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农村改建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9 03:24:00

乡镇新农村改建情况汇报材料

自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工作以来,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用规划指导群众,用政策激励群众,用示范带动群众,生态文明村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我乡枣元、贺庄两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年,枣元、贺庄两村被确定为生态文明村建设试点。枣元村集中精力,着力抓基础谋发展。经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通过“争取项目投一点、村中老板捐一点、村民集一点、投工投劳担一点”的方式,实施了:一是投资40万元,完成村内道路和环村公路的硬化;二是投资23万元,修建了沿街花池,安装了路灯,使村容得到美化;三是投资30余万元,打深水井一眼,铺设管道一万余米,使全村户户通自来水;四是村民义务出工1000余人次,清理路边柴草、垃圾300余堆;五是开展沼气池建设,年底已建成沼气池32个且使用率在90%以上。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了枣元村最想解决,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打牢了枣元村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能力。

贺庄村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二十字方针,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村民自筹资金,自行规划,自行建设,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村中地下排污排水、村道硬底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村道旁的绿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神速推进。结合本村实际,科学地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规划图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便迅速在全村掀起了新农村建设高潮。群众们本着“有钱出钱,无钱出力”的精神,纷纷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为解决资金问题,村干部带头捐资,为节省开支,该村规定每户每天义务出动一名劳力投入到新农村建设,村干部坚持日日出勤,每天带领60多名群众奋战在施工现常该村先是投入资金60多万元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建好地下排水排污道5800米;改造村内民居卫生厕所68间;铺设硬底化村巷3500平方米;拆除不符规划的闲置民宅多平米;清理路边柴草、垃圾300余堆。接着又投入20多万元打深水井一眼,铺设管道7000余米,使全村户户通自来水。全村共建成沼气建成沼气池24个。

目前,东枣元乡新农村建设正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年,我乡决定在八里圈和大十二里两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享受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