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小结报告

时间:2022-07-07 10:40:00

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小结报告

年月日,恰逢小学举行少先队活动,市书院的老师和义工们前往该小学进行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这是书院第五期《幸福人生讲座》活动的延续。

在此之前,书院曾组织过工作人员来开展这样的活动,起初很多老师并不认可,认为这样对他们的教学没有什么帮助,于是不予理睬。但今天却不一样,由于老师们刚刚受过第五期《幸福人生讲座》的培训,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按照预定的时间,校长带着老师和学生代表们早早在校门口恭候,当我们的工作人员到达时,他们全体人员深深地行了一个标准的鞠躬礼,表示诚挚的欢迎。

这次带去的课程是传统礼仪、孝亲尊师的讲学,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由老师给大家讲解传统礼仪当中的鞠躬礼,并对鞠躬的好处作了生动的说明:对别人鞠躬,不仅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而且能显示出自己的谦虚,放下自己的傲慢心,只有肯在人前降低自己姿态,只有这样才能学习和接收到更多的知识,别人才会愿意和你相处,你也会得到贵人相助。为了更生动地阐明这个道理,她还作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并在现场进行了一个模拟操作:双手分别拿着一杯水,甲杯水较满,乙杯水较少,将甲杯的水倒进乙杯中。这个实验充分说明,乙杯要想从甲杯中得到水,就必须放得比甲杯低,而且本身的水不能是满的,否则是没有办法得到水的,这也告诉大家,为人也是一样,不管是对待同学、同事、朋友、长辈、领导,都要怀着一种恭敬、真诚的心。

第二个环节由老师主持,她主要依据《弟子规》当中的“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给大家讲解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基本礼仪,分为站姿、坐姿、走姿等,由老师配合做示范动作。在讲解的过程中,朱老师还针对一些平时容易做不标准的动作进行纠正,使得讲课的内容更加生动有趣,得到了场下的老师和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其中校长就带头上台演示,曾到书院受训过的8名学生也表现出了她们精神、勇敢的一面,这对于学校的礼仪之风的培养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个环节由老师带领大家歌唱感恩行善的歌曲《我的好妈妈》、《七劝行善歌》《生命的河》、《小草》、《母亲》等。在唱歌的同时,老师、老师还穿插了一些有关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师生,让他们生起了对母亲的感恩之情,知道积德行善的重要性,了解为人处世的道理等等。

课程前后只进行了3个小时,但效果还不错。在分享中,校长感慨道:在没有学习传统文化之前,我遇到过很多困难,无从解决,自从上次组织老师到书院参加《幸福人生讲座》的学习后,再加上今天各位老师的现场指导,我觉得,以前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了!龙老师也说道:过去我只求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就好了,其它很多事情都是被迫去做的,但看到我们的校长有如此大的转变,我觉得自己是不是更该主动一点好呢?

书院此次之行,一共9人,来自不同的单位和个体,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受到火灾而遭到巨大损失的老师,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仍然牵挂着山里的孩子们,与我们一起开展了这项活动。高老师的这一举动,实属难能可贵,这也坚定了我们书院各成员会一直坚持走上推广传统文化道路的信念!我们更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传统文化走进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