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提纲

时间:2022-05-30 10:14:00

限塑令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提纲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关于集中开展集贸(农贸)市场“限塑”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工商市字[]116号)文件精神和省发改委、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技监局关于转发《关于对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发改委〔〕862号)的有关要求,全市工商系统充分发挥工商行政营理职能,开展集贸(农贸)市场“限塑”整治工作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以城乡环境市场综合整治、国卫迎复审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农贸市场“限塑”专项行动整治,以城区农贸市场为重点,加强农村市场“限塑”工作的专项整治,不断推动“限塑”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现将今年“限塑”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我市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推进塑料购物袋限产限售限用,是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际行动,是工商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到“四个统一”要求的具体措施之一,意义十分重大。我局根据省局的通知要求,以工商泸办()176号文件转发了国家工商总局《关于集中开展集贸(农贸)市场“限塑”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工商市字[]116号)的通知,并提出具体要求,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市场科、消保科、企业科、经检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限塑”整治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市“限塑”整治工作,对区县工商局开展“限塑”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各区县工商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和执法检查组,开展农贸市场和农村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一是在市场醒目位置悬挂国家禁止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的宣传标语,引导、促使市场经营者自觉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进、不存、不销、不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提倡文明消费、环保消费、科学消费;二是在市场内设立“限塑”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并在市场内公示,动员广大消费者自觉参与“限塑”工作,引导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倡导消费者重复使用耐用型购物袋,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三是要求市场开办单位对场内经营户加强教育,做到自我约束,自我规范。通过借助市场平台,采取拉横幅、出板报、散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力求做到“四有”,即:有宣传横幅、有宣传标语、有市场承诺牌、有专(兼)职监管员。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载体进行宣传发动,使“限塑令”入眼、入耳、入心。营造了人人关注“限塑令”、人人重视“限塑令”,“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开展全面清查,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市工商局分别会同区工商局、区工商局,对全市城区主要超市、商场和农贸市场、农村市场对“限塑令”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来到百子图农贸市场一水果经营户摊前,见该经营户还在大量无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区工商局副局长雄开刚立即上前耐心作好解释,向经营户讲清楚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是为了引导公众减少使用和循环利用塑料购物袋,减少塑料购物袋使用总量,遏制“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叙永县工商局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专门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注册登记股、市场股、经检大队负责人和各工商所所长为成员的烟花爆竹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注册登记股负责对烟花爆竹经营者主体资格进行清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市场股负责组织烟花爆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经检大队负责查办制售假冒烟花和土制火炮违法行为;各工商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辖区烟花爆竹市场实施日常监管和巡查,指导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购销登记台帐。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一年来,叙永局采取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市场巡查与日常监管,接受群众举报与明查暗访,局所联动与部门联动相结合等方式方法,先后对全县25个乡镇进行了定期与不定期专项执法检查和市场巡查,共出动执法车辆49台次,人员426余人次,会同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全县各乡镇烟花爆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在专项整治中取缔无照经营20户,收缴并销毁土制火炮100圆,不合格烟花爆竹4000只,板炮2400板,引线1.5千米,火药1公斤,磷粉0.5公斤。确保了我县烟花爆竹市场合法、安全、有序。年月11日,叙永县工商局、大树工商所被叙永县人民政府表彰叙永县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打非)工作先进单位,县局市场股刘小林同志被评为叙永县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打非)工作先进个人。

在区王氏商场,工商干部要求广大经营户:一是商品零售场所不得销售、使用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塑料购物袋;二是规定商品零售场所应当依据本办法向消费者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三是商品零售场所应当对塑料购物袋明码标价,在销售凭证上单独列示消费者购买塑料购物袋的数量和单价和款项,不得不按标示价格销售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应当建立塑料购物袋购销台账制度备查。在红星农贸市场,百子图农贸市场、泰安镇广大经营户、消费者都在大量无偿提供和使用塑料购物袋。

从检查情况看,“限塑”工作任重而道远,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因时而异、因地而异。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就把“限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增加了专项整治方案的可操作性,把市场开办单位自查与工商部门督查相结合,确保市场“限塑”整治行动不走过场。各市场开办单位对市场宣传氛围、塑料购物袋销售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辖区工商部门进行了及时的督促检查。对自查自纠不认真、不深入、不全面的,令其“补课”,督促其认真落实“限塑令”有关规定。

塑料购物袋的有偿使用涉及到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要改变消费者这一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对经营户、消费者宣传、教育,对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的商家、经营户进行查处,全面制定配套措施,培养公众“循环利用”塑料购物袋的观念,才能有力地保证“遏制‘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得以真正实现。

在今年的限塑专项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65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33个次,检查经营户10357户,查处不合格塑料袋1.63万个,主要检查经营者是否停止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等。

四、强化日常管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将“限塑”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管理工作之中。将集贸(农贸)市场以及销售门店提供、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情况作为监督检点,对提供、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的违法经营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对销售未加贴(印)合格塑料购物袋产品标志的塑料购物袋的经营者,依据《产品质量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处罚,对集贸市场内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行为,坚决按照《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办法》等有关规定对经营者和市场开办者进行查处。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开办单位为市场限塑第一责任人,建立市场内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管理制度,承担起督促检查场内商户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规定的管理责任。同时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查违规制售塑料购物袋行为,督促商场、超市限期开展“限塑令”自查和整改,对未按期整改的,规定予以处罚,要求超市、商场的经营者对塑料制品的使用、销售进行自查,以增强经营者的自律意识。

五、存在的问题

1、塑料袋销售商仍然还在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集贸(农贸)市场符合规定的环保塑料袋销售户极少;

2、我市集贸(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鲜肉、卤制品、干鲜等经营户都仍然还在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

3、相当一部分经营户特别是农贸市场经营户对“限塑令”抵着情绪很大;

4、部分消费者对“限塑令”不理解,多数消费者表示认同,但要改变消费者的空手购物的习惯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在开展农贸市场“限塑”工作中,要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限塑令”还有待时日,还要尽心尽责,引导经营者、消费者树立节能减排、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等理念,使经营者自觉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进、不销、不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加大对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经营户的处罚力度,从源头杜绝不合格塑料购物袋流入市场,才能有效遏制不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行为,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卫”迎复检、建设美好的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