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材料

时间:2022-07-03 03:27:00

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材料

各位局长、校长,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主要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0部委下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当前我市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及要求,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生命最珍贵,保障生命安全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届中全会又作出构建和谐社会促科学发展的决策。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教育部门就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教育部、国家安全生产局分别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月2日、月24日,教育部还专门下发了《关于继续做好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月30日,省、市公安、教育部门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公安部“八条措施”和教育部“条措施”电视电话会议,本月13日,国家教育部又召开了全国范围推广学校安全管理经验的电视电话会议,近期,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县区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大检查。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也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学校安全工作。

然而,学校安全工作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打架斗殴、交通事故、游泳溺水、食品卫生、爆炸等致使学生死亡的恶性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各地各校安全隐患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校校园及周边的暴力活动时有发生,存在勒索、斗殴、爆炸等现象。二是“网吧”对中小学生的负面影响仍然很大,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控制。三是部分学校的安全管理还存在漏洞。四是前段时间受地震及强烈暴风雨袭击,部分农村中小学设施设备、电线、厕所、楼道等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五是城区中小学严重超负荷运转,大班、超级大班问题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到缓解。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许多农村中小学因教师数量不足,请了许多不合格学历教师代课,部分农村初中因住宿条件不能满足学生需求,有很多学生租住在居民家中等。是留守儿童已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他们在缺少父母教育、监护、关爱的情况下,产生了很多不良嗜好、不良行为、不良性格和不良心理。

分析安全事故发生和安全隐患突出的原因,除投入不足外,还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麻痹松懈。少数学校总是抱有侥幸心理,根本不抓学校安全工作,认为抓安全工作是浪费时间,可有可无。有的学校虽然出了许多文件、出了几期专刊,开展了几项活动,但从思想深处来讲,没有把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落实不够,抓安全工作是为了应付检查,走一走过场和形式。二是管理存在空档。由于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在管理上出现了空档。有的学校早上、中午、晚上没有安排领导、教师值班。有的即使安排了人员值班,但由于缺乏检查、督办,使得值班没有落到实处。三是各地各校普遍忽视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班主任工作比较薄弱。四是在学校领导层面上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少数学校领导没有做到以身示范,言传身教。五是部分学校重视抓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忽视了抓学校安全工作,尤其是在教学活动中,法制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抓得不够到位。学校在安全工作上也缺乏有效的评价、检查、督导、落实、整改机制。而且,少部分领导只重视客观的说教,不重视微观的调处、化解、协调,对有些问题熟视无睹,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的学校只重视成绩好的学生,忽视成绩差的学生,只重视课堂内的管理,忽视课堂外的教育,特别是忽视了对因早恋、网络媒体影响造成性格异常学生的心理疏导。绝大多数学校没有认真研究当前学生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对他们的内心世界知之甚少,因此,无法为他们缓解压力。一旦出现问题,他们就会用暴力来排解内心的积郁。由于学生课业负担沉重,又缺乏父母、教师和同学的关爱,一旦与同学发生隔阂,没有人来及时处理,就会出问题。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青少年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地方,为社会各界和千家万户所关注。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对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和谐和稳定,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抓好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是做好教育系统内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没有安全,何来稳定?没有稳定,何来教育?没有教育,何来发展?平时我们讲“99+1=0”就是这个道理,其他工作做到了99%,但出现一起安全事故,一切工作都等于零。同志们都是教育工作者,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到位,学生在学校出现意外,我们将愧对学生,愧对家长,愧对社会,愧对人民,愧对我们的职业道德和良知。

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心理不稳定,安全意识不够强,防范事故的能力和自救的能力比较差。这些因素加剧了我们学校安全工作的严峻性。我们一定要认清当前学校工作的现状,清醒地看到各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学校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安全工作投入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也不过分;安全工作日日讲、月月讲、年年讲也不过分;安全工作一把手抓、德育工作队伍抓、班主任抓、教师抓也不过分。

