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廉建设责任制巡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6 10:19:00

党廉建设责任制巡查情况汇报

依据《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督查工作的通知》(责领办〔2012〕3号)文件要求,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指导小组办公室组建3个审核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材料、民主测评、单个座谈等方法,于7月下旬对3个乡镇、12个县直部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十个全掩盖”工作进行巡视督查。现将相关状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状况

从巡视督查汇总状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都能依照年头中心、省、市、县纪委全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与单位营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其首要做法:

一是责任明确到位。各单位依照《县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核细则》要求,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化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及所属二级单位,执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担指导详细抓的工作格式。还,各单位首要负责人与二级单位、内设股室以签署责任制方式明确各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鸣风镇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成25项审核细则,审核内容涵盖了乡镇“十个全掩盖”工作各项任务,做到惯例工作和重点工作统筹统筹,具体推进。县人民审查院依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一票否决”制。凡审核90分以上和无违规违纪行为的,才有资历参加年关目的责任制量化审核。

二是深化廉政教育。各单位都把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增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环节来抓。以学习贯彻新公布的《廉政原则》为主线,以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深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还,围绕落实廉政文明“六进”活动方案,大力开展廉政文明建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举行《廉政原则》专题指导两次,单位首要负责人亲身拟稿讲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赴县看管所承受警示教育,结果较好。旧县镇以“四个一”(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廉政常识测试、评选一批勤廉典型)活动为载体,不折不扣地把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准则建设提速。各单位都把增强反腐倡廉准则建设作为源头治腐主要推手来抓,做到健全准则机制,责任控管到位,完成用准则管人、靠准则管事。从巡视状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都坚持机关治理准则和效能建设准则。如县工业园管委会制订完善园区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基本设备建设、实践学习、车辆治理、财政治理等18项准则,并编印成便携小册子发放到全体机关干部手中;县人民审查院结合审查营业实践制订《廉政风险点防控手册》,将各科室腐败风险点整治归结为72个,并制订响应防备工作办法52条,以此标准全院干警行为;旧县镇加大对村级财政治理力度,严格依照《旧县镇乡村财政治理工作目的责任制》、《村级财政治理准则》执行,还严格财政审批手续,有用杜绝了村干部大手大脚、坐收坐支等行为发生。花林寺镇坚持完善党政干部廉政档案,全体机关干部向镇委作出“五不”承诺,要求干部严格执行县委“六个制止”、县县政府“十禁绝”等规律规则。

四是注重改革创新。各单位在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还,注重结合部分本能机能实践,开展工作创新,用改革的方法破解工作难题,获得分明成效。县国家税务局为标准煤矿税收治理,杜绝“情面税”,在煤矿企业履行“杆子”改“地磅”,增强煤炭计量治理,精确把握企业运销状况,梗塞计量治理破绽。旧县镇为有用处理工程建设领域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依照上级改革创新要求并结合镇域经济实践,制订出台了《旧县镇项目工程建设廉政治理施行方案》,做到“三个严格”:即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治理准则;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七项廉政承诺制;严格执行项目工程廉政建设风险评价评价制,然后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建设资金运用的通明度,从源头上有用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保证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二、存在的首要问题

经过巡视督查,各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无视的问题,首要表现在:一是少量单位在宣传教育方面还不够深化,特别是在推进廉政文明建设方面力度不大、成效不分明;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督导力度不够,局部单位对“十个全掩盖”工作持张望立场,工作自动性不够;三是单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材料搜集不够完全、整治不够标准,亟需增强基本标准工作;四是局部单位对本单位廉政建设经历做法向外推介不够注重,特别是反腐倡廉创新工作总结宣传不够。关于以上存在的问题,要高度注重,抓紧整改落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抓出实效。

三、下阶段工作意见

下一阶段,各乡镇、县直各部分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率,认真贯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年头中心、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巡视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推进“十个全掩盖”重点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程度。

一、要着力推进重点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掩盖”工作是本年省委、省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要求本年做到面上全掩盖,明后年标准提高。各乡镇、县直各部分要严格依照远办发〔2012〕23号文件分派的工作任务,一一逐项抓好落实。各牵头部分负责人要切实实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扬牵头本能机能效果,增强指导,细化任务,增强办法,保证完成触及本部分掩盖任务。各协作单位要认真抓好工作共同,构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县直各部分要认真研讨腐败风险教育、排查、预警、化解全掩盖,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掩盖,“五统一”招投标综合监管形式全掩盖等重点工作推进进程中呈现的难点问题,拟定有针对性的硬办法,推进工作落实。县纪委监察局将组织督查专班,对各单位工作完成状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推进迟缓、未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负责人要追查响应责任。

二、要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照教育、准则、监督、惩办“四位一体”工作思绪推进各项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廉政原则》为主线,以推进廉政文明“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化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认识;要不断完善准则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准则创新,从源头上筑牢腐败关隘。要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做好准则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完善准则系统,增强准则执行力度;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增强对中心、省市关于扩内需促增进政策落实状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开展纠风治乱工作,维护群众好处。

三、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把理念思绪、工作方法办法和体制机制准则创新贯彻于反腐倡廉改革创新的全进程,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准则化、标准化程度。要以《2012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改革创新年”活动施行方案》相关活动为契机,结合部分营业工作实践,找准创新的打破口和切入点,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工作。要以制约和监督权利为中心,以提高准则执行力为抓手,重点在反腐倡廉教育准则、监督准则、预防准则、惩办准则建设上下功夫,实时总结、推行基层发明的有用做法和成功经历,逐渐构成标准、详实的经历做法,并提高到标准化、准则化程度,用改革创新效果推进工作、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