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1 04:07:00

环保局执法情况汇报

2012年,县环保局行政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宜昌市环保局的指导下,以年初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环保工作目标为工作中心,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坚持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努力加强环保宣传和环境执法工作力度。2012年环保专项行动及重点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工作计划所确定的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保障群众环境权益,扎实开展专项执法工作;

根据省环保厅等十部门联合下发的《2012年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县环保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以保护饮用水源安全、遏制“两高一资”行业污染为重点,确保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顺利实施,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目标提供环境执法保障。

今年5月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执法检查以来,县环保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检查企业158家次。编发专项行动工作简报10期,环保热线共受理群众投诉信访案件51件,案件处理率达100%。现已完成了“两高一资”行业企业、饮用水源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重点环保案件后督查和集中整治、涉危企业及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等工作任务。目前正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巩固工作成效,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此外,结合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环保部《关于开展电解锰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和环境整治的通知》、省环保厅《关于在全省开展重点行业等三项执法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县环保局组建工作专班,对年7月以来开工建设、投运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查,共清查新、改、扩建项目56个,所有项目,无未批先建、未落实“三同时”的环保违法情况。

同时对重点企业:长阳清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长阳宏发纸业有限公司、长阳铠榕电解锰有限公司、长阳蒙特锰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目前各企业的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电解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即将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

二、强化部门行政职能,认真开展日常执法工作;

县环保局加大排污费核定工作力度,为依法征收排污费,发挥排污收费“以征促治”的作用。针对往年征收排污费不到位的问题,县环保局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规范征收程序,严格核算标准,坚持逐家申报登记、逐家核查,在核定过程中达到依法全面核定。截止目前已核定排污费104万元,并严格依照程序将核定通知书移交地税部门。

2012年,县环保局将加强环境信访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市、县两级信访部门的要求,把信访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环保新形象的一件大事来抓。让信访处理工作和日常环境管理工作结合起来,针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提高信访办案质量,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的发生。全年处理信访79件,两会提案9件,处理率达100%。同时对群众反应较大的建筑噪声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

此外,县环保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定期开展行政执法集中学习,不断完善学习工作考核制度,对所有执法人员,不仅要求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执法,规范执法行为,而且强调执法的方法,努力做到文明执法,不得以权谋私,彻底杜绝不文明的执法现象,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执法到位。同时,定期将环境保护执法职责和内容进行公示,增强执法的透明度,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2012年,通过环保专项行动,在县环保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环保执法工作成效显著,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企业违法排污情况基本得到整改。在工作过程中,环保局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未发生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未发生一例执法人员违法的情况。各阶段工作任务均按要求得到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