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教育乱收费整治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8 10:17:00

县纪委教育乱收费整治情况汇报

多年来,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热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热”是因为教育乱收费问题在许多地方、许多学校普遍存在,群众反映强烈;“难”是因为各地近年来下了很大力气治理,却收效甚微,群众依然反映强烈。

年,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县纪委、县监察局、县教委、县纠风办齐心协力,打出“重拳”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查处违规收费事件7件,共清退违规费用30.4755万元。

治理,以预防为主

为了防止教育乱收费,县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在营造规范收费氛围方面狠下功夫,县教委与县纪委在春季开学前于2月21日联合召开了阳光收费专项教育电视电话会,对专项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县教委与县监察局、县纠风办联合下发了开展阳光收费专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督促各校及教师签订责任书,督促各校及教师公开向家长及社会各界承诺,督促城区重点中小学校长在电视台公开承诺严禁教育乱收费。

同时,县教委狠抓制度建设,健全了惩处及信访举报机制,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办实验班、快慢班、特长班,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乱收费,严禁学校和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收费培训班;严禁教师强迫、动员、诱导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有偿家教和有偿培训补习活动。

相关部门明确规定对年月5日后出现的乱收费、乱补课、乱办班、乱订资料的事件严肃查处,不仅要全额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并将视情节追究相关教师和学校校长的责任,扣发其奖励性绩效工资,将有关学校校长进行免职或降级处理,将违规教师调往缺编的乡镇学校任教。这些前所未有的新举措构建了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长效机制。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教师违规收费补课的热点问题,县教委、县监察局、纠风办于月6日在南宾小学召开治理违规收费补课行为专题动员会,会议做了专题动员报告,告诫全县教师权衡利弊,算好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觉抵制违规收费补课行为,要求各校健全制度,有效禁止教师违规补课。

查处,坚决不手软

县教委在春季及秋季开学前分别派检查组深入学校进行开学工作检查,重点检查了规范办学、教育收费及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费的发放工作,并于10月下旬同县纠风办、县物价局一道抽查了5所学校的教育收费工作,11月初,又联合县纠风办、县物价局、县人大科教文卫组抽查了中学初中部、民族中学、南宾中学、南宾小学、师范附小、西沱小学的教育收费情况。对检查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严肃纠正,其中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培训为名组织南宾小学六年级学生违规补课,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兼职的南宾小学16名辅导老师予被解聘,清退了六年级554名学生在兴趣班交的周末辅导费11.08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县涉及到教育收费的投诉有12件,查实属于违规收费的有7件,全年共计清退30.4755万元。相关部门对1名校长进行了免职处理,对1名副校长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3所学校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的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县连续第五年被表彰为重庆市“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县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成为重庆市的亮点,为全国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难题提供了成功经验,受到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张轩的充分肯定;远程教育、信息技术工作连续24年获得省市一等奖,被表彰为全国阳光体育百强县……年中考综合成绩显著提高,高考再创佳绩——今年高考硬上重点线247人,600分以上37人,4名考生上清华、北大录取线,3人考入北大。

“重拳”出击,治理教育乱收费,进一步打造了人民满意教育的系统工程,有效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赢得了群众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