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明建设完善汇报资料

时间:2022-08-16 04:11:00

企业文明建设完善汇报资料

近年来,在党委的领导下,矿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完善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改善内部环境,努力营造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经营工作。

下面,将我们近年来开展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的主要情况向各位领导进行简要汇报:

一、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一)单位性质和行业特点要求我们必须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发展的助推器。我矿生产经营工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我们必须依靠自身力量在市场竞争的夹缝求生存、谋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竞争日益激烈,而且在我们所处的行业中有大量的个体经营者参与竞争,由于他们包袱小,经营手段灵活,使我们这种国有勘察单位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总结过程中,领导班子认识到当今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竞争者之间的外在差距越来越小,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仅仅依靠物质和经济的手段已经难以实现,必须比拼内在实力,而增强内在实力必须依靠发自职工内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神文明建设所倡导和树立的艰苦创业、积极进取、拼搏奉献的精神,正是我们练好内功,增强实力的支撑点和突破口。年底,我矿经历了一次大的改革调整,当时职工们思想波动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矿党委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抓管理,抓作风,理顺了内部机制,强化了队伍素质,保证了企业稳定,实现了稳步增长。实践证明,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几年来,尽管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唯有依靠创新技术手段和提高队伍素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跳出低水平的恶性竞争,实现高水平发展。

(二)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的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源泉。绝不能因为生产经营工作的重要性,而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造成“一手软,一手硬”的局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有过教训的。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认为盈利是生产单位的唯一目标,片面地强调抓经济建设,认为只要经济搞上去,其它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从而放松了精神文明建设,导致了干部队伍民主作风差,自律意识差;职工队伍纪律涣散,思想混乱,严重地削弱了战斗力和凝聚力。随着问题的爆发,最终使企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生产徘徊不前。由于这种教训,使我们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才是生存发展的根基,是生产经营管理的领航船。市场经济要求多种因素的竞争,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人的因素逐渐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决定因素,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所以,我们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抓班子带队伍,抓管理促经济”的工作思路,这是市场经济对企业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求我们必须以健全的制度和完善的机制作保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调动全矿各方面的力量,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做到广泛参与,持之以恒。因此,必须要做好统筹规划,并且依靠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为此,矿党委按照上级要求,联系我矿工作实际,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一是充实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二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党委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制订创建工作规划和实施细则。三是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四是健全制度,加强考核。把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干部考核和部门考核。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形成良好风气。六是定期总结检查,通过半年一次的集中研讨,交流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整改提高。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在创建活动中,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地推进工作,而且自觉发挥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开展创建活动。使广大职工切实懂得,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促进健康持续的发展,广大职工是最大的受益者,从而增强了自我约束、自觉行动的意识,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局面。

二、抓住重点,突出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创建活动

在近年来的创建活动中,我们紧密围绕着中心任务,针对我矿干部职工队伍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我矿工作特点和队伍现状,开展了形式多样和行之有效的创建活动。

(一)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为此,我们把持续不断的学习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学习反复加深认识,特别是以加强两级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经常性的思想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矿党委在每一个时期,都结合不同的工作重点,确定一个主题,结合我矿的实际情况,开展广泛深入的教育活动。近年来,先后全矿职工中,开展了“求真务实,转变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讨论活动,使全矿职工增强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明确了“向服务要市场,抓管理促效益,靠创

新谋发展”的思路。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为巩固和扩大先进行教育活动成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干部队伍中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教育活动,从精文简会,深入基层,加强服务,注重实效,勤政廉政和厉行节约等六个方面,对全矿两级班子、中层干部和机关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使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作作风、服务意识明显加强。

今年,矿党委抓住全局上下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契机,针对社会上的各种不良现象对我矿的生产经营工作以及干部职工的思想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全矿职工中开展了“知荣辱,树政风,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广泛深入和持续不断的思想发动和学习培训,使全矿职工普遍受到了教育,纠正了错误观念,澄清了模糊认识,并且充分认识到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按照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我们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和研讨会,结合本矿实际,重点查找了那些破坏集体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现象和错误行为,同时还查找了那些制约全矿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问题。在荣辱观教育活动中,我们坚持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整改,着力加强执行力,狠抓制度落实。矿党委还抓住典型事件,对那些违犯规章制度、破坏集体利益、不坚持原则,不落实党委要求的典型事例进行了处理,教育了全矿干部职工。

通过大力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并且把荣辱观教育活动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总结提炼了“十荣十耻”的企业荣辱观,同时还制定了职工行为规范和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行为标准。使职工的日常行为有了指导,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开展形势教育。每年,我们都要结合国家改革发展的总体步伐、隆森的发展形势和行业发展态势,结合中央和市委有关方针政策以及局党委的工作精神,特别是结合我们大矿所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和市场竞争格局,进行有的放矢的形势教育。

