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利益导向汇报材料参考

时间:2022-08-15 03:37:00

计生利益导向汇报材料参考

该县学龄前儿童有平安保险、女孩有奖励助学金继续学业,通过开展一系列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工作。计生困难户有守业基地致富奔小康,年老者有养老平安金和奖励扶助金,农村群众实实在地感受到实行计划生育的好处,这对推对“三农问题”解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县立足实情,近年来。坚持以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利益为主线,以促进婚育观念转变、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的从出生到就学,从创业到养老,建立五大机制,为计生户提供一条龙式的利益保证。

该县注重从“群众应该做什么”向“应该怎么做”方向发展,一是建立农村0--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平安机制。随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发展。及时调查研究,不时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把注意力集中在农村学龄前儿童医疗保证方面,为343个农村0周岁的独生子女料理平安安全,确保每人每年32元的投保金额落实到位,切实解决他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该县设立了关爱女孩公益金”县财政每年专门拨款20万元,二是建立县乡“关爱女孩”联动助学机制。为深入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去年。用于奖励扶助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今年开始,县乡联动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奖励扶助金发放工作,对初、高中在读的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纯女户女孩实行奖励扶助金制度,解除贫困计生户女孩停学之苦(高中在读学生每学期800元,初中400元)该县还根据纯女户中考加十分的优惠政策,强化宣传、调查摸底、严格把关,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两年来,落实中考加分的对象共108人,其中有人因享受加分政策而顺利进入重点高中继续学业。

根据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要求,实行了县直单位对计生户实行挂钩帮扶,乡镇机关和乡直单位实行联系帮扶,村“两委”成员、共产党员和致富能手带动帮扶的立体式帮扶。帮扶对象上重点对二女户、独生子女户及患有手术并发症、后遗症的困难家庭开展帮扶。帮扶效果上,该县建立了铁河乡万亩淡水珍珠养殖基地、生米藠头生产帮扶基地、望城镇小桥村花卉苗木基地等2个“小康工程”示范基地,三是建立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机制。该县找准实行计划生育与促进农村群众致富的切入点。做到乡乡有基地,村村有亮点,户户有项目的发展态势。

该县财政每年投入50万元,四是建立农村纯女户养老平安机制。自从开展农村纯女户养老平安工作以来。设立了纯女户养老平安基金,专门用于解决该县纯女户结扎对象的养老平安遗留问题。五年来,该县纯女户养老平安基金资金已经累积达到402余万元,有122个平安对象领取了养老平安金,解决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奖励扶助工作小组,五是建立农村局部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发放机制。该县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局部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发放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始终围绕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这一中心,做好奖励扶助对象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和社会监督“四权分离”运行机制。年月日,全省农村计生家庭奖扶金首发式在新建隆重举行,全县338名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全部领取了每年00元的奖励扶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