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风廉洁从业自查汇报

时间:2022-11-08 10:37:00

安监局党风廉洁从业自查汇报

近年来,我们安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入、抓提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县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以落实责任制为龙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对党组、班子严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公正、廉洁,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自觉作廉洁勤政的表率、遵纪守法的模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学习、要敬业、要廉洁,不要伸手、不要计较、不要攀比。

(二)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想重视度。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建设。

(三)分解、细化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性。年初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下发了《县安监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责任进行了全面分解细化,确定落实股室,确定各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与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

在廉政教育上,我局做到反腐钟常敲,倡廉雨常下,通过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做到全局和局部相结合、长期计划和短期安排相结合,并将党风廉政教育充分融入业务工作中。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系统性,更具实效性,切实加强了对各种腐败现象的预防工作。

(一)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远发[]7号)的部署和要求,局党组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按方案的要求及时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各种活动载体,为企业和群众服务,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实效。

(二)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和学廉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开展“六查六看”,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二是深入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为局班子成员购买《干部诚信建设读本》、《干部从政道德读本》、《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理论热点面对面》和《六个为什么》等书籍,并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了学习、讨论,切实发挥教育实效。开展“书香伴我行”青年干部读书活动,培养造就一批年青干部。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同时又切实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四是抓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继续落实县委关于党员干部“六个禁止”和“十不准”的要求,不断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切实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五是邀请县委党校和县委理论宣讲团领导为我局干部职工就科学发展观专题作了辅导报告。

(三)认真抓好十七届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我局坚持“三个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一是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查漏补缺,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任务。二是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和谐远安,安全发展”的主题,针对远安矿山企业多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基层和基础工作,全面推进矿山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高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三是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立足岗位,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东风,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各项工作的发展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果。

(四)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我局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局党组(委)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等三项制度。按照“审批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原则,对涉及到我局的行政审批流程逐一进行清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绘制出新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图8个,且全部为零收费,并上墙公布,在远安网和县安监局网站公示,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便民、高效的服务。

(五)加强专项治理工作,强化监督管理。一是根据远纪文〔〕4号文件精神,对公务用车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治理。针对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个人自查,工作专班清查。将《党员干部公务用车登记表》分发到每个党员干部,由个人进行自查,填写《登记表》,局工作专班再进行清查。我局还对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进行了清理,我局年党政干部无出国情况,也没有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年我局也没有安排出国计划。二是4月下旬,对副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4人建立了廉政档案,并以电子版存查备案,强化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对“不违规驾驶公车、不打牌带彩”向县委作出了书面承诺,全体党员干部都向局党组作出了书面承诺。三是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工作。我局财务管理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规定执行,未设任何形式的“小金库”。四是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工作任务,严格控制各项支出费用。

三、以开展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安监队伍新形象。

(一)开展以“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实行“工作一线法”,开展“解难快车”,深化“三服务”活动。切实为基层和企业服务,及时解决单位内部存在的问题和企业面临的难题。认真落实《远安县提高机关效能若干规定》,切实倡导八种风气,坚持八项制度,严禁八种行为,弘扬“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遵守中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不许”规定。

(二)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作风建设年和“能力建设年”活动,提高工作效率。我局认真制定科学可行的活动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分析检查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促进工作。对照“八种能力”建设标准,组织学习培训,不继提升素质,提高能力。

(四)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强化行业监管工作,确保了全县无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一是落实各项事故控制指标,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煤矿瓦斯治理,杜绝重特大事故。三是扎实开展“三项行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通过努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全系统无重大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今后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仍十分艰巨,新形势、新任务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为远安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