先进行教育活动期间,我们按照市委、规划建设工委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集中开展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大好形势,回顾取得的巨大发展。另外,我们还先后组织职工参观了“世纪危改成就展”、“隆森城市总体规划展”和每年一届的“国际城市规划建筑及景观设计展览会”,通过感受和回顾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展望天津经济建设的美好前景,看到天津巨大的发展潜力,增强了职工作为城建战线一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特别是我们结合自身面临的市场竞争和挑战,对广大职工进行危机教育。对照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和技术实力,对照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的高标准要求,通过座谈研讨、考察调研和分析典型事例,深入查找我矿在服务、技术、质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使职工树立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抢抓历史机遇,促进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调动了干部职工钻研业务,献身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廉政教育。矿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矿党委和基层支部的全年工作计划。我们每年都要举办一到两次廉政教育讲座,邀请局纪检组和市检查矿的领导为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讲授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廉政建设的《实施纲要》和《学习纲要》,组织学习了中央和市委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决议,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在廉政教育中,我们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廉政教育警示展”和“平津战役纪念馆”,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牢固树立“两个务必”的意识。

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加强机制建设。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四个严禁”,并且按照责任制要求和联系点制度,定期进行干部谈话,沟通思想,了解情况。通过完善机制和加强教育,使各级干部增强了公仆意识、廉政意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了思想防线。近年来,在全矿的各级干部中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

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班子作风转变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增强了。各级班子开始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基层的职工开始把认真自觉地履行职责作为一种发自内心的信仰和行动,从而夯实了开展创建活动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群众性的创建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我们不断丰富创建形式,力求突出实效,提高创建水平,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广泛开展民主管理活动。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始终注意坚持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参政意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制定了《隆森大矿民主管理实施细则》,各部门均成立了民主管理小组,部门领导定期向民管小组报告生产情况和经济运行状况。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以及企业重大投资等问题上,都要召开职代会进行审议和表决,做到了决策民主和管理公开,保障了职工的参与权和知情权,确保了企业和职工的集体利益。

为了切实把全矿职工的智慧凝聚到企业发展当中,矿党委还在职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并且制定了《职工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在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全矿职工积极参与,从技术创新到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丰富了改革创新的思路,体现了主人翁意识。

矿工会还专门设立了职工提案征集委员会,了解职工需求。并设立意见箱,随时征集职工意见。我们还在矿内的局域网上设立了职工论坛,为职工广开言路,献言献策参与管理拓宽了的渠道。使全矿上下形成了浓郁的民主气氛,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和职工的向心力。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了发挥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以典型引路,我们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各类先进的评比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职工普遍认可的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团员青年、敬业标兵等一系列先进典型,并且对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近年来,先后有多名同志获得“十五”立

功先进个人、市级优秀团员、局级十佳青年、局级优秀青年和南开区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另外,我们每年都要开展文明职工和文明家庭的评比表彰活动,教育职工认真学习和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和家庭美德规范,争作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职工。

为了扩大评优活动的宣传效果,在评比中,我们通过举办先进事迹巡回展,举办优秀事迹评比演讲大会,做到了职工广泛参与。通过评比表彰,不仅在全矿职工中树立榜样,使大家在行动上有了标尺,在工作中有了标杆,还切实通过评优活动,评出了团结向上的好作风,评出了相互学习好风气。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风气。

、开展业务竞赛活动。为了调动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劳动积极性,鼓励职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我们每年都要进行工程技术方案竞赛、优秀科技论文译文评比和青年科技论文评比活动。为技术人员展现才华搭建平台,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去年,我们还组织了全员参与的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全矿共有人次参加了比武活动,评出名岗位能手和个优胜班组。在比赛中,职工们互相学习、互相切磋、共同提高,增进了技术交流。我们还充分发挥比武活动的载体作用,组织基层单位对本次技术比武的情况进行总结讲评,特别是针对竞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使各公司的学习培训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竞赛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使学技术、比业务在我矿蔚然成风,为提高全矿技术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每年的“七一”、“国庆”和矿庆期间,我们都要组织职工开展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题的歌咏比赛,以及文艺汇演和和矿歌比赛等活动。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组织了“一家人”迎国庆大型职工文艺汇演,所有节目都是由职工自编自排自演,而且还邀请了部分职工家属登台表演和观看演出,其中三个优秀节目还参加了规划局文化艺术节的汇演。近年来,我们先后开设了职工阅览室、乒乓球室、老干部活动室,组建了职工集邮协会和摄影爱好小组。举办了职工文化艺术展、职工摄影作品展。组织职工开展保龄球、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比赛。举办“三八”妇女节和元宵节趣味运动会。为了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团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发挥团员青年在全矿各项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团员青年进行以增强团队意识为主题的拓展训练和青年联谊活动。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集中展现了大矿职工的积极乐观、活泼进取的精神风貌,而且还陶冶了情操,营造了安定祥和的和谐氛围,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爱矿意识。

