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目标考评责任制自查汇报

时间:2022-03-21 04:13:00

建设局目标考评责任制自查汇报

2012年以来,县建设局围绕与县政府签定的《2012年度部门目标考核责任状》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精心组织,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相关任务。我局2012年责任状考核自查得分98.5分,其中共性目标得分39.5分,重点工作目标得分59分。现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汇报如下:

一、共性目标,该项总分40分,自查得分39.5分:

㈠保持政令畅通:该项5分,自查得5分。

1、落实重大决策决议:该项2分,自查得2分。

能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专题办公会议决议,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

2、完成领导督查事项:该项2分,自查得2分。

建设系统各单位能按时按质完成领导签批的督查事项,及时报告各项工作进展。全年共完成各类督办工作50项。

3、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该项1分,自查得1分。

成立了新农村建设工作专班,组织了村、镇20多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市建委组织的村管建设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村、镇人员的管理水平;启动了示范村建设,其中村为新启动的示范村,磨市镇芦溪村为重点建设村庄;按照重点镇、一般建制镇、重点村、示范村向省厅、市建委申报了2012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补助资金74万元;指导10个乡镇完成了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和建设。

㈡严格依法行政:该项10分,自查得10分。

1、依法履行职责:该项2分,自查得2分。

成立了“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建设行政违法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建设行政执法案件审查领导小组”,保证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一名副局长分管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对全年的行政执法工作有方案、有计划、有安排、分解细化执法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和责任追究制。全系统共有行政执法人员76名,都取得了省政府颁发的《省行政执法证》和省建设厅发放的《城建监察证》,取得行政执法《上岗证书》,无违规聘用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制定了“县建设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县建设系统行政违法责任追究办法”、“县建设局行政许可暂行工作规程”、“县建设局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县城建监察大队行政执法个案责任追究制”等10项配套制度。在履行职责时无超越或滥用职权,做到主体合法。2012年共查处种类违法案件134件,处罚款11万元。其中简易程度29起,一般程序105起,进入听证程序1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起。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许可申请复议各一起,都维持处罚决定和行政许可内容,无一例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2、抓好“五五”普法工作:该项1分,自查得1分。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建设局依法治理暨“五五”普法工作规划》,制定了《县建设系统201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与局属二级单位签订了《201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县建设系统“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明确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责任目标管理、纳入年度考评工作。全系统共购发《干部法律知识读本》152本、《职工法律知识手册》302本、印刷《土家族自治县城镇建设管理条例》3500册、《县城区住宅建设管理办法》500份,分发到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同时,还购买了《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书籍,分发到干部职工手中,满足职工普法需要。

3、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该项2分,自查得2分。

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制订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详细列出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抽调3名同志专抓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二级单位和机关各股室的整体考核中,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在规划建设项目审批上,坚持报建手续定期办公例会审批许可制度,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没有出现一起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的事件。

4、抓好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该项1分,自查得1分。

建设局窗口创立《2012年工作思路》、《窗口职责》等系列制度被行政服务中心转发。截止12月,中心窗口共受理建设申请578件,办结559件;受理城建道路挖掘申请3件,办结3件;受理室内装饰装潢申请2件,办结2件。我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被评为“红旗窗口”,吕旭同志被评为“服务明星”。

5、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该项2分,自查得2分。

自治县七届一次人大政协会议共收到关于建设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4件(其中协办1件)、政协委员提案17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协办3件)。县政府交办工作专题会后,局领导班子于5月中旬召开专题办公会集中研究办理工作方案,以长建字46号文件下发相关股室和二级单位进行办理。对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实行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股室和单位负责,局长督办的方式,予以重点办理。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实现了见面率100%,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

6、保护发展环境:该项2分,自查得2分。

县建设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保护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任保护发展环境联络员具体负责投诉处理工作,能及时办理县发展环境中心转办、督办的信访件,并能按要求办结回复。同时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制定了《2012年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体单位、重点工作内容以及工作保障措施,着力提高局机关各股室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局属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行政效率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质量、营造优良发展环境为出发点,规范机关工作行为,完善机关工作运行程序,强化效能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明确效能建设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效能,深入解决“中梗阻”“下梗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为全县的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㈢注重调查研究。该项4分,自查得3.5分。

1、调研工作:该项1分,自查得1分。

领导班子成员完成《生态休闲旅游名城建设初想》、《抓土家风情街改造机遇规范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奇石专业村:用五彩石铺设新农村建设之路》等调研文章3篇,其中《抓土家风情街改造机遇规范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在全省城市地下管线普查与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交流发言,受到省厅的肯定。

2、为民办实事:该项1分,自查得1分。

局主要负责人能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调研。通过深入调研,及时解决了三里店道路维修、建筑公司职工养老保险等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

