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学校安全教育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22 10:25:00

秋季学校安全教育情况汇报材料

年,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小学今秋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特点

1、安全管理科学精细。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安全工作责任分工。落实了学校安全工作校长负责制、全员责任制、一岗双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安全工作做到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人人都有一块责任田。二是及时签订了各类安全目标责任书。中心校与各村小学、本校各部门,各校与班主任、科任教师、从业人员、各管理员,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学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将安全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三是落实了值周值班制度,各校在教师会上明确了第一次值周工作任务,落实了夜间巡逻、清班、教学楼值班、课间学生活动、放学学生路队管理等工作,学校安全管理步入正轨。四是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大,效果好。秋季开学当天,中心校针对报名人数多,学生、家长拥挤的情况,在校外划定了停车区域,树立了导向牌,并安排专人疏导车流人流,既有效地保证了清油商贸大街的畅通,又为师生出入校园打开了绿色通道。五是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教师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等规章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做到了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六是加强了学生暑期的安全教育早在放暑假前,学校就召开了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大会,就暑假安全进行了教育和强调,给每位学生家长印发了《学生文明安全度假温馨提示》,强化了家长管理和教育职责,提醒了假期安全注意事项。从而确保了学生平安文明度假,假期中没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七是全面加强了防汛安全工作。早在汛期到来之前,中心校就研究制定了全镇小学年度防汛工作安排意见,成立了防汛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了各校、各险要地段的管理责任人。中心校统筹安排了汛期领导带值班人员和带值班制度,落实了河道巡河制度,落实了隔河渡水时学生家长接送学生制度。各校制定了汛期防抢撤安全预案,并进行了反复演练。从而保证了入汛以来全镇小学无不安全事故发生。

2、安全检查细致到位。一是8月31日前各校对学校校舍及其他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二是对学校食堂、宿舍、饮水卫生进行了检查。各校食堂从业人员能持健康证上岗,饮用水水源自备的水井能加盖加锁。中心校宿舍管理员能与学生宿舍就近居住,保证管理到位。寄宿制学校9月2日早开始发放蛋奶,蛋奶的存储、加工、留样、食用各个环节能规范操作,保证了学生食用的质量。三是实行了了粮油、蔬菜、蛋奶的入库索证登记制度,镇中心校对粮油及办公用品实行了统管。四是中心校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明确了目标,限期整改,中心校将跟踪检查直至隐患排除。

3、安全教育及时有效。一是迅速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月”活动,学校成立了领导组织机构,制订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月期间学校召开了师生安全教育大会,办了安全教育专栏,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少先队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队会,各班、各宿舍开展了“平安文明班级”“平安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二是各校能在开学第一天报到后第一时间就及时组织召开学生会,做好学生的收心教育和安全教育;中心校12个义务班班主任做了充分的准备,备写了第一节班会活动教案和安全教育课教案,环节齐全,重点突出,从当前的季节特点和校情出发,突出了防汛、防溺水、交通安全、防传染病等内容,切合实际,操作性强,各班于9月1日召开了第一次班会,上了第一节安全教育课,收效良好。三是各校安全教育课做到了“六落实”,即做到了有计划、上课表、进课堂、有教师、有教案、有教材。

二、今后工作设想

1、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方针,坚持把安全工作同教学工作同安排、同总结,坚持安全工作天天抓、周周抓、勤检查、月月有总结的安全机制,力争把我镇小学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2、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学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教育师生大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安全教育讲座,利用橱窗每月办一期安全教育宣传专栏;每年的三月和九月各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月活动。各班要继续坚持安全教育每日一提醒,每周班会一强调,按要求上好每周的安全教育课,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队会。安全教育做到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事事讲。让安全教育的警钟时刻长鸣。二是要大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3、进一步细化安全管理。学校将不断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不断细化、强化安全管理办法。学校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每周对各班安全工作进行一次考核量化。学校将不断加大对教学楼、宿舍、食堂、幼儿园活动场所、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对学生上学、放学、大型集会、活动、课间活动、午休、晚休、周日下午学生到校、平时晚自习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对门卫、学生路队、教学楼值班、疫情防控、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防拥挤踩踏、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中暑、防雷电、防欺诈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学校将定期开展各种安全防范演练活动,以提高师生对各种突发事故的防范应对能力和学校安全保卫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