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本研修报告范例

时间:2022-09-05 10:48:00

中学校本研修报告范例

在上一学期的读专著及“一课四磨"校本教研活动中,我们的教师无论是道德修养、教学品质还是教学能力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为此,我们非常重视今年的活动,通过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管理,把此项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渗透到教育教学和各项实践活动中,大大增强了教师的思想意识,使读教育专著及“一课四磨”校本教研活动两项工作进展顺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我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营造氛围

校本研修,一直是我校的工作重点。但是有部分教师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不管怎样,让学生的成绩提高是最终的目的。

为了改变这种观念,我校及时召开教师会,董校长做“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有效教学”的讲话,要求全体教师重视教科研,多学习;要求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教研组,督促教研组活动,争取实现高效课堂。校长在学校会议上提出“转变思想是转变行为的前提”的讲话,目的就是转变教师的思想,将教研、提高教学效率提到较高的认识程度。

研修处首先组织教师们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教研组专业发展计划。其次,分组、安排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学习“一课四磨”的解说。为活动的展开做好准备。督促图书室贮备必要书籍,如《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有效教师》、《做最好的老师》等等。另外及时下载本学期的两本专著——《陶行知文集》《教育的理想与信念》,督促检查学习状况。

研修处的精心组织妥善安排,使得各项活动有条不紊。读专著和“一课四磨”校本研修,在我校已经蔚然成风。

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扎实开展读专著活动

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就是要读书。当我们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时,就很容易进步。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大量事实证明,有计划、有目的、坚持不懈的学习教育理论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育智慧与教育水平,阅读教育著作已经成为许多优秀教师迅速成长的有效方法与途径。

为切实落实好教师读教育专著活动,我校全体教师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认真、精读由进校推荐教育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注重分享,我们经常经常组织教师在年级组内交流分享,汇报自己的体会,以互相学习。我们还要求全体教师把读书的收获与成果及时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并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及时转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我校领导们也一如既往地多学习,校长除了研读进校提供的专著以外,还认真研读了《怎样做好课题研究》、《真情漫笔》,校长也学习《名校长成长轨迹》、《问题学生的转变》。

读书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学习名家思想,来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提高自己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好多老师都说,读书让自己受益匪浅,自己的精神疲惫现象有所好转,对学生多了鼓励,少了批评,课堂气氛更加融洽。

三、注重实效,全面搞好一课四磨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动

不管哪种形式的教研活动,都是为了提高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务实、有效”的原则,把工作落到实处。

我校成立了数学、语文、英语等六个教科研团队。为了提高活动效果,增强教科研活动的目的性,每个团队依据教师的教学专长和特点,确定好每一轮次的研究主题和主持人,制定好每一轮次的活动安排。确定业务能力高、科研意识强、责任心好的教师为每一轮次首席主持人。

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进入教研组,教研组的所有活动,班子成员一律参加。校长、校长、校长分别参加数学组、语文组、综合组的活动,主任、主任、主任分别参加理综组、英语组、文综组的活动。领导积极参与,使老师们内心受到触动,思想上更加重视。

教研组活动的时间是固定的,如果有特殊情况,会及时通知校长室、入组领导,但是不可以不组织,也不可以不参加。

一课四磨的各个环节,都认真地执行。因为是磨课,磨出的应该是高质量的课,因此在集体研讨环节,各位成员,积极发言,出主意、想办法,力求把主持人的教学设计修改到最好,在反思交流环节,更是见仁见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指出缺点、改进意见。

“好课多磨”,不仅是要磨出一节精品课,更是意味着运用集体的智慧。磨课是教师发现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磨课既促进了教师个体专业成长,又促进教师群体素质提高。

为了实现共同的进步的目的,我们已经将磨过的课堂教学设计或录像,收集在一起,行成上庄中学的教学资源库。争取在三两年内,把所有的课都磨一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

在磨课过程中,组织教师研讨自己的科研课题,科研的设定是源于自己的教学实际。教研的最终目的也是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我们的磨课活动实际上是一举多得。让老师们在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本学期开展了教学设计大赛、说课大赛、教学比武,提高了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四、制度保证、督促检查

学校研修处原来就有校本研修活动的规章制度,要求每位教师每周都参加教研活动,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小时,要求有业务学习笔记。学校要求每位教师见缝插针,抓紧零散时间学习。

我校还在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召开教研会,全员参加,发挥集体智慧。

为了保证数量和质量,在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时,我们同样进行关于校本研修情况的检查。目的在于督促教师参加学习,参与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师队伍素质。

尽管如此,在活动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部分教师还是认识不到位,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这样搞活动的良好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住,顶住压力,让教研真正地位教学服务,让老师们看到自己辛勤的成果,最终让全体教师认可教研、磨课到主动、积极参与。

总之,我校的校本教研工作、一课四磨工作始终坚持着,我们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上庄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会更上一层楼,进入最优秀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