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基地报告材料

时间:2022-09-05 10:32:00

安全教育基地报告材料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多年来,我校在区委及区教育局安全教育会议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为能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而狠抓学校安全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统一领导学校安全工作。建立了“校长总负责,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全校上下逐级负责,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和每位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具体制定了安全工作的各项制度,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各班主任、后勤人员全力参与组织机构,拟订了安全实施目标和方案,制订了紧急防火、防震逃生疏散预案及防洪防涝防中毒等预案,加大了安全保卫力度。将安全保卫、防火、防触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之中,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学校活动中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使学校未发生一例事故。

二、广泛宣传,加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学校安全领导小组从成立以来利用会议、广播、黑板报、宣传厨窗、横幅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发动各班广泛开展中队会、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全体动员、全员参与,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学校选编以安全为主题的校本课程,把安全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之中;经常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主题会议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多次邀请交警支队来校做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邀请市关工委来校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讲座;消防队的同志亲自指导师生使用灭火器,讲解、观看消防车及消防设备,讲解消防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加强防火、防触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师生观看“消防安全光盘”、组织学生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防火、防盗及安全教育。

同时,各班也在班内利用黑板报、手抄报、夕会、队会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每学期一期以安全为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每月一次主题队会;每周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再次是家校携手提高安全意识,防范隐患的发生。首先通过加强《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师职业规范》的管理、使广大师生真正认识到以爱惜学校财产为己任,自觉维护学校安全,使广大师生树立了主人翁意识。另外,我们还通过“家长会”、“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向学生家长讲解学生安全、法制、道德的教育。开展“小手牵大手,共筑安全防护提”的活动,发放明白纸,共做“安全知识问答”试卷。使全教育由学校辐射家庭、社会。

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健全管理网络。

多年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认真落实自己的职责,做到了目标责任化、工作制度化、检查经常化,使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学校与每位教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强调安全意识;对于安全隐患,学校采取“每周两次检查制度”,建立安全隐患台帐,每月一汇总,上报局综治办。如发现电线老化,开关松动等不安全因素,学校及时投入资金进行更新;对于学校各科室,要求做到重点科室专人管,明确责任人。加强安全保卫值班制度,确保师生在校时间的安全。为使学生上学和放学安全,严格执行学生到校时间和学生到校进校园制度,大门口有校领导和传达及专职保安值班,值班时带执勤袖章,值班时间为提前半小时到校,巡查门口上学、放学的安全秩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学,自动排队进校门,放学由班主任带队按学校划分接孩子的区域把孩子交给家长并严格执行分时放学制度,低中高年级分别间隔10分钟,有利的避免了学校门口的拥挤现象,排队离开学校。为了确保学生疏散通道的畅通,在上操、集合、放学时,学校要求各班按划分的楼梯由班主任亲自整队、带队上操、集合。学校领导为确保上操、课间、集合学生的安全,实行领导值班制度,每层楼楼梯口都有领导带班,老师值勤,责任落实到人,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加强对门卫的安全防范教育,同时也加强夜间安全、校产的巡视,加强了节假日及寒暑假的安全管理,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值班,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坚持安全、防火月检查制度,做到认真检查,不留死角,整改及时,记载详细。配备专职保安,购买钢叉、木棍、警棍等器械;在校园内及楼内安装摄像头、安全应急灯等设备;定期为灭火器换粉。

依法育人,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师生平等。我校在依法治校的过程中强调学校对师生的管理合法,符合天理人性;强调教师执教合法,符合教学规律;强调对学生的教育合法,符合师德规范。学校开设悄悄话知心室,对学生开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有效预防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发生。

四、立足防范,变“堵”为“疏”。

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要治本。”的方针,做足做好“防”的文章,在此基础上变“堵”为“疏”。学校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基础上每月都组织学校有关人员对学校各室进行安全大检查,摸清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的危害,并做出相应的对策,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每月一次逃生演练、紧急疏散演练,使学生养成了安全防范的习惯。多种形式的学校、班级的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确保了全校无一例重大事故的发生,被评为德城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德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重视安全工作,让学生在安全、愉快的环境中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