(三)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发展水平的高低。为了实现高水平发展的目标,近年来,矿党委本着抓学习先抓干部,抓统一思想,先抓党政一把手的思路,着重抓了干部培训工作。除了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以外,还组织学习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重大会议精神以及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给每名党员发放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书籍,给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购置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丛书,还将有关文件下发各支部展开学习讨论。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进行创建学习型组织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讲座,通过观看教学片,组织干部学习“赢在执行”、“企业经理人”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我们还先后组织全矿中层以上干部赴青岛海尔和沈阳有色大矿等知名企业和兄弟单位学习考察。在狠抓干部培训的过程中,矿党委还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特别是我们每年要举办两次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培训,围绕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改进经营服务水平等主题,结合我矿的工作实际,组织交流研讨,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全矿的经营发展战略。两年来,共撰写学习体会、论文和调研报告多篇。

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交流研讨,使全矿各级干部带领职工闯市场谋发展的能力普遍得到提高。

(四)加强环境建设

环境建设的好坏,不仅仅关系到企业的外在形象,也反映一个企业的精神风貌。也直接关系到职工的身心健康。为了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矿里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基础环境建设。为了改变过去办公条件差、办公设施简陋的状况,我们先后对办公楼进行了装修,重新配备了办公桌椅,所有办公室都安装了空调,在办公室、楼道配置花卉、卫生器具等,使办公环境焕然一新。针对我矿工程车辆和施工设备较多的特点,我们还重点对大矿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绿化美化环境,对车辆设备的存放划分规定区域,使大矿环境整洁有序,总体环境焕然一新,工作条件大为改善。今年,我们投资多万元进行基础环境建设,购置兴建新的发展基地,修建试验中心和办公楼。

为了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我们在硬件设施改造的同时,还加强了软环境建设。我们投资万元统一制作了矿服,规范了单位标识的使用。对办公环境的卫生提出了规范化的标准。并且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每月一次的检查,引导职工爱护环境,规范行为举止,杂物乱堆乱放和随地吐痰的现象已大大减少,使我矿的外在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我们以加强安全管理为重点,规范和整顿工作秩序。规范了岗位职责和服务标准,通过深入一线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培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交通安全管理,近年来,我矿未发生一起等级以上安全事故和重大交通事故,确保了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秩序和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我们把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创建活动的要求,制定了企业文化发展规划,并且按照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企业文化建设。

我们通过企业文化基本知识的培训教育,使职工统一了思想,逐步对企业文化的目的意义和作用逐步有了正确的认识,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建设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命运之道。在此基础上,对我矿企业文化的现状以及发展愿景进行了调研,找出了我矿企业文化现状的优势和劣势,确立了企业发展的途径和发展方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体现共性和突出个性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了“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的内涵,确

立了“职工为本,科技兴矿”的企业宗旨,明确了发展的远景目标。通过总结提炼,我们还提出了自己的学习观、创新观、集体观、诚信观等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价值观,初步建成了企业理念和企业价值观体系的总体框架,并且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和《企业形象手册》以及《企业宣传画册》的编制,拍摄了企业宣传片,谱写了矿歌。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真心营造“天勘一家人”的和谐氛围。把解决职工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作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除了职工平均收入稳步增长以外,我们还实行了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每年矿里还要拿出万元左右用于职工货币分房,增加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等等。二是通过募捐和救助活动,帮扶弱势群体,营造关爱互助的团队气氛。除了节假日给困难职工发放补贴以外,还将名特殊困难的退休职工确定为长期补助对象,每月发给补助。我矿退休职工高崇善,身有残疾,全家人仅靠他一人的退休金维持生活,生活十分困难,由于其女儿因患脑瘤住矿治疗,全家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矿党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发动职工捐款,一天的时间就捐款3万多元,不仅帮助困难职工渡过了难关,还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身受到了教育,进一步树立了团结互助,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三是改善临时工待遇。实现同工同酬,还把临时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在各类评优活动中,对表现突出的临时工同样授予荣誉称号,给与表彰。不久前,一位农民工突发脑出血,矿里担负了全部医疗费用多元,病故后又发给元丧葬补贴。最近,我们正在抓紧研究为临时工缴纳保险的具体方案。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营造出正式工与临时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和谐氛围。

