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创优和农村基层组建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2 06:05:00

镇创优和农村基层组建工作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紧紧围绕县委“加快五大发展、实施双十工程、完善四大体系、推动利辛崛起”的战略决策,立足旧城实际,继续深化“农业稳镇、生态立镇、科技带动、工业突破”的发展思路,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落实创建承诺为重点,务实创新,与时俱进,扎实推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为旧城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实现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突出特色推进创先争优。

1、突出主题。注重创先争优活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研究确立了全镇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并指导各村各单位根据不同特点设计了不同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镇直支部围绕“科学发展创佳绩,效能建设当先锋”这一主题,盛黄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筑牢基层组织堡垒,重塑党员先锋形象,谋求经济科学发展,建设唢呐生态富裕之乡”这个主题;韩庄村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科学发展、富民强村”为主题。

2、破解难题。一是注重收集热点问题。通过多次召开老干部、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学发展征求意见座谈会和镇、村、单位集中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与建议。二是着力破解难题。对于加强村镇规划和农民建房问题:出台了《村镇建设及宅基地规划管理实施细则》,切实加强村镇建设及宅基地规划管理等工作。将开展生态建设和发展高效农业做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实际内容,全面推进和发展。

3、体现先进。9月6日夜,我县境内突降大暴雨,截至7日16时,旧城镇降雨量达330毫米。面对灾情,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共产和党员防汛救灾。一是各包村镇干部立即深入一线,带领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排查学校、敬老院及弱势群体住房,发现问题,及时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安置;二是抽调事业单位人员成立4个抢险小分队,每村成立2个救灾工作组,帮助转移被困群众、财物,疏浚大田积水,努力降低涝灾损失;三是动员基干民兵、派出所人员加固北凤沟、串湖沟等大中沟堤坝,及时处置各类险情,确保大堤安全;四是逐村逐庄核查灾情,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灾后救助提供准确依据。此次灾害面前,镇党委全面动员和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镇党委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创先争优聚民心,抗洪抢险显真情”。

二、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创六大载体工作新局面

1、开展“双培双带“基地建设,注重镇村班子整体功能发挥。我镇党委在充分发挥主要领导带头和带领作用的同时,特别注重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具体工作中,能够培养和发现班子成员的各自优势,安排适合发挥其特长的工作岗位,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谁分管、谁牵头、谁负责,对他们既放手又不放任,既相信又不偏信,既支持又不包办,真正让他们有位、有权、有责、有为。同时也十分注重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和锻炼,通过召开经济建设、党建业务、村村通水泥路、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观摩会、老干部座谈会等形式,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开展农村土地管理、新农村建设、倡导乡风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的专题研讨会,推荐10名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参加了党校大专班学习,使镇村干部在参观学习中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素质,激发了建设新农村的干劲。

2、注重组织建设工作创新。一是建立了村干绩效考核机制。按照县委组织部文件精神,计划从年开始,在县委政策规定原则内,调整在编村干部有关报酬待遇,并配备150名村民小组长,同时按月开展绩效考核,实现对村干的关怀和激励。二是建立了关爱离任村干部长效机制。在2009年基础上,按每年10元每月标准增加离任村干补助,对参加养老保险的离任村干部,按年360元予以补助;对未参加养老保险的离任村干部,按每年600元配套予以固定补助。对其他离任村干部因突发性灾害、事故或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和农村老党员,年末按程序确定为救助对象,并根据困难程度按100元、200元、300元三个标准给予救助。并将根据财力情况,建立增补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党内和谐,体现党内关爱。三是组建了农村志愿服务站。在此基础上,对条件成熟的盛黄、韩庄、康桥等村依托农民书屋,组建了图书管理站,按照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乐于为群众服务、高中以上文化、年龄在35岁以下的条件,招聘兼职图书管理员。并出台制度,制定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活动,对表现优秀的,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

三、学习沈浩、王坤友、吴勇祥等先进模范人物,“开展五学五比五落实”。

把学习等先进模范人物,贯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五学五比”实践活动,即学沈浩、比发展,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加速谯城崛起上;学沈浩、比创新,把创先争优落实到破解难题上;学沈浩、比奉献,把创先争优落实到服务群众上;学沈浩、比作风,把创先争优落实到提升效能上;学沈浩、比实干,把创先争优落实到促进工作上。

