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汇报

时间:2022-12-01 08:47:00

小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汇报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xx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冀教通字(XX年)14号文件《关于建立中小学德育工作年报制度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树立“德育首位,育人为本,注重实效”的观念,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格局,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学年初我校领导就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成立了以校长王增民同志为组长,年级主任为副组长,班主任和思品教师为成员的德育领导小组,务求“领导有人抓,工作有人干。”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并层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学校重视德育工作,“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实效”的观念逐渐形成。

学校积极发动师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xx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德育工作搞得好,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以德育先行推进五育全面发展,树立“以德育为首位,以育人为根本,以管理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的办学思路。树立面向全体,立足个体,尊重主体,推进整体的德育思想,抓好课堂主渠道,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将德育渗透到各学科,努力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把握好渗透点,教书育人。以各种创建活动为契机,围绕“育人”中心,狠抓德育常规,学校已逐步形成德育管理通畅,德育队伍精良、德育方法创新、德育途径广泛、德育资源优化的工作局面。

(二)、不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德育工作评价体系。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内外德育工作机构,构建德育工作网络。是我校抓好德育工作的第一步,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长负责德育工作的领导管理体制,建立起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老师与少先队配合的德育管理纵向体系和学校、家长、社会、共建单位密切配合的德育管理横向体系。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班主任队伍,我校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例如:《德育岗位责任制》、《新班主任结对培养计划》和《进一步帮扶转化后进生的意见》等。学校还把师德状况和德育工作过程作为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评先、晋职、聘用时对师德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德育工作突出者优先评聘。这些措施的形成性、激励性和导向性功能,在德育管理工作已初现成效。

(三)、以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着力点,扎实有效地抓常规工作,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德育工作的基础是常规教育、养成教育,我校十分重视从抓德育常规入手,牢牢把握实效性原则,使规范的学习多样化,教育制度化,管理网络化。

1、着力抓好养成教育和理想教育。从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从做操开始,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从上下楼梯靠右行开始,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从每天的卫生工作和每周的大扫除开始,竭力培养学生的劳动卫生观念;从遇到老师要问好开始,加强学生文明礼貌教育;以“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为突破口,加强诚信教育。

2、狠抓起始年段的养成教育,通过班会课,经验交流会等及时表彰先进,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方案,使养成教育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上,充分做到有的放矢。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促进养成教育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通过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教唱“八荣八耻”歌和诚信教育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主题思想教育,把养成教育和学生的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使养成教育达到知行的高度统一。为鼓励学生积极进步,学校以表扬和激励为主,开展每月“校园之星”评选,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校园十大标兵、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每学年评选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活动。通过大面积的表扬和鼓励,提高了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意识,促进了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3、把养成教育同构建和谐校园结合起来。开展“讲文明,守规范”的检查评比活动,对班级实行量化管理,天天有检查,月月有小结,半年有总结、表彰。围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经常的检查和评比,学生能自觉遵守国家法令和社会公德,遵守校规校纪,学习和生活习惯趋于规范。

4、加强“德育双基”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对全校学生的一日行为规范进行制度化管理,加强基本的道德行为和基本的校纪校规教育(即“德育双基”教育),组织初一新入学学生集体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学生了解学校概况、《学校德育量化评估方案》等与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每学期组织一次对全校学生进行行为规范知识的测试,进行校规校纪、法律法规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的意识和习惯。建立一系列的考评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流动红旗评比制度,促进各个班级的良性竞争,以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

(四)、立足实际,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特色。

我校较好地把德育活动和学校的常规、素质教育相结合,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以“五项教育”为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勿忘国耻,爱我中华;弘扬民族精神,争当文明公民”民族精神月活动、“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和谐学校——从我做起”读书征文活动、“建设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家庭、节约型社会”活动、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建国周年庆祝活动、同时,各校还组织了其他一些活动,并已形成特色。召开“迈好人生第一步”主题班会,“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和为构建节约型社会献“金点子”活动,举办“讲故事知荣辱”故事会和“荣辱大家谈”手抄报比赛活动等。

(五)、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家庭、社会是造就人才的三大要素。面对新形式,我校充分重视和大力发挥家庭、社会教育的功能,采取积极措施,把德育工作从封闭转向开放,构筑校内外相互结合的“大德育”格局,校内外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适时的提出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的德育工作新思路,并以此为办学特色加以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形成制度。要求起始年段家访访遍全班同学,其它年段班科任老师有针对地进行家访。组织团员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古河村从事环保活动,参与古河村的“新农村建设”;与古河卫生院共建,举办学生法制教育,古河乡派出所共建,成立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初步形成了学校德育特色。组织师生深入各村开展活动,把学校的道德建设落实到农村家庭,形成了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立体化德育工作网络,大大提高了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正面教育与社会大环境不相吻合,一些家庭和社会的负面思想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较大,使得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难于体现。

(二)德育方法的使用呈现形式化、简单化、程式化、表面化多,行之有效、小型多样、寓德于教、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少。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德育观念的转变,德育的要求如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和青少年的发展要求有机统一,德育的方式方法如何与现代信息社会环境中青少年的特点相适应,德育工作如何更科学更有实效。

三、建议

(一)、为切实提高中学德育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我校德育的整体水平,建议带着这次总结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并围绕当前德育所面临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组织学校主抓德育的领导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借鉴他们先进的德育管理模式、新鲜做法和成功经验,寻找提升我们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德育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提高教师的德育素质,建立有效的德育激励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的德育素质,是搞好学校德育工作和德育改革的基本条件。每个教师都是德育工作者,除了具备法定的教师资格外,还要具备实施德育的素质。如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德育观;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成为学生的道德榜样;有较高的业务知识、教育水平和从事德育工作的能力。同时,需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德育激励机制。把德育工作作为职称评聘、考核、评优和奖励的重要条件,促进教师积极投入德育工作,有利于德育的改革和发展。

(三)优化社会、家庭的德育环境,家庭、社会环境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现代德育受社会,家庭环境的影响日益增大。人们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不同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文化、思想意识等等,必将对青少年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学校德育的难度更大。优化社会、家庭的德育环境,充分利用社会和家庭的德育资源,为学校提供德育基地和社会实践条件,形成教育的合力。家长,是青少年的第一人生榜样,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负主要责任。提高家长自身的道德素质和德育水平,是提高德育效果的重要措施。学校德育应发挥主阵地作用,做好协调社区德育力量、提高家庭德育水平的工作。