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政策落实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9 04:49:00

惠农政策落实汇报材料

一、2012年以来各项强农惠农资金兑现情况

我镇涉及11项强农惠农资金,共计3839.66万元,其中: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203.27万元(含年早、晚稻、油菜良种补贴);发放中、晚稻、小麦、玉米粮食直补资金135.03万元;发放柴油化肥农资综合直补资金414.09万元;2012年元至十二月发放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314.49万元;兑现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款352.8万元;兑现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17万元;发放火山口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6.57万元;兑现财政扶贫资金47.95万元;向上级借入资金兑现园区被征地农民各项补偿费用2192.57万元;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04.64万元;发放2012年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0.12万元;兑现失地农民社保补助资金31.13万元,所有资金全部通过农行和信用社金融机构及时发放兑现到村、到户,杜绝了截留、挪用、抵扣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

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措施

为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实实在在落实到农户手中,我镇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狠抓落实,从而确保落实政策不打折扣,不走样。

(一)加强宣传,确保各项政策家喻户晓。

为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我们一是通过年初的党员春训、召开村组干部会,利用广播、有线电视、网络,村务公开和发放《市政府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等多种形式来保障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宣传送达到户,使相关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同时也让群众充分掌握政策,认真监督全镇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二是认真组织填发《政策监督卡》,确保各家各户对当年和上一年度各项惠农补贴金额明明白白。《政策监督卡》在镇驻村干部的组织领导下,由财政所统一集中打印,确保填写规范、数据准确,发放率达100%。各农户通过《政策监督卡》对全年的负担及惠农补贴金额一目了然。我们通过《政策监督卡》给了群众一本明白帐。

(二)认真核查,确保惠农数据实实在在。

一是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强农惠农政策各项资料核实工作,强化领导。每年强农惠农政策明确后,按上级要求,我镇均要通过组织召开全镇村书记、主任、会计和驻村干部、财政所专管员会议,对当年的相关数据核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强调相关政策要求和纪律,以确保各村按时按质完成统计、核实、上报工作的各项任务。二是统计核实要求严格、程序规范。在统计、核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数据过程中,我镇严格按上级要求和相关程序认真进行入户登记、农户签字认可、分组张榜公示、分村统计上报、全镇审核汇总、镇领导签字上报。为全面做好强农惠农政策资料的核实工作,我镇对驻村干部、财政所专管员和村组干部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量化考核。对因工作失误造成农户损失的由当事人负责赔偿;对因统计、核实资料不实而导致出现问题的由直接责任人负责,同时追究驻村干部和财政所专管员的责任。由于责任明确,程序规范,群众监督,使我镇强农惠农补贴各项数据真实准确,无虚报、漏报情况,基本实现零上访。

(三)及时兑现,确保惠农资金户户受益。

2012年我镇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要求共为1.2万户农户兑现补贴资金3839.66万元,户平补贴资金近3200元。在政策落实上明确责任,强化审核。我镇严格实行层层负责制,镇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实施,驻村干部和财政专管员实行分村负责制。在资金发放上,实行专户专人管理,在发放过程中,严格按政策要求和规范的程序对各项资金进行发放,做到了“六个统一”。即统一发放时间、统一发放次数、统一发放标准、统一核实面积或相关数据、统一张榜公示、统一由农行和信用社实行社会化发放,从而确保了各项补贴资金及时安全到户,做到了无截留、无挪用、无抵扣、无群众上访。

(四)强化责任,确保惠农服务群众满意。

一是建章立制。为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我们一方面建立了资金管理制度,对所有强农惠农资金均实行专户管理,需兑现时由用款单位提出申请,财政所拿出初始意见,镇分管领审核后由镇长最后签批,财政所按镇领导签批意见划拨资金,承办单位组织兑现,从而确保资金安全。另一方面,还同时建立了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政务公开制等一系列制度,从而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规范运作。二是全面落实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热情接待查询的群众,及时为他们提供账号、资金查询和办理“一折通”挂失、补办等业务的咨询,尽可能为群众办理与强农惠农政策相关的事项提供最大方便。另外每项政策落实后,及时组织相关单位、村组对政策落实、资金兑现进行全面公开,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强农惠农补贴资料档案管理,实现了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并存,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和上级审计。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有力促进了全镇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提高了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