3、信息工作:该项2分,自查得1.5分。

全年政务信息完成48条的基本报送任务,采用7条。信息采用率不到20%,扣0.5分。

㈣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该项9分,自查得9分。

1、信访工作:该项2分,自查得2分。

建设局领导重视,做到了定期研究信访问题,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认真排查信访突出问题,并落实“五包”责任制。在具体工作中,有分管领导,有专职工作人员,并落实了工作职责。相关二级单位和股室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上级交办的各类信访件115件,并及时反馈。能及时排查信访突出问题并上报相关情况,做好应及预案。对信访件能及时收集归档,使用手续完备。通过争取领导支持及多方努力,妥善解决了建筑公司群体上访、多年上访户刘俊春、郭运梅的相关问题。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该项2分,自查得2分。

一是工作有部署有安排。建立了二级领导责任制,有分管领导主抓,有专人具体抓,并与各二级签订了责任状。二是维稳意识强,辖区治安良好。在工作中我们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杜绝了不稳定情况的发生。在辖区内无命案及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秩序井然。三是工作有检查督办。在工作中除及时掌握情况外,我们做到半年一小结,年终组织专班对各二级单位进行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

3、安全生产工作:该项2分,自查得2分。

2012年,全县共有22个建设项目按规定程序履行了安全监督登记手续,纳入了我们的监管范围,总建筑面积129574.87m2,总造价8550.46万元;共有5台塔式起重机履行了备案登记手续,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设备安全事故,所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施工企业和生产企业均具备有效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相应资质。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共签订《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2份,深入推行安全监督登记制和安全生产保证金制度,将其纳入施工许可前置条件。以“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为主题,开展了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共开展全县范围内拉网式大检查4次、节前和重大活动专项专项检查3次,召开安全例会6次,共下发各类隐患整改通知书25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2份,隐患整改率80%以上。同时建立了城市燃气及供水企业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档案,督促企业对重大危险源全面监控,重大隐患及时消除,积极有效的控制和预防了事故发生。全年未出现责任安全事故。

4、支持政务网建设:该项2分,自查得2分。

建设局能及时更新网上部门政务信息。同时认真办理网民来信,做到了主要领导过问、批阅,亲自处理重大问题。对网民的来信处理有领导分管、专人负责,有专门的登记台帐。能及时向政务督办室报告办理结果。全年办理网民来信67件,到期办结率达到了98%以上。

5、应急管理:该项1分,自查得1分。

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设建设股),修订完善了自来水、液化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无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差错。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天然气管道破裂)。

㈤强化政府管理:该项12分,自查得12分。

1、规范机关管理:该项2分,自查得2分。

一年来,我们能认真执行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债务管理、资源管理“五个八条规定”等一系列政府管理规定,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一是局属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规定设置了会计机构,配备了会计人员,所有财会人员持证上岗;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设置会计帐薄,实行会计核算,各项费用支出严格执行审签报销程序;加强了收入管理,严格执行了“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工资、补贴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无擅自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现金结算制度,机关接待实行定点接待,费用报销一律实行经办人签字、计财股审核、分管领导审批,除接待规模较高、数额较大签单外,一般接待一律实行现金结算;三是国有资产购买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处置均严格执行评估拍卖程序,无违规行为,未致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四是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2012年机关通过盘活资产和清收债权,化解债务450万元。完成了建设系统9个行政事业单位的清产核资工作,共登记房屋资产1718.6万元,通用设备39台(套)、专用设备18台(套)、交通设备30台、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62件,电气设备4台(套)、办公家具设备481台(套),为实现资产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防止资产流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是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洁。

2、规范公文管理:该项1分,自查得1分。

局机关公文处理规范、有序,收发文、传阅文、请示报告处理符合规范,无失密、泄密现象发生。

3、招投标监督管理:该项1分,自查得1分。

2012年建设系统所有应集中采购的项目全部进入了县综合招投标中心进行了采购,所有50万元心上的建设项目、国资处置产权交易项目(广场门面拍卖)均进入县综合招投标中心进行了公开处置。

4、电子政务建设:该项1分,自查得1分。

积极参与了政务网建设,及时更新了相关内容。所有上网计算机均配备了正版杀毒软件。“建设网”正在筹建中。

5、计划生育工作:该项2分,自查得2分。

一是领导和工作机制健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有分管领导主抓,有专兼职计划生育工作员。二是积极参加上级各种计生工作会议,做到信息畅通,按时报送各类信息,无一次漏报。三是每年组织专班对辖区内计生工作进行专项督办检查,从而保证了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登记、办证、验证率达到了95%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5%以上。当年生育对象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65%以上。四是局属各单位都能按规定落实独生子女家庭优惠政策,同时对全系统130多名育龄妇女进行了计划生育“三查”,对其中54名还进行了乳腺扫描、早期宫颈癌筛查等项目。五是建立健全计生工作基础台帐。主要做好育龄妇女信息卡、工作手册、流入流出人口登记册、月信息报告单四项台帐,上年及当年出生对象信息准确率达100%。对当年出生人口实行“五证”管理,信息做到了准确无误。

