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31 10:35:00

市民营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年,我市民营经济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着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优化结构,正确面对上半年自然灾害影响,努力克服煤,电,油,运不足,资金紧缺,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及下半年国际金融形势动荡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因素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同时突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带动等重点措施,全市民营经济总量继续扩大,质量提高,实力明显增强,呈现出"速度较快,运行稳定,结构趋优,效益提高"的良好局面,实现了较高平台的较快增长,为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年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年底,全市民营经济累计完成增加值1874亿元,同比增长22%,占GDP比重达到62%;完成产值4752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销售(营业)收入4460亿元,同比增长30%;累计实现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税收28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上缴国税172亿元,同比增长22%,占国税入库税金的68%,上缴地税111亿元,同比增长20%,占地税入库税金的84%;完成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46%,占全市出口总额63%;民间投资完成1023亿元,同比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950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9。5%;民营经济组织达到310937户(家),注册资金总额达887亿元,其中企业71368家,个体工商户239569户;从业人员155万人。

二,民营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总量规模继续增长,增速出现回落。年,我市民营经济总量继续增长,完成1874亿元,约占GDP比重62%,较去年增长358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第一产业完成55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完成1090亿元,同比增长18%,对民营经济贡献率为60%,拉动民营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729亿元,同比增长27%,对民营经济贡献率为37%,拉动民营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

郑州市年民营经济增加值一,二,三产业构成

单位:亿元

但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持续下滑的影响,年我市民营经济增长速度首次出现回落,与年相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但仍比我市GDP增长速度高出近7个百分点。

(二)民营工业经济带动作用继续增强。年,我市民营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继续增强,民营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61亿元,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同比增长2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将达7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约15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工业生产发展的主力军。在各种经济类型中,股份制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最大,累计完成增加值651亿元,同比增长26%,总量居各种经济类型企业之首,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近六成,其增幅比全市工业平均速度快近7个百分点。此外,我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3160亿元,完成销售收入2730亿元,实现利润340亿元。

郑州市年-年民营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

(三)民间投资超"千亿",继续支撑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我市民间投资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完成投资1023亿元,增长32%,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0个百分点,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6%,对投资的贡献率达到65%。从民间投资运行情况来看,我市民间投资虽然增速有所降低,但仍延续了近几年来的高速态势,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投资运行态势基本正常。在民间投资的调整中,在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大第三产业投资规模,同时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着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民间投资又好又快增长,解决融资难题,走出一条可行的融资途径。

郑州市年-年民间投资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

(四)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平稳增长,对社会贡献加大。年,我市民营经济累计上缴税金将283亿元,较年增收50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市税收总额74%,其中,上缴国税172亿元,同比增长22%,占国税入库税金的68%,是公有制经济的2。3倍,上缴地税111亿元,同比增长20%,占地税入库税金的84%,去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是公有制经济的5。3倍。民营经济税收的平稳快速增长,对我市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进一步加大,为我市经济,城市,文化,医疗,社会福利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郑州市年-年民营经济税收完成情况

单位:亿元

(五)民营经济继续支撑着整个消费品市场的繁荣。年,我市民营经济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50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其中,餐饮业零售额完成160亿元,批零贸易业零售额完成580亿元,其它行业完成210亿元。近几年来,我市民营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始终保持稳步增长,所占比重趋于稳定,继续支撑着整个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

(六)民营经济组织的数量与规模增长加快。截止年底,我市民营经济组织达310937户(家),注册资金总额达887亿元,其中,企业71368家,新增11395家,同比增长19%,注册资金总额达818亿元,同比增长15。3%;个体工商户239569户,新增29155户,同比增长14%,注册资金总额达69亿元,同比增长16%。年,我市民营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虽然部分企业出现倒闭现象,但是我市民营经济组织的数量与规模仍在以较快速度增加,这也是我市民营经济在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平稳快速增长的保证。

三,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

年,我市民营经济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政策,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全市民营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主要采取以下十个方面措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一是制定郑州市民营经济三年(-年)发展规划,指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的后三年时间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针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及不断漫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及时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为领导决策及下一步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三是通过组织银企洽谈会,开展银行走进重点产业集群建立合作关系活动和组织企业发行集合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

