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上半年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1 03:42:00

民政系统上半年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严格按照上级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在各方面全方位实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改进了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施政方式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单位的廉政建设,密切了群众的关系,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实效,现就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学习,完善网络,强化监督

自政务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局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规定,对政务公开的各种文件认真研究,领会其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一致感到,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政府机关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大举措。通过政务公开可以进一步改进政府机关的领导方式、施政方式和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利的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为此,年初根据岗位的变化及时研究和调整了领导班子,组成了以局长饶树声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充实了和安排具体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成员分工协作的工作体制。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具体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纳入责任制与其他工作,统筹安排,统一部署,一并考核。同时,除从局机关、各乡镇、各村委会落实了公开工作员构建立体网络外,还从相关部门聘请了6名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开展督查,设立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收合理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更加深入,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

二、务实高效,扎实推进

(一)严格程序,规范运行。为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按照要求,实现了“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将革命伤残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三属”和红军失散人员补助标准、在老复员军人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标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婚姻登记事项等在公开栏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在一楼楼梯口设置了群众意见箱;公开民政局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职责、民政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障金计算办法和申请程序、全县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政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民政局工作人员办事纪律、监督台和监督电话以及《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公开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单位坚持每季度公开一次干部廉洁自律、机关内部财务收支、干部人事管理、干部职工收入分配、福利待遇等情况。

(二)突出特点,实现了公开多样化。一是救灾款分配拨付以民政局财政局联合正规文件形式公开,救助资金全部实行“一卡通”社会化形式发放,网上公示,拨款文件在发给各乡镇政府的同时,还报送市民政局、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接受上级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二是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情况、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等先在局务会议上公开,后在全体职工会议上公开。三是各种优抚、救济、低保等民政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及资金补助标准、发放到位情况全部以电子台帐的形式实行网上公示公开。四是医疗救助实行了网络透明化管理。为了有效解决“住院半个月,报销跑半年”的尴尬局面,我们创造性地开发了《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和《县民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了救助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改变了传统的服务模式,提高了便民公开透明化程度,将各类民政对象的基本信息、就医信息与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工作环节相对接,实现同一平台运作,针对不同服务对象设置相应参数,数据系统自动生成,过去,由于医疗报销手续繁杂、结算周期长,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导致公开度、透明度不够,不同程度地出现“政策隐身、人情救助、报销复杂”等一些问题,让群众惠而不“实”、惠而“不公”。为此出现服务对象上访要政策的情况,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信息平台的开发运用,实现了全程“阳光作业”,做到了对象患者医疗资料及时更新录入,医疗结束及时办结,凭据现场打印,信息资源网络共享,查阅方便快捷,“一杆尺子”量到底,极大地增加了政策和操作的透明度,让服务对象心服口服,有效地减少了上访,维护了稳定。

(三)延伸范围,组织开展了乡镇民政政务公开。乡镇民政办是民政工作的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着农村群众和各种民政对象,搞好政务公开尤为重要,为此我们要求乡镇民政办必须实行政务公开,对救灾款发放对象和数量、各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农村低保对象及保障金数量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村委会组织法》等民政法律法规和婚姻登记程序及办理登记所需证件等事项在乡镇民政办上墙张贴,为群众办事和学习了解相关法律、应用法律维护自已的民主政治权利提供方便。

(四)拓展内容,积极推行了村务公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电话会议精神和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各村主要公开土地管理使用、宅基地申报、计划生育、“一事一议”征缴管理使用、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救灾救济等方面的内容。

三、存在的不足

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同时由于各股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统一,公开的形式单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四、工作措施

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