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秋冬季节安全工作自检报告材料

时间:2022-09-17 09:50:00

学校秋冬季节安全工作自检报告材料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秋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于防大隐患、防大事故、全面排查,对学校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

一、提高认识、责任明确。

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秋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下发以后,我校立即召开校委会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排查领导小组。并向全体教师传达文件精神,把通知转发到各村小,使全体教师清醒认识到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忽视安全工作带来的危害性,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订学校安全工作排查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到人、明确责任,立即组织开展学校安全排查工作。

二、安全排查、加强防范。

1、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值周工作条例,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值周领导、值周教师、值周班主任、值周班级的安全管理职责。教师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状,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使得我校安全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有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了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校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雷官中心校安全管理制度”雷官中心学校安全管理方案”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制度、重大活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消防安全制度、雷官中心校放中、晚学学生安全措施、突发事件上报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措施。

2、交通安全。来往车辆较多,开学后对校园周边环境、学生乘车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与工商所协调取缔了校门前的摆摊设点;与交通公安部门清除了学生乘坐马自达、三轮车现象。校门前是通往大英的必经之路。校在门前路边树立了安全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学生安全。对学生集中进行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教育。加强了学生骑自行车的管理,与骑学生家长签订了责任书,确保了学生的安全。

3、校舍安全。暑假期间对学校校舍、教学设施、教室电源、电器、围墙、楼梯扶手等校舍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检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地进行了整改;给校园的水井封了盖,提醒学生远离水井。在校园冲洗厕所的水池边写上了安全警示标语,并经常对学生进行远离危险场所的安全教育。根据目前排查情况未发现校舍存在安全隐患。

4、消防安全。经排查,学校教学楼安全疏散通道安全有效畅通,夜间活动照明良好,校园内无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教室、办公室无乱接、乱拉、乱搭和使用无盖闸刀、无盖开关等不安全电器设备和使用安全系数低的电器设备;五学生将火具、蜡烛、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校园现象。

5、食品卫生和预防疾病安全。并请中心卫生院医生开展了卫生安全知识讲座。学校要求学生自备饮用水,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校取消了校园服务部。根据不同季节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对自备饮用水确实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在办公室准备了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能坚持晨、午检制度,杨执行学生流行性疾病及时上报制度,积极营造卫生安全环境,有效地防止了流行病、传染病的发生。

6、安全保卫。学校制订了门卫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来人、来访询查制度,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学校采取校领导带班、教师值班、高年级学生值周制度,严禁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确保学生在校安全;严格执行校园刀具及危险品管制排查制度,校园不存在伤害事故隐患。

7、安全意识、自救自护能力。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事故防范能力。特别是对学生进行了防火、防电、防雷击、防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开展了防溺水自救自护知识培训、安全知识竞赛、请派出所民警开展了安全和防敲诈勒索知识讲座,学校对学生加强了安全教育和自救自护能力的培养。校通过校会、班队会、晨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并利用各种安全日、放假前、开学初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加强了教学安全和路队安全的管理。要求教师严格执行课堂常规安全管理制度,严防课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更要加强安全管理。经常教育学生注意校园活动安全,课间不做带有危险性的游戏;不带、不玩具有危险性的玩具、物品;不追逐打闹奔跑,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加强路队管理,要求教师在放学时全部到达自己负责的安全责任地段,确保学生路队安全。

8、危险品安全。学校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发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及其它危险物品由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专人负责,对以上物品进行严格管理。

9、基建维修安全。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建设、拆除和维修安全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进行校园基建维修。目前我校没有较大的基建维修项目,故校园内无基建维修安全隐患。

三、存在问题。

校外运送学生客车有运载学生超员现象,存在一定的学生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已上报交通部门,交通部门协同我镇派出所已进行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