四是做好对"郑州市百家重点民营企业","郑州市百家成长型民营企业","50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和"50家诚信民营企业"的重点服务工作。

五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各种经贸交流活动,扩大企业营销渠道,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展示我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实力和形象。

六是通过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及组织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开展为企业服务等活动强化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七是以"择优扶强,政府重视,特色明显"为原则,培育重点产业集群,引导企业集簇式发展。

八是做好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使用工作,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九是充分利用网站平台,服务于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十是研究制定《郑州市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指导我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我市民营经济虽然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受到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增长下滑等不利因素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产生深层次影响。年我市民营经济受上半年国内出现的自然灾害及原材料上涨和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滑的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的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截止到年底,我市近15%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其中,生产规模下降企业近万家,半停产企业近2000家,停产企业近800家,倒闭企业约300家,出现亏损的企业覆盖面加大。受到影响的行业主要为煤电铝,耐火,汽车,机械制造,食品,房地产,纺织,服装等行业,其中受经济增长减缓的影响,煤,电,铝的生产出现剩余,原煤采量下降,部分电力机组关闭,金属冶炼减产;耐火材料加工业受金属冶炼业不足的影响,出现减产;整车制造受出口贸易下降,纺织机械制造受沿海地区纺织出口产品企业停产,倒闭的影响,产品不能按定单交易,造成企业产品出现积压,给企业造成亏损;食品加工企业中受内需不足影响出现减产及部分生产线关闭;房地产业受全国楼市低迷的影响,销售额。只占去年同期的46%,大量楼盘闲置,对我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降低;服装业受国内市场需求减少及出口额的降低,部分服装加工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甚至倒闭。

企业停产,倒闭等现象的出现,造成职工下岗,待岗人数激增,劳资纠纷增加,这既给我市就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同时对社会稳定方面来说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2,宏观调控政策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影响正逐步加大。国家"双防","一防一控"等宏观调控政策,主要在资金和土地上对企业影响较大。9月以前,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陆续实行紧缩的宏观调控货币政策,民营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但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和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下,我国经济出下较大下滑,国家为了刺激经济,防止经济过冷,政府下调"双率",放松银根,这些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实施,使企业在及时做出适应性调整的难度加大。在用地方面,国家在针对当前土地管理特别是土地调控中出现了一些新动向,针对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低成本工业用地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现象,采取更严格的措施,继续加大对土地使用权的管理,企业用地难问题加大。

3,生产要素价格受经济波动影响加剧,企业各项成本增加。自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到年上半年铜,铝价格已达到2005年同期的两倍以上;其次,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年9月份以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位震荡,整体持续走高,致使国内油价上涨较快,但是,进入9月以来原材料,能源价格跌落迅速,使得民营企业用于生产的前期库存原材料及产成品积压成本加大,企业利润降低,甚至造成亏损;第三,管理成本加大。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企业在员工培训,市场开拓,科技研发,职工工资福利等方面的投入逐步加大,企业的管理成本上升。

4,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制约了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市民营经济中"三高一低"企业在工业企业中占据多数,在节能减排措施的制约下,不利于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长期以来我市民营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但由此造成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附加值低的不利局面,导致自然环境无法承载民营经济在这方面的高速发展。据调查,今年以来生产下降,停产,亏损倒闭工业企业增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环保未达标,发展方式转变不及时的工业企业。

5,民营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不及时。一是产业层次低,民营企业大量集中在一些技术简单,投资不大,易于模仿,便于进入的粗放型劳动密集型产业,造成传统制造业企业多,低水平加工业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少,高加工度产业少;二是企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企业单体规模相对偏小,"低,散,小"企业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在县(市)区企业群中所占分量轻;三是企业互补性,配套性差,没有形成合理的产业梯次和分工精细,合作有序的产业链,企业之间存在着严重"同质化"现象。

6,民营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需要改善。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主要是水,电,路等配套设施跟不上,满足不了企业需求;二是民营企业在政策上的平等待遇不能完成实现,特别是在金融信贷,工业用地,能源供应,税收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公平和"玻璃门"现象;三是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缺乏人才流动,技术交流,产权交易,信用担保,融资服务,资金支持等平台;四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方面有待继续改善。

