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依法行政自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24 08:42:00

教育局依法行政自查汇报材料

年,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的精神,不断完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制度和机制建设,以高效、服务、法治为要求切实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划、管理、利用和发展教育事业的职责,干部队伍法制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了规范运转、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现就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依法行政进程

我局成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由行政一把手负责,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科室部门共同参与,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调查、清理、联系、协调的联络员。从组织领导机制和人员安排上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1、做好清理工作,明确行政许可设定。首先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照教育和行政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结合审批实际,明确审批范围、权限和职责,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归口整理,我局的行政审批范围主要集中在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和学生、教师管理领域。其次,清理规范性文件。我局从区政府发文、与部门联合发文、本局发文三个方面入手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避免重复或抵触。

2、提高法治意识,规范行政许可实施。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规范行政许可执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在这方面,我们一是加大公开力度,把本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事项纳入政务公开范围,调整政务公开内容,并利用上网公开,向学校、市民等广泛公告。二是规范审批程序,由监察室组织各责任科室进一步明确审批程序和程序操作时间、时限,理清审批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资料、证明和签章手续,对每一事项的行政审批行为作出具体规范。三是减少审批时限,为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共减少审批时限86个工作日,尤其是缩短了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审批时限。四是完善行政审批责任,拟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区教育局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细化、分解审批的内部程序,实行每个程序、每道手续经手人、责任人签名。同时把行政审批的规范化操作和审批责任列入行政监察工作范围,列入干部、公务员考核,对出现严重违规审批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实行责任追究。

二、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为载体,塑造高效、法治、服务形象

我局致力于运用现代化平台和手段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力度。以服务广大市民、增加行政透明度为宗旨,以《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为准则,为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我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情况提供全面、准确的政府信息,从而切实行使对教育工作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流程》,并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实施〈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点工作方案》为范本,在教育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已梳理完毕的、应主动公开的、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和《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流程》等内容。公开信息重点选取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热点信息和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学生的入学招生和考试、教育收费标准、青少年保护、社会力量办学、教育发展规划、纪检监察等内容。

三、以完善决策机制为重点,提高依法民主决策水平

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核和重大事项集体合议制度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和标志。教育局遵循“事前调研、事中讨论、事后征询、集体决定”的原则,把决策程序作为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意座谈等方式进行议决,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四、以健全信访制度为抓手,强化依法办事意识

信访工作是确保社会稳定,树立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局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健全督办机制,安排专职人员,加强专门培训。在处理信访事件,接待信访人员中按照信访制度的一系列具体规定办事,执行好信访案件的登记、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等制度,引导上访人员运用合适的途径解决问题,切实保证上访人员的合法权益。无论哪一类信访,我局都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重大信访案件由分管领导负责抓落实。预先对各项细节进行周密考虑,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对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答复。避免出现集体上访等事件的发生,确保全系统改革发展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