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客户经理工作小结汇报

时间:2022-04-19 11:37:00

优秀客户经理工作小结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叫周玲华,是新化县分公司的一名农村客户经理,非常感谢市局领导给我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在客户经理这个平凡岗位上的一次次真诚的服务、一次次真心的感动。

根据会议安排,我把我从事客户服务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向大家做个简要汇报,敬请各位领导和客户经理们批评指正。

一、我的工作情况介绍

我于1998年被招聘到新化县公司工作,从事过8年的卷烟配送工作,年底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后,调入客户服务分部从事客户经理工作。目前,我负责曹家、槎溪、汝溪三个乡镇的客户服务工作,这三个片区横跨资江,是联接河东、河西的枢纽,是区域分散、相对偏僻的山村乡镇,辖区内地广山多,资源匮乏,有95个行政村,共有在网卷烟零售户185户,走访一次累计行程达350多公里,并且半数以上的客户分散在偏远、交通不便的管区山村,对于一个女同志来讲,走访难度可想而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片区月销量从刚接手的320件增长到现在的680件,店面形象整齐悦目,省外品牌上柜齐全,在我的片区常常能听到了客户们的声声赞扬,为此我深感欣慰,一种虽苦犹甜的感觉油然而生。我的汗水没有白流,七百多个日夜,行程3万多公里,我深深体验到了一个客户经理的酸甜苦辣,体会到客户经理存在的价值。我也因此,获得了新化县总工会颁发的“三八红旗手”的称号,赢得了全市系统十佳员工的荣誉。

二、我对客户服务工作的体会

客户服务工作确实辛苦,夏天头顶烈日,晒得一脸黝黑;冬天冒着风雪,冻得手脚发麻。工作初期,我也和大家一样有过茫然,有过无奈,有过退缩的想法,并为客户的不理解、不合作而感到孤独无助,为客户的不满和牢骚而倍感无奈,为完成片区销量任务而迷茫。但我始终鼓励自己,保持良好心态,以平常之心笑对客户,理解客户,把行业的政策,营销方法不厌其烦与客户沟通,取得客户的信任。

体会之一:用心,就是要对客户一视同仁,真心诚意。

二年来,我始终如一,用心服务客户,不论是销量大的客户还是销量小的客户,不管是善意和理解我们工作的客户,还是难以沟通和怨气喧天的客户,不管是集镇客户,还是边远山区客户,我都一视同仁,竭心竭力,真诚服务。辖区有一个客户因为被调包了两条芙蓉王,一直对公司耿耿于怀,特别是他的老婆还曾经堵过配送车,把专卖稽查员骂得不敢下车,绕着道儿走。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此户改变成积极配合的客户。我每次一进商店的时候,老太太的抱怨立即袭到耳边:现在要啥烟没啥烟,量给的也不多,根本就没钱赚。虽然一再向其解释目前卷烟货源存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可以置换一些同等价位的卷烟。但是老太太过于保守,不接受客户不愿买的烟,生意一直就不怎么的好。后来,县局领导来片区召开零售户座谈会,虽然她家还够不上级别,我还是把他请来了,发了补助和礼品。在他家做大事办酒席的时候,通过领导批准,我还去了200元的红包。客户的思想通了,理解了,他老伴也不对我发牢骚讲怪话了,一家人对我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弯。

体会之二:用心,就是要不厌其烦,细致周到。

去年单位刚推行“按订单组织货源”供货不久,我前往槎溪拜访客户,一家店子的省外烟上柜率非常低,对我的态度也很淡漠,不理不睬。对此,我也没有介意,还是微笑着服务,嘘寒问暖,积极宣传介绍公司政策,询问卷烟市场行情,帮他整理卷烟柜面,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柜台整洁明朗,哪知该客户一声不吭半句感谢话都没有。我也不在乎,心想只要烟柜能保持这种状态,以后也省心。没想到再次拜访该客户时,烟柜又恢复到了原样。当时我真有些怨气,而该客户还冷潮热讽:“你们公司的省外烟不赚钱要亏本,你来也白来。”当时的情况很尴尬,从没有过的委屈向我袭来,真想发泄,但理智让我克制住了自己,心想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不能给公司的形象抹黑,我选择了默默地离开,继续走访其它客户。下午五点,我返途路过该店,没有多想,就走进了店里,微笑着问候:“老板,刚才你没空,能继续跟你谈谈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细致地解释政策和交谈沟通,该户逐渐解开了心结,同意将省外烟折零上柜。走在回去的路上反思:“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碰这样的客户就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去感化!”现在该客户已经成了销售省外烟的标榜示范户。

说了大家可能不太相信,我在调换片区之前,曾任职文田的客户经理,走访下属的被指定代送户最是艰难,没有机动车辆,我就用两条腿走,往返七、八公里的山路就要花一、两个小时,但我坚持下来了,硬是没让考核组扣过被指定代送户的分。

体会之三:用心,就是要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

我不会骑摩托车,平常为了赶那遥远而崎岖的拜访路程,总是起早摸黑,6点多钟就要起床,总奢望周末能睡个好懒觉。一个周末,客户的家人得急病去世,半夜打电话来求助,要佳品芙蓉。虽然该客户也经营卷烟,但库存量少,我向客户解释今天是周末,没有货,客户很无助地说,你是我的客户经理,就指望你了。当我把凑齐了的佳品芙蓉烟送到客户手中时,客户满怀深情的握着我的手,连声说着谢谢、谢谢……虽然又一个周末没睡好觉,但用心服务换来的真心感动,比美梦更加香甜!

我平常走访客户,重点关注三个片区内动销情况,价格情况和客户卷烟库存情况,重点掌握客户的销售动态,对重要客户的动销状态熟记于心。记得去年3月份,曹家片区有一客户库存如意云烟220多条,每次走访时发现该户为此愁眉不展。看到这种情况,我同样为之焦虑,低价出售要亏损三千多元,带来的是客户的怨恨和伤害,怎么办?是听之任之,还是另辟溪径,左思右想,似乎我辖区槎溪、汝溪的客户对该品牌销售还有市场,就这样,通过做这两个片区的主要客户的工作,引导他们分别消化5至8条。然后,通过其他客户经理的帮助,利用集镇赶场进行了多场的品牌促销活动,消化了客户的不良库存。

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其实就是我们客户经理为了践行行业服务理念付出的实际行动,调剂的不仅仅是卷烟,更重要的是服务,得到的是客户的信任和理解。

三、我对改进客户服务工作的想法和建议

如何改进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我的理解是:

一要正确处理好大户和小户的关系。要本着先小户、后大户的原则,尽量满足中小户的合理需求,提高他们的赢利水平。

二要坚持稍紧平衡的货源投放策略。要为客户经理培育品牌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通过调控货源投放节奏,稳定市场价格,刺激市场需求。

三要信守承诺。只要是向客户做出承诺的事情,一定要想办法做到。做一名合格的客户经理,不仅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更要用一颗真心对待客户。

两年来客户服务工作的亲身经历,铸就了我这样的工作理念: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这就是我在客户经理工作岗位上的信念,我坚信,用心服务就一定能创造价值,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开创客户服务工作新的篇章!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