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局创先争优报告材料

时间:2022-09-09 11:52:00

电力局创先争优报告材料

县电力局在省地电集团公司的工作领导下。坚持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发挥党建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作用,创先争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售电量么一次突破1亿kwh大关,继而顺利实现了减亏扭亏工作目标。今年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

“加强党的建设,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网建设为重点,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密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来展开。”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党的建设的长期历史经验,科学揭示了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电力企业,就是要“围绕效益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效益”,务必把这一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起来。第一,在思想认识上,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集团公司战略目标和电力又好又快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把握,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每一个环节都着眼于发展,有利于发展。把增强党的意识和增强中心意识高度统一起来,把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中心不动摇,围绕中心抓党建,更好地服务、推动于全局中心工作。第二,在领导职能上,坚持把完成工作中心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基层党的建设成效的基本标准。主要体现在“四个机制”上:一是完善落实党委负总责、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二是总揽全局、调动各方、按职尽责的协调机制。三是凭实绩考核班子、选贤任能、奖优罚劣的评价机制。四是对电力工作常议常抓、把关定向、抓要解难的议事机制。局党委真正做到谋中心、抓中心、保中心,在构建和谐地电中切实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第三,在工作思路上,坚持着眼企业中心工作,思考和谋划基层党支部建设。坚持党支部建设与中心任务一同规划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检查指导,一同总结考评。特别是善于把解决党支部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与解决中心工作的突出矛盾结合起来,善于把提高抓党支部的能力,与提高抓中心的能力统一起来,以党建工作推动中心任务,以中心任务促进党的建设,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一盘棋”。

二、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内容和形式

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活动的直接组织者,承担着大量的具体工作。只有通过基层党支部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才能使之成为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可以说,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重点在党支部,难点也在党支部。

第一,党建工作方法“新”。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自身特点,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年我局党委紧紧围绕工作中心,积极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责任区”活动(即全局所有在岗党员每人包抓3名职工),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公司、地电汉中工委和县委组织部门的肯定,也成为了全县党建工作方法创新的引领者。同时,我局依托电子化信息平台,会同县委组织部门开创了“市民学校”这一学习阵地,认真学习党的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政治修养,提升党员素质。

第二,党建内容“活”。不断丰富党支部活动的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开展“为党旗增辉,我与地电共奋进”、“规范服务,提高党员素质”、“重温入党誓词,激励昂扬斗志”、“唱廉政歌曲”等活动,开设“文明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叫响“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口号。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的号召,想办法、出点子,开展新颖灵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真正让党员进一步“动”起来,把群众进一步“带”起来。

第三,支部建设“实”。基层站所处在供用电服务一线,是电力法规政策最直接的执行者,是联系企业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原则,将支部建在站所上,找到支部发挥作用的实体。通过化小党支部的建制,基层党支部的构成得到优化,活力得到增强,使“斜支部显出“大”作用,既有利于组织生活的开展,又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更能切合实际,作用更能得到发挥,党建工作更能取得实效。

三、建设廉洁型企业,激发企业的内在活力

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安全、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为此,我局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教育放在工作的首位,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在干部员工中广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抓反商业贿赂专项整治,不断增强广大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防腐拒变能力。一是抓好班子。办好企业的事关键在干部,核心在班子。提倡班子成员讲团结、比奉献,经常性地开展领导干部交心谈心活动,做到一把手与副职之间、副职与副职之间勤沟通,充分发挥班子的团队作用。每个成员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带头廉洁勤政,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副职做到的,一把手首先做到。充分发扬民主,在企业重大项目资金使用、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实行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尤其要认真贯彻执行好最近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树立地电系统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二是建好支部。按照“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及富有创新精神的党员干部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要以开展红旗党支部竞赛为抓手,以支部班子坚强、党员队伍过硬、基础工作扎实、思想工作活跃、保证监督有力为目标,努力把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三是管好党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使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根标杆,让广大员工看到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发挥“三个作用”,切实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

一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地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织要结合去年加强作风建设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以创建“五好班子”活动为载体,突出“抓班子,带队伍,促效益”的工作思路,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社会义新国企”的指导思想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1556”发展战略和建设“市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上来。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围绕增强执政能力,提高领导艺术和执政水平,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为推动电力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用实际行动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供用矛盾,减少不和谐因素。要教育和引导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真正做到科学理性决策、满怀激情工作,集中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成推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强大合力。

二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和谐地电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细胞,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矗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为目标,创新工作,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作为电力部门党组织,要进一步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融入到企业业务工作中,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加强人才培养,把政治上靠得注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同志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为党的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以开展示范党组织、党员示范岗为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示范组织和示范岗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让群众看到“困难面前有党员,艰巨任务冲在前”,在各项工作中都要经得起考验,真正成为干部职工工作的楷模,学习的对象。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导向作用,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树立典型,加以推广,让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各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要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日常教育和培养。要遵循坚持高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中的培养、政审、考察、审批、转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要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思路,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思维的超前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从本职岗位做起,切实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工作能力,用科学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广大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在本职岗位上,用真心、真情服务客户、心系客户,切实树立起良好的地电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