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财务管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6 03:56:00

农村基层财务管理汇报材料

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对维护农村经济秩序,保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着极深的意义。农村基层财务管理是党和政府赋予农村经营管理的三大职能之一,历来是党的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级政府管理农村经济的重要职能。倍受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工作重要日程。

一、农村基层财务管理现状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为适应农村财务管理的需要,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监督管理,确保集体资产安全,根据中发号文件精神,在保证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得益权)、资金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不变,基本核算单位不变,债权债务关系不变,经营自主权不变、监督管理机制不变的前提下,全县推行了村账由村民委员会委托镇乡农经站代管的财务管理模式。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发了号文件《关于全面实行村账镇乡代管的通知》;二是农经站积极组织了对、、三个镇村账镇乡代管的试点;三是县总站认真组织。

二、取得的效果农村基层财务由村级管理模式改为村账镇乡代管模式,符合农村改革实际,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是减少了人员,节约了管理成本,由过去个村会计缩小到个镇级农经会计,减少人,减少%,全县每年可为财政节约人头经费万元;二是对会计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三是县总站制发了《村账镇乡代管暂行办法》及《会计岗位职责》、《出纳岗位职责》、《现金存款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五个相关配套制度,并公布上墙;四是对全县个村级财务进行清理审计的基础上,由村民委员会委托镇农经站会计业务;五是坚持每月集中办公,统一做帐,按季公布财务账目;六是坚持民主理财,每村成立了5-7人的民主理财小组;七是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更加健全,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民主,财务公开进一步落到了实处;八是密切了干群关系,稳定了农村社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了,取得了一定成绩,农村财务管理还是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少数地方党政对村社财务管理重视不够,村社财务管理必要的工作经费不足。

(二)镇乡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风浪四起,部份同志人心涣散,导致工作缺乏主动性。

(三)部份村社财务公布不及时,内容不完整。民主理财未完全履行职责。

(四)村账镇乡代管移交时存在的遗留问题。一是账账不符。如、、、、、等镇一些村的债权债务中“暂收”、“暂付”和“往来”、“固定资产”账户,总账与明细账数额不相等;二是账实不符。具体指“固定资产”账户,由于多年来的沉积,过去集体经营时留下的产物,如晒坝、公路、房屋、农田水利设施等和新修的蓄水池、喷灌池等这些设施和项目早已不复存在。年全县固定资产净值万元,到年末达万元,长此下去,这种虚假资产摆在集体账上也没有意义。“内部往来”账户历年的负担(农税、提留、统筹费、贷款、垫支),有的村挂上账核算,有的村未挂上账以表代账作备查,上清下不清,我们年月调查,全县账内账外汇集,涉及个村,个社,户,万元,其中:年税改后基层干部垫交税费,镇干人万元,村干人万元,社干人万元,计人万元;单位贷款上交税费,镇级万元,村级万元,社级万元,其它万元,计万元。这些都要靠上级有关配套政策进行处理。

四、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领导,提高对村社财务管理的认识。村社财务是涉及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民的切身利益,管理的好孬是涉及农村干群关系,稳定农村、发展农村的大事。为此,各级党政要高度重视,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给村社财务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给足必要的工作经费。

(二)加强财务监管力度,定期进行检查督促。要认真贯彻落实已有的财会制度、办法和规章。坚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村账镇乡代管暂行办法》、《会计岗位职责》、《出纳岗位职责》、《现金存款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维护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要进一步做好财务公开,落实民主管理。

(四)上级要制定统一政策,处理完善村账镇乡代管后移交的遗留问题。如村社债权债务的清理,内部往来、固定资产的账账、财实不相符的问题。通过清核,经过一定的组织呈报手续,予以澄清和核销,确保农村财务家底清楚,资产、负债真实有效。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财务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工作开展,影响到管理水平。每年县乡财政要安排一定的专项培训经费,对财会人员进行常规性和专业性的业务政策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