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情况报告提纲

时间:2022-06-03 04:13:00

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情况报告提纲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要求,我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有效的推进了我会“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开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我会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迅速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通知》,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门的工作队伍,制定了活动意见和实施方案,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通过动员,我会全体同志深刻的认识到,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从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开发区开发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审时度势作出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重要举措。我会同志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参与和组织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我会“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认真学习,武装头脑

按照学习教育阶段的要求,为确保学习教育效果,我会提出了“六个一”的学习要求,即每人建立一个学习笔记,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人每天必须学习一个文件,交流一次学习心得,每人搞一次调研活动,建立一个学习园地。明确专人负责集中学习的考勤和督促各项要求的落实。在学习教育阶段,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和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和全市“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邓向阳同志在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会议上的讲话、《关于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提高了对国情特别是市情的认识,调动了大家立足全局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做到了一个延伸、一个深化。一个延伸就是延伸了学习内容,我会同志在认真学习规定篇目的基础上,系统学习了红会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实现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的有机结合。一个深化就是深化了学习效果,我会同志坚持把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分头到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红会进行了调研,认真倾听基层单位的意见和要求,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创造了条件。

三、突出两个重点,圆满完成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建立帮扶企业联系点,确定了具体工作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帮扶企业联系点的要求,我会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为企业服务工作。经研究协商,我会确定集团为帮扶联系点,会领导带队到亚光集团进行调研,商讨我会为企业服务的工作重点。在调研中,我们得知亚光集团是产品出口型企业,外商要求其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有一定比例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我会派出专人与亚光集团安全生产部进行联系,确定从月下旬开始到月下旬,用一个月的时间,分四期,为其培训200名红十字会救护员,此后每年进行一次强化培训。近期,我会将面向产品出口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外企专门进行一次调研,与这类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建立稳定的联系,按照企业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为其做好急救知识培训工作,为提高其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发挥我会应有的作用。

(二)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悉心接受各界的监督。按照市委、市政府实行“十公开”制度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认真梳理公开事项。根据我会的工作职责,确定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六项公开事项。二是充实完善了公开事项的内容。本着“简捷、方便、易操作”的原则,对办事流程进一步进行了简化,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在此基础上,对所有应公开着的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和红十字会网站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公开服务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凡是来我会咨询或寻求救助的,第一接待人负责联系服务到底;符合救助条件的,自接到救助申请起,5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应急救护培训,接到培训单位通知后,2个工作日做好准备,按要求进行培训;募捐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每半年公开一次;对服务对象不满意的科室和工作人员,年终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四、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努力推进文明和谐建设

红十字会是社会救助团体,履行着救灾、救助、救护三项主要职责。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大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为优化的发展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突出筹资和社会救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开展“博爱在”募捐救助工作,强化政府引导、项目救助、结对救助、活动带动等综合措施,努力实现筹资工作新突破,精心组织好“天使救心”和“牵手未来”两大救助项目。“天使救心”救助范围由原来的四种先心病扩大到所有特困先心病患者群体,“牵手未来”结对救助贫困大中小学生1000人。继续组织实施“幸福农家”、“桑榆敬老”、“甘霖”等救助计划,救助困难群众10000人。充分发挥博爱超市、红十字服务工作站等阵地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募捐、接收、救助程序,努力实现募捐救助工作的经常化。加快推进救助阵地建设,建立更多集募捐、接收、救助三位一体的长效募捐救助平台。不断拓展募捐救助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社会各界的关注,营造出“慈善光荣,奉献可敬”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突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促进平安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为目的,以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在校师生、机动车驾驶人为培训重点,逐步向面上拓展,大力推进全民救护网络建设。全年培训7万人,努力提高群众的现场救护能力,最大限度的降低突发事件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大力促进平安建设。

(三)突出“博爱新村”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紧围绕改善“农民的生存条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中心,大力开展“博爱新村”建设,力争成为全国农村红十字服务试点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典型示范和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援建博爱学校、博爱卫生院(站)、博爱书屋和改水、改灶、改厕、修路等项目,组织实施“1225”典型示范工程,援建“一池三改”项目1000个,书屋20个,公路20公里,卫生站(室)5处,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救助体系、便民公益设施、扶贫项目、红十字文化“五大建设”,改善农村弱势群体的生存条件,改无形救助为有形救助,改个体救助为群体救助,改输血为造血,实现救助工作效益最大化,扎扎实实的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

(四)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促进文明建设。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对于助推文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召开红十字志愿者代表大会,积极推进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建设,努力在实现“三化”上下功夫。一是实现志愿者管理的规范化。招募志愿者10000人,充实完善26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严格招募、注册程序,加强培训,放手发展,规范服务。二是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以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弱势群体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为重点,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10个,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包服务项目的“三定一包”服务。重点开展募捐救助、健康咨询、红十字传播、三大捐献等服务活动。三是实现志愿服务评估机制的科学化。由志愿者服务基地提供服务项目目录,双方签订志愿服务承诺书,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以红十字“星火义工”为重点,打响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使红十字志愿者成为推动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红十字会的工作基础。继续大力推进村级红十字会建设,新建村级红会1000个,使村级建会率达到85%以上。加快企业红会组织建设,努力扩大红会组织在企业的覆盖面。把建会质量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加强业务指导,努力做到基层红会建设的程序化,工作的规范化,活动的经常化,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各级红会要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采用培训和实践锻炼两种主要形式,营造团结一致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形成高效务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良好风貌,培养一支热爱事业、精通业务、乐于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队伍。各级红会要大力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为其提供良好的服务,鼓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发展红十字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六)巩固模范校创建成果,提升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水平。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各县区和市直学校红十字会要从机构建设、组织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入手,广泛传播红十字精神,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适时召开全市创建红十字模范校现场会,总结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争取有较多学校成为全省、全国的模范校,不断提升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培育“四有”新人的独特作用。

(七)认真做好“三大捐献”工作,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和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捐献志愿者队伍。认真做好“三大捐献”的组织发动、咨询、登记、捐献和追踪服务工作。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0人,遗体捐献志愿者100人。加强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好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救助工作。

(八)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领域。各级红会要以宽阔的视野、开放的姿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市内外知名人士、慈善家、民营企业家、热心红十字事业人士的联系,争取支持,增强红十字会的综合实力和救助能力。积极与发达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红会建立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加强项目建设,在募捐救助、救护培训、社区服务、红十字青少年等领域开展交流,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努力扩大的对外影响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突出抓好企业帮扶、创建服务名牌两项重点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确保实效上下功夫。同时,大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为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