1、创新活动载体。一是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学习会,重点学习中央、省委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市委的决定和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学习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小岗村调研时的讲话;二是召开一次“学习沈浩精神、自己该怎么做”座谈会;三是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对照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找差距、查不足;四是办好一期宣传专栏,各单位利用展板、公开栏、板报等形式集中宣传沈浩、王坤友等同志先进事迹;五是写好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六是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农村干部要围绕“为百姓办事、谋一方发展”、机关干部围绕“安于清贫、甘于奉献”、选派干部和选聘生围绕“服务在基层、成长在一线”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营造学习氛围。把沈浩、王坤友等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生动教材,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并对学习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利用各种办法大力宣传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沈浩同志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播发中央和省委领导指示精神,详细介绍沈浩同志先进事迹,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

3、进行分类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沈浩、王坤友等同志为榜样,争做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农村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够强、民主管理不到位、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履职尽责促发展,推动跨越作贡献”等实践活动。广大党员重点在提高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参与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承诺。中小学校党组织开展“教书育人做楷模、服务发展当先锋”活动。医院党组织切实解决服务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服务热情不够等问题。

4、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以“五学五比”实践活动为契机,对本单位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列入整改方案仍未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投入足够精力,下大气力解决,以实际行动惠及群众。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大调研、机关干部服务基层和服务发展作风大转变、村干部服务群众大走访。围绕年制定的责任目标,全面推动落实,努力确保岗位责任制目标的落实。

四、开展党务村务公开,落实党员承诺,促进社会经济事业和谐发展。

今年以来我镇逐村、自然庄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定期将党的惠民政策、民生工程等群众切身利益和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将村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落实情况同时公开,从而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创树品牌促党建。今年来,重点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社区建设、选派工作这三项党建工作品牌,在提高农民产业合作水平和农民生活的文明程度两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全镇规模较大的22处产业基地,均是由专业合作组织领办;全镇11个村均开展了农村试点,其中,代元、韩庄、盛黄、暗楼等试点工作得到推广。选派工作注重选派干部的锻炼与成长,通过定期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明确要求选派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首先要亲自抓、带头抓,然后是带领抓、督促抓。促进了锻炼干部与发展经济的高度统一。

2、注重民生改善促和谐。在扎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坚持立足旧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把党建工作的推进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民生改善、与生态旅游产业开发、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党建工作的生命力。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方面围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完成了投资3000多万元的土地综合整理项目重点建设工程;综合整治水、田、林、园、路和村庄,修建了村级水泥道路、沟渠,集中解决了1万余人的饮水困难,新建沼气700余口,较大地改善了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围绕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程度,大力倡导文明乡风。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繁荣农村文化,大力弘扬文明乡风。

3、狠抓生态保护促发展。坚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镇情、民情,本着“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理念,突出生态建设这个主题。同时,本着“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积极推广良种种植,发展优质大棚800亩;利用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鸡腿姑种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生态农业示范区1000亩,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五、难点村治理。

(一)施桥村目前状况。

1、基本情况:施桥村位于旧城镇西北面,距离镇中心约7公里,交通闭塞。常居人口2400余人,16个村民小组,人均耕地1.3亩,党员19名,务工补贴干部4名。

2、情况分析:利好因素:现任村干部班子比较团结,村干部能任劳任怨,具有奉献精神,村两委踏踏实实做了不少实事,修路、塘坝的整修,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和信任;不利因素:党员年龄偏大,素质不高,开拓创新能力相对薄弱。自然资源匮乏,原两委不团结外欠帐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班子建设。镇抽调盛伟同志到施村任该村党支部第二书记,进一步完善班子建设,从而推动该村工作的开展。

2、落实新农村建设规划点和高压拆迁安置点,以解决建房户和拆房户的居住问题。

3、解决硬化路面问题。由于施桥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直接影响广大村民生产生活,急待解决。

4、通过“双培双带”发展培养年轻型、知识型党员干部和后备干部,以增强村干部的整体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5、根据外欠帐多工作难开展实际情况,结合施桥村实际逐步解决。

截止目前,施桥村民生工程、为民服务全程等工作深受百姓拥护,各项工作已处于我镇中上水平。

总之,我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突出特色、注重工作创新、立足和谐,始终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我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