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灾情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21 06:06:00

畜牧业灾情工作汇报材料

本年月下旬以来,我区亢旱无雨,持续高温,最高气温达38.1℃,使我区生态畜牧业生产蒙受严厉损掉。依据省农委《关于开展当时农业旱情查询的紧要通知》要求,我局对全区当时畜牧业受灾状况进行了初步计算,状况如下:

一、受灾根本状况

全区各地均蒙受分歧水平的旱情影响,截止当前,据各县畜牧兽医局初步计算,因高温灭亡的猪4398头、牛96头、羊2581头、家禽29675只,22.17万头大家畜饮水坚苦,种草养羊项目区呈现人工草地干燥死草面积89140亩,渔业受灾面积30000余亩,还还形成了一些基本设备的损坏,因灾形成直接经济损掉3193万元。(详见附表)

1、畜禽灭亡和饮水设备损坏状况

全区有22.17万头大家畜呈现饮水坚苦。持续高温、饮水坚苦惹起畜禽应急反响、中暑等状况招致很多畜禽灭亡,特殊是规划养殖场状况较为严厉。比方印江长坡养殖场、勇创养殖场、合源养殖场灭亡二元母猪30头,饮水设备干裂损坏共损掉17万元。松桃大兴、正大、平头、蓼皋等地规划场和小区以及各乡镇散养户均因高温呈现猪灭亡景象,灭亡猪700多头,直接损掉近200万元。沿河县因高温招致羊多发疾病,死羊751只,石阡灭亡家禽XX多只。各地均有分歧水平灭亡家畜,近期若再无有用降雨,畜牧业旱情及灾祸将会进一步加剧。

2、生产功能大幅度下降

在持续的高温应激中,畜禽机体因散热加速,消化削弱、抵当力下降等要素形成生产力严厉下降,尤以规划化畜禽养殖场较为严厉。一是家禽产蛋率急剧下降,下降达10-30%;二是母猪繁衍率下降,甚至呈现流产景象,松桃大兴万希、靖鸿、兴隆等种猪场母猪流产70头;三是育肥猪生产迟缓,肥猪出栏率月环比下降了5%,8月少出栏10000余头;四是经常见疾病多发。

3、饲草饲料严厉受损

因为旱情持续,我区自然草场、人工草场、藤蔓作物等饲草饲料生产基地蒙受损掉严厉,大面积干燥灭亡。可用于豢养畜禽的饲草饲料产量急剧削减,特殊是作为草地养畜项目县甚为严厉,个中德江自然草场受旱3万亩,人工草场受旱5万亩,草地改进受旱面积1万亩,藤蔓作物受旱面积3万亩,减收饲草饲料4万吨,直接经济损掉超越1400万元。

4、平沽畜禽景象严厉

因为饮水坚苦和饲草饲料严厉不足,无才能持续豢养,首要是乡村散养户,纷繁将架子猪提早出栏、小猪平沽,一些农户甚至将母猪也卖失落,严厉影响畜牧业后期发展。如石阡本庄镇白龙、石笋坪和印江缠溪镇的湄坨等村寨,因为干旱使邻近的水窖悉数干旱,数百户群众及家畜饮水求助,局部群众不得不卖失落家里的牲畜以缓解饮水压力。

5、渔业受灾严厉

因为亢旱无雨,气温持续偏高,地表水挥发量大,我区局部县溪沟断流、山塘干枯,水库水位降至死水位,仅石阡县境内3条河道、6座水库和103座山塘干枯,稻田大面积脱水、开裂,渔业受灾面积10000多亩,形成直接经济损掉达100万元。

二、首要办法

1、增强指导、高度注重。进入伏旱时节,我局下发《关于做好畜牧渔业防伏旱、保发展工作的紧要通知》,一是要求各县(市、特区)畜牧兽医局要紧要举动起来,普遍宣传做好畜牧渔业防暑降温工作,削减高温应激给畜牧渔业生产形成损掉的主要性和需要性。指点广阔畜牧渔业养殖场户,切实作好防高温、抗大旱的思想与物资预备,制订防伏旱技能办法,保证畜牧渔业持续发展;二是要求各县(市、特区)畜牧兽医局要抽出人员,构成畜牧渔业防伏旱技能指点小组,对辖区内的种畜禽场、畜禽规划养殖场(户)、水池稻田渔业养殖开展放哨和技能指点。要催促和指点各养殖场(户)增强养殖治理及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防伏旱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印发《畜禽防旱治理技能》10000余份,各县将技能材料发放到养殖户手中,并指点养殖户依照要求认真做好畜牧业防旱抗旱各项工作。

3、经过气候部分气候猜测实时给养殖场(户)高温信息及预防用药指南等等,指点和协助养殖户做好防旱抗灾工作。别的,提前做好畜禽出栏预备,最大限制地减轻高温带来的损掉。

4、积极做好抗旱就灾工作。一是加大投入,各地县政府高度注重,局部县县政府划拨专款积极救灾,如沿河县投入30万元处理抗旱油料问题。还,各县局也从菲薄的营业经费中共挤出60余万元对受旱灾缺水严厉的养殖场积极寻觅水源、装置饮水管道、调运洁净饮水和浇灌水。如石阡县恒泰牧业农民专业协作社,现存栏500多头,因缺水,经过县局与本地县政府协调,一起投入3万元装置引水管道4500米,处理了家畜饮水问题。思南、江口、印江、沿河的局部乡镇运用机电抗旱设备950台,投入抗旱用油30吨。各县局为缺水严厉的规划养殖场、养殖小区及局部散养户协调灵活运水车辆,调运1000余车,个中思南东华种猪场投入3.5万元购置2台套抽水机和水管从河沟抽水,许家坝万塘种草养畜基地用消防车到10公里外的山下拉水。二是全员出动。针对当前呈现的旱情,各县局及乡镇畜牧部分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和发动养殖户开展抗旱生产自救。三是效劳指点。各县局积极协调、购置抗旱抽水设备,并成立了技能效劳小分队,深化到各乡镇及村寨开展抗旱效劳工作。

三、存在问题

此次灾情持续时间长、受灾面广,短少专项资金投入,面临当时受灾状况,各地仅投入的车水杯薪,很难解燃眉之急,受灾减产也成定局。

四、恳求处理的问题

因为旱灾发作,并持续时间长,我区各地抗灾救灾资金紧缺,致使畜牧业损掉严厉。一些养殖小区、养殖场、养殖户和草场受灾亏本严厉,恳求处理津贴经费1000万元,用于津贴受灾损掉和恢复活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