五,年发展民营经济的几点建议

年,我市民营经济虽然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放眼于年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我市民营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仍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平稳增长。

从国外形势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外需疲软不断加剧,但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贸易投资将进一步活跃,这有利于我市民营企业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从国内形势看:国家近期的几次会议及不断出台的刺激经济发展政策中,都着重提出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在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采取多种手段,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年,我市民营经济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实现"总量平稳快速增长,结构优化升级,优势产业突出,重点企业带动,转变发展方式"的目标开展工作,为保证民营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建议:

(一)深入分析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市民营企业带来的影响,出台应对办法和措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掌握金融危机给我市民营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危害,同时,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家出台的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新措施,把战胜危机作为对我市中小企业的一次考验和提升的机遇,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通过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应对危机的办法和措施,出台《郑州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等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宽松的发展环境。

(二)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做好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民营经济的冲击进一步加深,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将会逐步加大,影响日益显现。我们将根据确定的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运行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反馈到上级部门,确保民营经济在新的,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实现平稳快速增长。

(三)召开全市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激发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按照《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文件中(郑发〔〕11号)"每两年举行一次民营企业及企业家表彰奖励"的要求,召开全市民营企业表彰大会,对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贡献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和奖励,进一步鼓舞广大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四)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国办发〔〕9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豫政〔〕62号),抓紧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同时尽快成立郑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作为全市政策性,区域性的再担保机构,发挥好现有担保机构的作用。设立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发展资金,建立对担保机构的管理激励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引导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水平。要充分利用省财政注入8亿元和各地配套资金增大的机遇,加快市县两级担保机构的建设,构建以政策性,商业性担保机构为主体和互助性担保机构为补充,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配套协作,有较强融资担。保能力,覆盖全市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

(五)引导民营企业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储备战略。把当前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发展受阻的严冬期,当作中小企业养精蓄锐,休养生息的机会,做好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以后的发展做好准备;同时,通过开展企业沙龙,人才引进,中高端人才培训,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人才交流等服务,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为企业的后期发展做好准备

(六)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及支持力度。建议从年起,增加郑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至3000万元,主要用于高科技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竣工项目建设补助,贷款贴息,扶持重点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和促进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引导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政府落实《河南省实施办法》,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同时,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意见》(郑发〔〕18号)精神,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发展基金1亿元,重点支持从事创业投资的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具有投资功能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以及符合郑州城市功能定位和相关产业政策,产业投资导向的创业期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

(七)启动建设中小企业总部园区。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意见》(郑发〔〕18号)精神,加快中小企业总部园区建设步伐。要抓住当前沿海省,市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的机遇,更新思想观念,重新确立招商引资和发展中小企业的工作思路,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明确功能定位和分类指导,搞好资源整合,突出集群特色,打造园区品牌。学习南方地区"签约项目尽快进资,进资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达标"的经验,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经营事务的企业化,市场化和服务事务的社会化进程,争取开展园区联合共建,引进产业,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

(八)引导企业实施"外向战略",积极搭建民营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年,充分利用当前沿海发达地区由于土地和人力资源等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企业大量内迁的有利机遇,鼓励支持我市中小企业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积极"引进来"。同时,加大力度积极实施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外向战略",广泛参与国内国际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企业提供产品宣传,信息交流,拓展市场的平台,全面展示我市民营企业风采,提高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扩大在同行业的市场份额。

(九)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年,我市民营经济要在发展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创业基地方面下功夫,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本地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评定一批有特色,有规模,市场占有率高,体系完整科学的园区集群和基地,培育壮大拳头产品,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和区域优势的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集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同时,根据即将制定的郑州市重点产业集群认定标准和实施办法,对产业集群予以政策支持和奖励,引导企业集群式发展。

(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中小企业科学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在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构建符合我市实际的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行业,引导各类中小企业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力度,大力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的产业,不断优化工业增量结构,向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建议尽快出台《郑州市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逐步引导中小企业走循环经济之路。

年,是我市三年新跨越的开局。之年,我市民营经济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开拓进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实现民营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而努力工作,为我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