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校团组织建设经验汇报

时间:2022-08-25 05:14:00

民办校团组织建设经验汇报

深化教育改革,从学生方面来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看到学生作为教育对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民办高校中,学生受教育的成本比普通高校要高,绝大部分是由受教育者个体承担,学生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意味着受教育愈来愈成为一种消费行为,这必将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由于学生认为这是花钱“买”教育,因此学生的自主性、选择性、灵活性都将比在普通高校大大增强。尤其是艺术类学校的学生,要求自由,要求自主,要求张扬个性,就是希望少管,但是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家长及学生本人都会对学校不依不饶,提出层出不穷、这必将对我教育和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而我思考是

国民办高校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近些年来。据10年前统计,全国民办高校已有1000多所,校学生在200万以上。这种情况下,加强民办高校团组织建设及学生会建设,就显得特别重要和迫切。抓好民办高校团组织和学生会建设,对于推动团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促进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和教育事业的提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已然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同类高校的佼佼者。院团组织建设和学生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团、学组织建设有别于普通高校。与普通高校相比,院是民办艺术类高校的先行者、先进者。经过16年坚苦卓越的奋斗和发展。院的特点是三不靠”院机构不靠国家编制、人员不靠国家调配、经费不靠国家预算。此前提下我院形了面向市场、自主办学、拽需施教、缴费上学、推荐就业”办学机制,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及家长的好评。16年来,严格遵循团章的前提下,大胆探索与实践,团组织和学生会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大学生做好“三自我既自我服务,自我表现,自我教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短小精干、灵活多样、不求模式、只求实效、先探索再规范的工作风格。

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

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既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优势,积极引导大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不断探索共青团对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切实在引导大学生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依托党建带团建

坚持基层党建带团建的原则,是加强我院团组织建设和工作的必备前提,是就形势下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尽管我院入党名额很少,但还是有很多先进青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三.紧密围绕“育人”工作中心,在服务大局和服务学生的结合点上下工夫。我院今年开展了全员育人的“勤禾奖”和“雨知奖”的评选,评选的是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区域文化育人、首都文化资源育人的先进个人。广大共青团员和学生会干部要积极参与到全员育人的各项工作中去,团组织要加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

四.抓住学业、就业、创业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服务能力。

学业、就业、创业等热点难点是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因此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学生完成好自身的学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主创业,并提升学生在各个领域的服务能力。

同时,我院团组织的工作上还存在着很多制约发展的问题

一.活动经费问题

我院团委现拥有学生社团九个,这些学生社团是丰富大学生业余生活和锻炼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的一个很好桥梁,但是由于经费紧张的问题,阻使开展学生活动捉襟见肘,虽然学院领导给予了很大支持,但是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二.人员流动性较大

因为我院是民办院校,各部门的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对于学院党团组织的建构而说,需要相对稳定。这样对工作的发展和延续性更有利。

如何改善:

狠抓团的活动,学校团组织要独立开展活动,加强团员的团性锻炼,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文化娱乐和其他形式的活动,创办经济实体,为团组织搞工作提供经费来源,做到以活动促创经费,以经赞促活动,坚持根据青年特点开展活动不变的原则。学校团组织应该围绕学校的发展和党组织工作重心开展活动,但是团组织又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青年在生活和心理上都有其单独的特点,学校团组织就必须充分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愿和心声,根据他们的特点开展多种多样的独立活动,以免“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对城口团工作的意见

团组织应以人为本,不断活跃团的工作:一是扩大活动参与面,加大团的活动的影响力,使团组织的各项活动逐步实现社会化,使团组织之外的青年参与进来;二是加强团组织、团干部之间的日常交流,通过对彼此日常工作、团的活动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学习,开阔眼界,增进友谊;三是开展城口青年需求调查,了解青年兴趣取向,多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鼓励青年相对较少的团组织联合参与各项活动。

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在我国民办高校蓬勃发展的今天,我院必将加强共青团的建设,相信我院的团组织及学生会建设在党和共青团的领导下,将谱写出更加壮丽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