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农村党廉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2 08:52:00

镇政府农村党廉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年以来,我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贯彻落实县第届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为目标,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以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搭建服务平台为手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全乡的惩防体系建设及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

一是、抓党员干部队伍廉洁教育,确保反腐倡廉思想阵地更加牢固。

一是注重贯彻落实上级纪委文件精神。我们认真组织了机关及村两委党员、干部学习中共县第届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精神等,研究出台了《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成立了乡“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双创”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二是注重学习教育。每月一期的党委中心组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安排都把廉政知识、党纪法规纳入了学习内容;各支部的“”活动都必须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计划;乡党校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培训内容。二是注重廉政文化建设,乡集镇上打造了一条廉政文化街,“便民惠民”中心处建立了廉政文化宣传栏,乡办公楼制作廉政格言警句宣传画,党政领导办公桌上添制了有廉洁格言警句的桌牌。各村制作了廉政清风墙,各站所制作了警示教育牌。三是强化述职述廉活动。乡党委出台了村干部述职述廉考评办法,每年举行一次,已制度化,对村书记采取“五票”制,对其他村干部采取“三票”制,对其全年工作进行考评打分。同时每年在全乡开展乡务民评工作,让全乡人民对乡务工作进行监督评议。四是开展了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四项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使我乡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抓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更加常态化。

建立了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在工作过程中人员有变动时也做了及时调整;补充确保惩防体系常态化,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根据县里的工作部署,对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细化;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了乡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每季度对各村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打分。充实了乡纪委班子,各党支部都配备了纪委委员,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形成网络。乡党委和各支部都聘请了廉政监督员,下发了聘书,明确了其权利义务。

三、抓反腐倡廉制度的完善,确保反腐倡廉源头更加清澈。

在原有的乡机关十项管理制度、廉政监督制度、“入户听诉”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廉政谈话制度,对廉政谈话对象、内容、程序、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单位。进一步健全了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站运行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监管制度,一是各村成立了村务监督领导小组,制作了党务、村务公开栏,要求各村财务开支必须由监督领导小组成员签字。二是进一步细化了村帐乡管规定,村级要求拨款要文字报告,一次性拨现金不超过两千元,不符合要求的发票不能入帐,否则由经管站负责,村两千元以上开支先办好手续,由领导审定后乡经管站代付。

四、抓服务平台建设,确保机关服务效能提升。

一是高标准打造“便民惠民”服务中心。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工作,始终把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一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花大气力实施,总共投入近十万元,破解了选址难、资金筹措难、人员配备难、领导专职难的问题,规范了内部管理,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各村也建好了便民惠民服务站,各自然村建立了便民惠民服务点。现所有应进中心的站所一律在大厅内办公。二是积极筹建了公共资源交易站,在便民惠民中心旁,腾出了一大办公室作为公共资源交易站场所,配备了工作人员,完善了硬件建设,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运行实施方案。

五、全面落实省、市、县强农惠农政策。

我乡党委对省、市、县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按规定严格加以落实,不存在任何违法违规操作情况。一是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落实了补贴资金专户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对补贴面积、补贴对象和补贴金额进行评议、公示、审核,采用“一折通”的形式向农民兑付补贴资金。二是落实专项补助资金,就扶贫救灾款物的使用进行审计和监督。三是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支农资金使用管理规定。

六、严格管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职责,制定村务公开目录。我乡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在各村支部建立了政务公开小组,全面监督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认真审查村务公开各项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时间和程序是否及时、规范,推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情况,不断促进各村规范合理的财务管理秩序。二是不断的推进政务透明度。深入开展以财务公开为核心的村务公开,不断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事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村级财务。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建立完善公开目录,及时适时公开,对群众比较敏感的集体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处置、各种支农惠农补贴、社会救济救助、社会保障基金等问题。证村务公开及时便捷,全面真实,让群众明白放心存在的问题:

回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乡在源头治理建立规章制度、责任制延伸、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以及加大对村级事务的监管制度,强化村级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抓廉政建设促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的状况还不容乐观。一是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规范。二是宣传教育存在盲点。主要是教育的主体受教育多,而监督的主体接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少,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不很高,监督也不很到位。三是干部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少数干部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只是党委书记和纪委的事,和自己关系不大,忽视了自身的廉政责任,在抓廉政建设上往往敷衍了事。四是监督机制不健全,存在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五是有些单位在民主管理、作风建设以及“两委”班子团结等方面还有欠缺。

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今后去探索、改变。

今后的打算:

我们充分认识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推动农村基层廉政建设及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前提,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县第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目标,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突出特点、理清思路,充分发挥纪检工作在加强党的建设中的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一是加大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深入推进党内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保障作用,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建设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推动作用。二是加大“三法规意见”的学习宣传力度(《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努力扩大教育的覆盖面,通过创新形式增强教育的灵活性,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三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制度,各支部负责人每年必须上二堂廉政党课,各党政领导每年必须在分管范围内主持四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二、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建设。一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四个问题专项工作落实,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二是加大对《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订重点监督的实施办法,每年组织一次对落实《意见》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支部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发扬党内民主决策情况、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同时制定具体措施对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实行重点监督,重点是对各村(场)、站所负责人的监督。三是实行离岗审计制度,重点是对各村(场)站所负责人离岗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将廉政情况向乡党委、纪委报告制度。

三、进一步加大查办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一是抓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落实信访首接负责制和初核责任追究制,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组织开展好领导约访、干部下访和矛盾排查化解活动。二是明确查处重点: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四个问题方面的案件;②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③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的案件;④小型工作建设项目招投标方面问题;⑤违反《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方面的形为。三是严肃查处,维护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四是提高办案质量。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大对中央扩内需项目建设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乡公共资源交易的执行与监管。三是加大对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的监督检查。四是继续加大小金库、医药购销及服务中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五是加大机效能建设的督查。

五、进一步加大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力度。一是进一步健全农村基层权力规范运行体系,特别是推进五项监督制度,即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资金管理制度;乡镇干部定期接访和入户听诉制度;村干部勤廉双述、质询、民主评议制度;村民理事、监事会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民主决策制度。二是加大对村(场)、站所事务、财务的监管,每年组织一次专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严格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追究相关人的责任。三是进一步规范村官述职述廉活动。四是开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