6、人才工作:该项1分,自查得1分。

建设系统有专业技术人才117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1人,高技能人才108人,行政管理人才21人,共267人。成立了以局长李书平同志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建设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系统人才工作的领导,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拔尖人才制度,局7名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定向联系一名以上拔尖人才,每两年调整一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情况反馈卡》制度。今年通过反馈情况,办实事15件,收集的意见和建议8条,走访慰问达40多人次。2012年我局公务员21人全部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人事局在县委党校举办的为期1个月以上的科干班、轮训班的培训和公务员核心内容的培训,并参加了宜昌市组织的统考。专技人员参加县人事部门组织的公需科目,职业道德与创新能力教程学习,参加培训统考达75人,组织人员到省、市参加专业岗位培训和单位自行专业培训达217人次,园林所开展了两次职能技术大比武。同时在机关,事企业单位又先后开展了“五好”创建和“挂牌争先”活动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基层组织:县自来水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06、2012年连续两年创建了市级青年文明号;07年获得了省工商局颁发的消费者满意单位和省二级示范企业工会等。12月县城建档案馆获得全省城建档案先进工作集体,同时周丽同志获得了省城建档案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7、文明创建工作:该项1分,自查得1分。

一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创建工作落到了实处。同时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加大投入,保证创建经费,硬件和软件设施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二是工作机构不断健全。该项工作有分管领导主抓,有工作专班,有具体责任人负责。年初,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党务工作要点作了部署安排。三是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方案、有总结、有效果。局机关已连续两届获得“县级文明单位”称号。

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该项2分,自查得2分。

一是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年初签订了责任制,半年一小结,全年组织专班进行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对责任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到位。二是宣传教育活动经常开展。主要开展“廉政轮训”工作和“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全省第八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县自来水公司、县液化气公司被列为政风行风“回头看”单位,两个公司分别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突出整改效果,为群众办实事,双双验收合格。四是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组织学习了省政府308号令,组织14个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和自查自纠“回头看”。五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和行政效率,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以文件形式下发了《2012年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体单位、重点工作内容以及工作保障措施,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日常工作。

㈦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该项1分,自查得1分。

一是抓发展党员工作。我们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今年共发展党员9名,均进行了公示。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主要开展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对干部职工的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6期,从而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开展了党员挂牌争先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进行了实施。四是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不同层次的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了认真总结。局班子成员均参加了双重生活会,从而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目的。五是认真开展了党员档案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对党员信息库进行了及时更新和维护。

二、重点工作,该项总分60分,自查得分59分。

1、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和实事兴办:该项8分,自查得分8分。

为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县内重点项目建设和县政府九件实事的举办落实,县建设局组建了7个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局长牵头,相关领导协助,相关股室及二级单位具体负责专抓。各工作专班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的目标考核管理责任制,有力推动了各个项目的建设进程。

2、规划编制:该项5分,自查得分5分。

城市详细规划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完成了经济开发区详细规划、津洋口组团潘家塘4.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评审,协助并指导乡镇完成了15个新农村试点村规划编制。中心城区、何家坪、永和坪的控制性详规因2012年资金不足经政府领导同意列入年工作计划实施。

3、清江钓鱼台一期建设:该项5分,自查得分5分。

亲水平台一期土建工程工程于2006年12月25日正式动工,主体工程于4月30日全部竣工,按时投入使用,并保证了“愚人岛杯”2012中国·张健横渡队清江画廊挑战赛如期举行。截止目前已完成了绿化工程1823平方米,回填土方757立方,栽植时令花卉4400盆,铺装木塑地板1552.16平方米,完成汉白玉栏板573.4米,花豉17个,共投资43.26万元。

4、土家风情街改造(含东门巷通道)及清江三路改造建设:该项5分,自查得分5分。

土家风情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主要集中在一街和二街(黄金堂超市—西门菜市场),一期建设全长662米。2012年5月8日正式动工,于10月底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180万元。土家风情街二期建设东起西门街,西至古渡街,全长438米,道路建设面积约3492㎡,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民居改造投资概算约110万元。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待西门菜市场动工后一并起动建设。

东门巷(人武部)通道建设于4月10日正式动工,已开挖排水沟364米,电力、电讯、移动、联通、自来水、燃气等地下管线迁移及地埋已同步施工完毕。完成路基开挖、回填、整形、浇筑1365平方米,铺装青石板人行道1300平方米,安装路灯7盏,移栽行道树13棵,全长182米的水泥路面浇筑已全部完成,6月1日已全线贯通。

