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执法整改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6 03:53:00

公路执法整改情况汇报材料

一年来,为彻底杜绝公路三乱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我县从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入手,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狠抓各类公路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圆满实现了“无违法违纪年”活动的工作目标。现将一年来的公路执法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规范各类执法活动

为深刻吸取“”事件教训,坚决杜绝公路“三乱”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县委书记董安民、县长魏曰高等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县各执法部门对年度以来各项执法活动全面进行“回头看”,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整改到位。

按照省、市纪风办的要求和部署,我县从月日到月日开展了“车行温县无三乱,规范执法树形象”百日竞赛活动,切实纠正不良执法行为,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月日,我县召开了涉路部门全体人员大会,对下步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县公安局结合交通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开展了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公安民警执法行为明显改善,群众普遍感到满意。

二、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整改活动

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县从规范执法行为入手,采取强力措施,确保整改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培训。组织全体涉路执法人员集体观看了《你永不可逾越》等专题教育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省实现所有公路基本无“三乱”单位年度考核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使广大执法人员端正了执法理念,筑牢了抵制公路“三乱”的思想防线。二是深入查摆。所有执法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共总结出共性问题28条。三是狠抓整改。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列出了工作台账,限期进行整改。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为争取全社会对整改工作的支持,我县向社会公开承诺:凡举报公路“三乱”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奖励举报人1万元。年,我县共接到反映执法不规范问题的举报电话6起,均做出了严肃处理,其中1人待岗,5人受到了经济处罚。

为巩固整改效果,我县印制了2万份“举报温县公路三乱联系卡”,面向社会聘请了100名规范执法监督员,使全体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时刻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中,有效防止了问题的反弹。

三、立足长远,建立规范执法长效机制

为了杜绝今后公路“三乱”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我县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抓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创新工作方法,健全规章制度,建立了规范执法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一是强化教育。要求各执法部门制定了详细的理论学习计划,突出政治思想教育,帮助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同时坚持每年开展一至两次专题教育,通过业务知识学习、法律知识考核、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健全制度。针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先后建立健全了《处罚公开制度》、《执法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20余项制度规定。三是严格责任。县政府与执法部门、执法部门与一线执法人员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不定期对涉路人员执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凡发现有公路“三乱”行为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年来,通过县委、县政府和各执法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年未发生一起公路“三乱”案件,圆满完成了“无违法违纪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鉴于我县整改工作已取得的工作成效,恳请省纠风办对我县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