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党廉建设责任制自查汇报

时间:2022-03-21 03:38:00

党政办党廉建设责任制自查汇报

2012年上半年,贺家坪镇委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并结合实际,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分解责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目标,重点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干部作风转变等工作。近期我镇对今年上半年全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廉政教育,建立“不愿为”的自律机制。

1、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全县第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镇村两级干部教育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镇纪委购买了《干部诚信建设读本》、《干部从政道德读本》,给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赠送一本《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同时利用党委会、党委扩大会,镇村干部会,通过组织学习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着眼于使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受教育者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观念,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真正建立起“不愿为”的自律机制。

2、打造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镇政府投资一万余元在集镇镇政府大院建起了廉政文化墙和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在镇政府办公场所楼梯口设立了廉政文化警句,将贺家坪、青岗坪两个村建成了廉政文化示范村。

二、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不能为”的防范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是标本兼治、逐步加大反腐败治本力度的根本途径,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今年以来,我镇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协调部门,并进行延伸细化,确保责任分解不留死角,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到人到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严格的机关规章制度,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从上班、签到、请假、值班各方面进行规范,实行一月一公示,纪委监督执行;严格机关管理,确保清洁卫生、水电管理、电话管理、车辆管理、出差管理规范有序;严格财务管理和会议及工作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和大事报告制度。镇政府将全镇5个转置中心全部纳入零户统管范围,改变了过去自收自支、放任自流的情况。三是制定厉行节约规定,建设节约型政府。镇纪委下发贺纪发[2012]1号文件,制定十条厉行节约规定,从公款旅游、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明确下降比例,牢固树立节俭意识,勤俭办一切事业。

三、强化“三资”管理,建立“不敢为”惩处机制。

今年以来,我镇把巩固“四清三查”成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抓手,以村级资产、资金、资源监督管理为重点,实行更为严格的收支两条线管理,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1、规范村级资产管理。一是通过对合村并组后村级资产进行清理,将长期以来因农网改造、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已转移权属和毁损的资产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了处理,进一步明确了资产管理责任人,将资产管理落到实处。二是建立了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了村集体资产范围、管理原则、处置权限,规范了村级资产管理。三是结合省审计厅开展的村级债权债务专项活动,对长期未纳入村级财务账的通村水泥路办理了决算,统一纳入村级财务账。

2、严格村级资金管理。我镇在坚持“账钱双代”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村级资金管理。一是严格控制村级专户的支出额度,专项资金和超过1000元的大额开支严格实行转账直达农户、相关单位和个人,减少了村级现金流通量,保证了村级资金的安全。到2012年5月,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共村级资金67万余元。二是在资金管理上将民主管理程序前置,我镇改变了村民理财小组只在事后审核村委会收支的做法,将其审核位次放到了支取村级专户资金的第一道关口,变村级民主理财事后监督为事前介入,使村民的民主理财权得到真正的落实。

3、优化村级资源管理。一是对于因历史原因未承包给农户家庭经营的少量山林土地实行公开发包,做到应收尽收,全镇共收取土地发包收入2万余元。二是以建立镇村两级农村土地流转中心为契机,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农民转变农业经营方式,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道路,渔泉溪村836个农户带着自己的土地加入了长阳常家洞茶叶专业合作社,使我镇茶叶产业有了新的发展。

四、创新服务理念,构建“我要为”服务机制。

1、完善规范便民服务网络建设。镇便民服务中心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了中心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配备了50名村级代办员,镇、村都相继制定了便民服务网络图、便民服务流程图。并公布了镇直20个单位便民服务窗口电话,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建立值班、首问负责、代办服务、服务承诺等管理制度。镇、村相关单位统一制发便民服务登记薄,按照受理登记、现场办理、联系代办、回复督办的方式落实日常工作。

2、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严格惠农资金管理,对补贴资金实行专户核算,封闭运行,统一采用“一折通”兑付方式直达农户,全镇共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235万余元。发放农民政策负担监督卡7720份。

3、切实关注民生,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监督检查。今年我镇重点项目多,通村水泥路建设计划达48余公里,农村安全饮用水涉及3个村,另有一建三改、土地整理等。为了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质量,镇成立监督专班,实行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半年来,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案件查处没有线索,目前还是空白;二是纪检监察职能发挥不够;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亮点特色少。

下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工作力度,拓宽信访案件线索的渠道;三是继续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三资”管理;四是把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做扎实;五是做好源头治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