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