清江三路改造因亨瑞龙庭居民小区和实验小学综合楼先后施工,经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纳入年建设规划实施。当年项目调整为实验小学两边的青石台阶,并已实施完成。

5、综合整治:该项5分,自查得分5分。

一是完成了填筑设计、排水沟、集水池的设计和预算;二是完成了260亩土地征收和兑付工作;三是于4月11日完成招投标工作,于5月31日正式动工,共完成了50多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回填工程;四是完成了赶牛溪撇洪沟的设计与施工,目前已验收;五是完成了集水池、排雨渠、自排口等3个项目的设计、预算和工程招投标,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中;六是对30多亩80.5米高程以下的农田进行了加固防护。

6、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4分,自查得分4分。

一期争取国债资金600万元,二期续建项目已申报至国家发改委;厂区征地工作已基本结束,BOT模式招商建设正在洽谈。经县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讨论决定,由政府组成招商洽谈专班,分别与江苏威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玉龙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洽谈确定。会议同时议定,污水收集管网取道清江路地下,由政府投资选定具有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确保与污水处理厂同步投入使用。

此外,根据宜昌市物价局宜价管[2012]103号文批复核定的标准,县城区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为0.80元/吨。经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讨论决定,自年6月1日起,委托县自来水公司征收,入财政专户管理使用。

污水处理厂已于2012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春节前完成厂区围墙建设,目前正抓紧施工。

7、城区垃圾填埋场建设:该项4分,自查得分4分。

一是招标项目(含进场公路890米,导流涵洞770米,截洪排水沟2386米,垃圾挡坝主坝33200立方米,两道副坝4230立方米)已全部建设竣工;二是招标完成了一期10000㎡防渗工程;三是完成了垃圾填埋场下游人畜饮水工程的蓄水池和管道安装工作;四是完成了830米接线公路改造的测量、设计和预算工作;五是完成了垃圾压缩站的选址、征地、设计、预算和建设;六是完成了污水收集池的设计、征地和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刹尾,春节前可投入使用。

8、城区通道亮化设计与改造:该项4分,自查得分4分。

组织完成了城区亮化及主要街景灯光布置设计方案,协调县电力公司完成了文化广场、龙舟大道、进出口通道的亮化施工。

9、城区自来水管网改扩建及城东货运停车场建设:该项4分,自查得分3分。

自来水公司投资25万元完成了土家风情街供水主管改造640米、人武部通道主水管改造120米、实验小学改水、县一中到奇石苑移管850米、更新环城宾馆处水管130米、架设梅子溪垃圾场供水主管858米等6项工程。

城东货运停车场仅完成了临时停车场建设,扣1分。

10、城区清江路黑化:该项3分,自查得分3分。

该项目完成了施工方案设计,经政府领导同意,纳入年建设项目施工。

11、宝塔山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建设:该项3分,自查得分3分。

完成了宝塔山公园概念性规划及初步方案设计。因建设资金问题列入年建设计划。

12、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该项4分,自查得分4分。

我局组建专班支持政务大楼还建及政务大楼环境改造工程,积极协助并为火烧坪铁矿、锰业二期、愚人岛、巴国古都、清江山水酒店、中心商业区二期工程、全民健身馆等重点工程提供优质服务。

13、协助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该项3分,自查得分3分。

指导10个乡镇完成了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和建设方案的制定工作,各乡镇按照建设局《关于做好乡镇垃圾场选址及相关事宜的函》的要求分别开展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已于5月上旬开始到各乡镇现场帮助工作,于12月中旬与县环保局一起完成了验收,有9个乡镇完成了建设,另1个已启动即将完成建设。

14、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该项3分,自查得分3分。

“门前三包”工作全面启动。组建“门前三包”工作专班,修改完善了《县城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落实了县城区“门前三包”第一责任人106个,综合考评共有19个单位被评为先进单位,61个单位被评为合格单位。一是市容环境明显好转。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休闲旅游名城这一目标,着力实施五个联合,五个对接管理,促进了市容环境的整洁。二是园林绿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三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收效明显。组建龙舟大道和土家风情街专项整治专班,对龙舟大道和土家风情街开展了专项整治,良好的市容秩序保证了“愚人岛杯”张健横渡队纵渡清江接力赛、中央电视台新视听“山歌好比清水”大型歌会,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检查验收及县人大、政协会议等大型接待活动的圆满成功。

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均无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票否决”问题发生。

综上所述,我局2012年责任状考核自查得分98.5分,其中共性目标得分39.5分,工作目标得分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