(六)加强制度建设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有愚公移山的坚持不懈。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开展好经常性的创建活动,但其核心还是要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此,我们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在加强组织领导机构,做好统筹规划的基础上,我们先后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考核细则》,《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及文明家庭评比办法和评比标准》、《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职工行为规范》、《工作服务规范》,《企业文化手册》,《隆森大矿民主管理实施细则》,《职工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做到了组织领导制度化,思想教育制度化,创建活动制度化,目标管理制度化。

通过制定和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切实保障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且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地引向深入。

通过我们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的一系列创建活动,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全矿的改革发展,使全矿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和不畏艰辛,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巩固和发扬。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工作学习紧张有序,部门之间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职工之间团结友爱、互学互助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两年来,我们先后获得了“十五”立功先进单位,“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工程勘测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市级模范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称号。二是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得到了加强。在经济效益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我们时刻牢记服务社会的宗旨,认真履行社会义务。仅两年时间,上缴国家税收达万元,被南开区政府命名为明星企业。我们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和“献爱心送温暖”等社会公益活动,两年来累计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达万多元。我矿部分干部还自发地资助了六名内蒙四子王旗的贫困学生。三是生产经营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依靠精神文明建设为我矿注入的强大精神动力,使我矿的生产经营工作每年跨上一个台阶,产值、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每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截至目前,全矿完成产值.亿元,实现收入.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以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转化成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几点体会

通过近年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回顾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我们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以身作则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取决于领导班子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主动程度和以身作则的程度。领导者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声的号召,领导班子的言行举止对广大职工起着重要的和导向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成败,因此领导班子必须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在学习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对自己提出高标准的要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职工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真正的效果。

(二)统筹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是依靠几个人和几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因此,必须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统筹规划。要利用各种载体,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必须做到扎扎实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在精神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必须要突出重点,首先要着重抓住那些发展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只有这样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从局部建设走向整体建设,从浅层走向深层。

(三)开展创建活动要紧密结合实际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塑造职工优秀的思想行为,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生命力,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实现企业效益与职工素质的共同进步。因此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把促进发

展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那些制约企业发展,影响和谐稳定大局的问题,抓住本单位发生的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从正反两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和创建活动。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真正体现求真务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抓出成效,才能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四)创建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要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工作,真正发挥出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根据生产经营的情况和特点,围绕着战略发展重点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同时要用精神文明建设来引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战略,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地发展。要用优秀的思想和先进的理念指导具体工作,引导职工的行为和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生产经营工作实现质的突破,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是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丰硕的果实。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我们通过坚持不懈地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使我矿的精神风貌、服务水平、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尽管我们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我矿的改革爬坡较劲阶段,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面前,全矿上下迎接挑战与考验,全力以赴实现奋斗目标的思想和精神准备还不够充分;部分干部职工的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还需要增强;管理素质和业务素质还有差距。为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重从解决上述问题出发,加深学习,加强宣传,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

(一)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

要继续深化荣辱观教育,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深入持久的学习教育,坚持边学边议,特别是各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到“想现实,看未来,讲实情,干实事,出实效”,努力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同时要大力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使每个职工对企业理念和企业价值观的内涵从了解到理解,到自觉执行。

(二)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要继续以落实矿党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为重点,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发扬实干精神,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党委决议,坚持深入基层,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干部培训、考核、监督,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和履行管理职责的能力,并带动全矿广大职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全矿的改革发展当中,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以实施人才工程为基础,结合我矿的实际和发展需要,要做到积极发现人才,大力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把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经营人员,专业技工等全部纳入人才引进,培养和考察的范畴,全方位、有重点、分层次的进行培养建设,通过实行评聘分开、岗位聘用等措施,逐步建立一套合理的人才培养、引进和流动机制。通过加强培训,塑造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带头人队伍,一支懂市场会管理的管理者队伍,一支现场管理能力强的项目经理队伍。

(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

要在全矿干部职工中间,广泛开展以“天勘一家人”为主题的和谐创建活动。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做到倾听群众的声音,沟通思想感情,解决群众困难。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个人需求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使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一起增长。第三,要进一步打破临时工和正施工的界限,逐步消除身份差别,创造公平的用人环境,用企业的和谐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五)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开展形式活泼、主题健康的各种活动,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宣传企业精神和企业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精神文明教育。同时,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和主题教育等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理念系统,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到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中,使之成为指导职工行为的准则规范。

对照当前飞速发展的形势和兄弟单位创建活动的突出成果,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以构建和谐天勘为目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向上、文明健康的氛围,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把全矿的整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