二、突出重点,继续开展中小学校园隐患大排查

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当前我们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查思想。思想是行动的灵魂。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校的一切任务是为了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各位局长、校长、班主任和老师要站在办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肩负责任的重大,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校安全工作列入经常性议事日程,摆到最重要的位置,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

2.查制度。制度是学校安全的保障。教育部等10部委下发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等法规,将会使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这里,我要强调两个方面的制度,一是关于严格执行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任何学校安全事故发生后,都不得以任何借口隐瞒不报或误报、漏报。二是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度。要坚持开学后一周和放假前一周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坚持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含心理咨询),寄宿制学校要实行严格的夜间值班和巡查等制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学生安全。三是要坚持班会和晨会10分钟制度,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3.查队伍。一是德育工作队伍。要选择责任心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德育工作人员,负责学生的思想工作,班级大的要增设助理班主任。二是安全保卫队伍。要看他们是否经过培训,是否有严格的责任制。三是后勤保障队伍。要身心健康,充满爱心,能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与学生打成一片。要对以上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凡是不符合条件和岗位要求的,要坚决清理。

4.查投入。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条是经费是否有保障。我们要转变观念,在安全工作上舍得投入,更新必要的基础设施。

5.查隐患。重点是以下几个问题:①危房问题;②交通安全(接送学生车辆);③楼道、过道;④用水、用电、用火;⑤盗抢、斗殴;⑥食品卫生;⑦周边环境(含网吧)治理;⑧溺水教育与防范;⑨是否有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

三、强化责任,努力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抓学校安全,首先要抓责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县区教育局长及学校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主任是具体责任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各学校要将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人、落实到具体环节,签订责任书上墙张贴,接受监督,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格局。另外,每一个任课教师都负有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和教育的义务,自觉承担起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如果我们的局长、校长和教师多一份责任,学生就会多一份安全;工作中多一份细心,学生就会多一份呵护,整个教育系统就是一个和谐系统。

其次,学校安全工作要紧紧扣住“责任制”这个核心,就是要追究责任。各学校要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安排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人员负责政教这项工作。今后,教育系统的各种考核、评优和各种示范性的评比继续坚持与安全工作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将根据事件(事故)的性质、类别、伤亡程度责任大小,按照责任追究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从而使责任落到实处。

四、加强管理,及时整改,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各县区教育局及学校要认真贯彻“一保安全,二保发展”的原则,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一手抓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抓牢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针对学校安全基础等硬件设施和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等软件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抓紧整改,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对整改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保障,要舍得花精力,舍得花时间,舍得投入,舍得放下面子,解决学校在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学校安全工作有钱办事、有人办事的问题,彻底扭转被动应付的局面,确保“学校平安”。

各县区教育局及学校要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彻底排查隐患。要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检查,落实责任制。要做好周边治安专项行动,有效预防校园周边和校内暴力、伤害学生事件的发生。各学校务必高度警惕,完善上、放学的交接制度(特别是小学、幼儿园),预防学生刑事伤害事件的发生。各县区教育局及各学校要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设整洁、和谐、有序的校园及周边环境。要保持前段的整治成果,加强重点地段、重点学校、重点环节、重点部门的工作。文明校园建设的难点是治理周边环境,各校要争取各个部门的配合、支持。

各县区教育局及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在校或不在校期间,没有家长的陪同,不到江、河、湖、潭、池游泳。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和家长的举报,酌情给予批评和校纪处分(但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开除学生)。屡教不改的,必须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合同。教育学生不乘超载车、船,不坐“三无”车、拖拉机等上学。教育学生不吃“三无”(无牌、无生产日期、无合格证明)食品,不准在校园内摆摊设点。教育学生不进网吧、游戏厅、台球室等娱乐场所。要善于发现学生中的矛盾苗头,及时调处和化解,教育学生关爱他人,珍爱生命,珍惜青春。

各县区教育局及学校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每一个环节,教师要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使自己更具有责任心、爱心、事业心,同时,对后进生心理障碍学生要因材施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各位局长、校长,同志们,我们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全市稳定大局负责的态度,保持高度的责任感,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强化责任,从严治教,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警钟长鸣,慎之又慎,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